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資管:股市漲幅受壓 留意另類投資領域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摩根資產管理昨日發布2020年長期資本市場假設,預計未來10至15年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通脹比較溫和,均衡型股債組合的回報欠佳。該行提醒,目前股市已經處於高位,對於持有股票的投資者而言,未來的漲幅可能會受到限制,投資者可留意信用債和房地產等另類投資領域。

  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在摩根的2020年展望中,股票長期回報前景比2019年略微好轉。以美元計,未來10至15年的平均全球股票回報預測上升50個基點至6.5%。以本地貨幣計,成熟市場預測上升20個基點至5.7%,新興市場上升20個基點至8.7%。在成熟市場,以上回報預測改善主要是因為初始估值更低廉,而在新興市場,盈利與估值的原因基本上各佔一半。

  摩根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分析師Hannah Anderson表示,資本市場的發展速度可能超過GDP增長率,給外國投資者帶來更多機會。各個市場內部將出現板塊輪動,而上市股票的構成也可能出現顯著變化(儘管相較其他地區,銀行股可能還是佔較大權重),帶來微妙的投資機會。

  固定收益回報前景黯淡

  初始收益率預料將會大幅降低,均衡收益率預測小幅下調,進一步導致固定收益的回報預測大幅下跌。未來10至15年,某些固定收益的回報甚至會進入負區間,固定收益的回報前景黯淡。

  摩根資產管理全球多資產策略分析師Patrik Schowitz說,由於債券不似過往提供投資組合保護和正收益,投資者正重新考慮投資組合中的避險資產。

  另一方面,固定收益投資品種當中的信用債,將繼續提供良好的回報增長,但由於利率正常化的又一次拖累,投資級別信用債的預期總回報下降110個基點至3.4%。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信用債或提供增強投資組合回報的機會。

  追逐高風險高回報的族群,可留意私募股權和房地產實物投資等另類投資項目。今年公共股權的回報預測略微上調,私募股權市場的回報預測也同步上調。未來10至15年的私募股權總回報預測上調55個基點至8.8%。因此對尋求提高回報及投資科技主題的投資者而言,私募股權繼續具有吸引力。

  該行又預測,在同一時期,核心美國房地產的回報(利用槓桿,扣除費用)平均為5.8%。全球實物資產和基建的預測回報維持在非常出色的水平,鑒於其現金流的彈性,甚至可以在短線流動性需求有限的投資組合中代替久期的作用。

  利率正常化遙遙無期

  在本輪周期及下一周期,全球貨幣政策預計將維持極度寬鬆,預測中考慮的利率正常化因之大幅延遲。由於利率正常化的假設推後,大多數主要貨幣的現金回報預測亦被下調,並預計各大央行將維持鴿派。該行下調美、歐、英、日四大經濟體(G4)市場的均衡利率,並延長了預期利率正常化的時間範圍。

  貨幣匯率走勢方面,該行認為,美元估值過高可能損害該貨幣作為潛在避險資產的吸引力;不過,估值過高的美元仍是最佳全球資產配置組成元素。該行預測10至15年內美元兌其他主要全球貨幣貶值,但貨幣並非直線走向均衡水平,在很長時間內各貨幣對的走勢與理論公允值之間會維持較大波幅。歐元兌美元的長期均衡公允值為1.38,美元兌日圓為88,英鎊兌美元為1.48,人民幣兌美元為5.58。

  未來10至15年全球經濟的平均實際增長率預計為2.3%,較去年的預測降低20個基點。成熟市場預測保持不變,為1.5%,但新興市場預測削減35個基點至3.9%。人口老齡化是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降低的主要原因。

  亞洲消費企業受惠於內地轉型

  摩根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分析師Jasslyn Yeo補充道,需要注意中國內地經濟發展模式變化對亞洲其他經濟體和股市產生的溢出效應。內地經濟趨向消費和服務業轉型,對亞洲(除中國內地)的工業企業不會像過去一樣帶來那麼多好處,但這種轉型可能有利消費相關企業,尤其是隨內地消費者持續升級消費。

  全球通脹預測與去年基本一致,全球消費物價指數預測為2.2%。然而,大多數國家的通脹將仍低於這一水平,尤其是日本、瑞士等維持了多年超低名義利率的國家。此外,該行預測大多數國家的央行在預測期內將無法實現通脹目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