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长安十二时辰》里的跨界建筑

2019-11-08
来源:新京报

  《流浪地球》中引擎的点火器,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地震探测仪;为《长安十二时辰》设计场景,要“先让自己变成一个唐朝人”。

  

  左为《流浪地球》、右为《长安十二时辰》。图/网络截图

  近日,2019建筑设计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在“玩趣·电影建筑师跨界” 的主题沙龙上,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概念设计团队现场分享了建筑设计在影视创作中的应用,带来大众所不知道的幕后设计,展现了更多电影建筑跨界的无穷可能。

  《流浪地球》目前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三位,被称为“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这部电影以中国的真实城市为蓝本,观众所看到国贸大楼、奥林匹克体育馆等城市中的地标性建筑物,增强了影片的现实感。

  《流浪地球》概念设计团队“念动文化”创始人Nikolas现场分享到,“我们花了一年半时间,最终提交了2000张草图和600张最终稿。因为它是中国第一部科幻电影,它的灵魂和核心是中国的,如何呈现一个既科幻又具中国语境的视觉效果,是我们要考虑的。”

  

  电影《流浪地球》北京市、上海市。图/腾讯视频

  “我们把对现代中国人生活的观察,隐藏设计的细节里”,Nikolas介绍说,“在我们设计的房间里,只要人会待在其中超过五分钟,就都会放一个热水壶,因为这是一种习惯。所以你可以在电影里做一个测试,数数到底我们放了多少热水壶。包括墙壁上一些中文字体的设计,到处都有一些可以卖小零食的机器。”

  Nikolas还首次透露,“我们对中国传统审美的致敬,不会太过显性和外露,而是藏在设计的细节里,借用中国传统的建筑元素和设计,应用在一些更新的科技里。譬如《流浪地球》中空间站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古代的传统器物;最后引擎的点火器,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地震探测仪。如果你用心地观察,你会知道他们的来源是哪里”。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西市概念图。图/北斗北工作室

  今夏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在场景上,剧组为了尽量还原长安西市的街景,参考了历史资料,总共搭建了总面积高达70亩的场景,建筑形式、房屋规格都遵循唐代建筑特点,甚至街道的宽度都有据可依。

  北斗北工作室电影概念设计总监何钒,讲述了这一热播剧的建筑场景探索。故事从长安城的西市,开始进入到全剧的内容中,团队用了两年时间来实现全部的视觉开发。在具体场景设计之前,先将唐风建筑的制式做了分类。例如皇宫、皇族可以使用哪种等级的柱子,尺寸颜色和斗拱屋顶的具体形态,再到高官显贵、大户人家或普罗百姓、市坊民间的建筑,梳理出几十个建筑的分类。望楼系统的设计,甚至引起了很多考据癖的“狂欢”。

  何钒透露道,长安城上元节的拔车、张小敬踩的龙凤架、计时器以及大仙灯、景观教堂、灯楼地下水宫,影视作品中的场景和道具设计,很多都是由历史记载中汲取灵感,“我们要做的就是能让人入戏”。(新京报记者 李扬)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