暴力阻區選公平進行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何君堯遇刺受傷送院救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
 
  第六屆區議會選舉11月24日舉行。就在距離選舉還有18天的時候,11月6日,立法會議員、本次參選區議會屯門樂翠區的何君堯在街站介紹選舉理念時被人用刀襲擊受傷。此前,何君堯辦事處遭到至少10次破壞及縱火。而何君堯辦事處被毀不是單一個案,一段時間以來,香港建制派參選人辦事處屢屢遭到縱火、打砸等破壞,參選人街站不斷遭到騷擾,令選舉工程無法進行。如今更是發展到參選人在街站生命受到威脅。這不得不令人擔心,暴力籠罩下的區議會選舉可以公平順利地進行嗎?我們還有任何手段能夠盡快止暴制亂,令24日的選舉公平公正順利進行嗎?
 
  區選受暴力滋擾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暴徒襲擊建制派參選者的辦事處,並不只是為了洩私憤,其目的更是為了阻止建制派參選人順利進入區議會,使縱暴派有機會奪取區議會席位,令區議會「變天」,進而一步步蠶食立法會議席,最終佔據更多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席位,奪取行政長官選舉的「話事權」,實現他們在街頭「革命」,暴力亂港所達不到的目的。
 
  在建制派的多個辦事處,暴徒不僅搗毀辦公室,砸爛辦公用品,更毀壞通訊設施如複印機、電話線和其他工具,目的就在於切斷參選人與選民之間的聯繫。畢竟對於多年服務街坊的參選人來說,原有的電話號碼是聯繫街坊和選民的「熟悉紐帶」。同時,建制派街站不斷出現被包圍的情況,掛在街上的宣傳橫額不斷被撕毀。建制派義工不斷被騷擾,支持者被威脅,無論是小巴還是店舖,貼上建制派的海報就必有被打砸的危險。如此黑色恐怖下,香港選舉能否正常進行,選民能否正常表達選舉意願,都將成疑。一天不能實現止暴制亂,區議會選舉的亂象就不可能改變。
 
  同樣難以容忍的是,此次區議會選舉,混進了一批根本不願意效忠基本法和特區政府的參選人,他們中的部分人甚至是「港獨」思潮的擁戴者。在5個多月的暴亂中,他們視法治如無物,不僅支持暴力,更阻礙警員執法,甚至為暴徒施暴開路。上個周末,120多名暴力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在維園舉行非法「選舉聚會」,並將此「聚會」變成暴力肆掠的「狂歡」。暴徒在維園、銅鑼灣、灣仔等地投擲燃燒彈,火燒中資店舖。他們喪心病狂地砸毀新華社香港分社大門,並向大堂投擲燃燒彈。如此具有恐怖分子特徵的、或者支持縱容這類暴力的人一旦混入區議會,香港將必然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破壞人權自由民主
 
  經過5個月的動亂,更多人一步步地看清了動亂的本質:敵對勢力圖謀的是香港的管治權。他們既想在體制外實施暴力,發起對特區政府的攻擊,又想混入體制內搗亂。5個月的暴力並沒有如他們所願,於是他們更加變本加厲,不擇手段,把賭注放到體制內。把在體制外達不到的目的,試圖在體制內實現。
 
  廣大市民應該看到,若施暴者和縱暴者的目標達到,那麼,香港法治必將淪落。這5個月的暴力已經造成法治最大的傷害,人權將喪失:一言不合便可私刑,生命權利竟然被讓位於意識形態;自由將遠離:周末到香港各處行走的自由已經被剝奪;而從言論自由來看,只有施暴者的自由存在,沒有不同意見者的表達自由;民主將消失:選舉原本就是民主的表現,但當選舉籠罩在暴力、恐嚇下,民主何以立存?
 
  選舉環境要淨化,就必須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上海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6日韓正在北京會見林鄭月娥時也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希望社會進一步凝聚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這是中央對香港的殷切希望和具體要求。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所有選舉必須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必須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靠暴力奪權,街頭不行,在體制內,也絕對不能容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