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堵塞破坏交通、意图搶槍,警員開槍2人受伤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昨晚,示威者在旺角燒中銀和太興,連翠華茶餐廳都被砸了。 記者 李曉穎攝

昨晚8时左右,示威者在彌敦道堵路。記者 李曉穎攝

  中文大學警察和示威者持續對持了6個小時,從白天一直到晚上。記者 李曉穎攝

  【香港商報网訊】有示威者發起周一「三罷」(罷工、罷市、罷課),抗議政府及警方。有人更號召示威者晨7時起展開「黎明行動癱瘓交通」,務求導致不參與的市民無法上班上學,「被罷工」、「被罷課」,警方加強人手戒備。據橙新聞報道稱,在西灣河站外今早有一批黑衣人聚集,以雜物堵路,更企圖搶走警員配槍。有警員制服示威者時疑開真槍,2名青年受傷倒地。醫管局表示,一名中槍男子現時情況危殆。

   遭暴徒搶槍 西灣河警員開3槍2人受傷

  影片來源:丘品製作

  事发今早7时20分许,在东区西湾河筲箕湾道及太安街交界,多名蒙面暴徒设置路障堵塞道路。交通警察到场处置,試圖驅散馬路上的示威者時,一名上穿白色外套的蒙面暴徒辱骂警员并阻差办公,警员依法对其实施拘捕并持枪戒备,此时多名黑衣暴徒冲向警员企图抢夺疑犯。

  过程中,一名黑衣蒙面暴徒冲上前伸手抢夺警员枪支未遂,在他再次冲向警员时,警员开枪将其击伤; 另一名黑衣蒙面暴徒从警员侧面冲上抢夺枪支,此时本来被控制的白衣蒙面暴徒抱住警员腰部,警员开两枪控制局面, 白衣蒙面暴徒趁机逃离现场。另一名警員趕到並協助制服二人。大批防暴警員事後趕至現場,救護員也到場處理傷者。

  受傷青年其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理。現場消息指,一人手臂受傷,另一人腹部受傷。中槍的21歲青年在東區醫院接受手術,多間傳媒包括港台、星島及商台均指情況危殆。不過,《有線》新聞則報道,青年人接受手術後情況穩定。

  事發後持續有人在附近集結,警方封鎖太安街及西灣河道交界,防暴警察一度撤離,臨離開前在筲箕灣道施放數枚催淚彈,之後防暴警員走上筲箕灣道天橋,又沿筲箕灣道向海富街推進,再度施放催淚彈。

  醫管局表示,截至上午10時,有13名傷者,年齡介乎12至49歲。21歲中槍男子情況危殆並送至東區醫院。另一名情況嚴重男子送至威爾斯親王醫院。

  黑衣示威者試圖拍走警員手槍。影片截圖

  涉案兩名青年。圖:星島

  有「光頭警長」之稱的警方機動部隊警署警長劉澤基,今早在微博表示,開槍才是國際標準。


  圖:微博@香港光頭警長

  劉澤基表示:「出來破壞堵路的人一定有後果,不要認為警察永遠不會開槍,這才是國際標準。」

  警员开枪本就面临巨大压力

  按照香港《警察通例》第二十九章「武力和枪械的使用」规定,警务人员可在下列情况下使用枪支:

  1. 为了保护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人,以免生命受到危害或身体受到损伤;

  2. 有理由相信某人犯严重暴力罪行应当加以拘捕或犯严重暴力犯罪的疑犯企图拒捕;

  3. 平息骚动或暴动。

  上述规定也明确,警务人员必须是在无法以较温和的武力来达到目的时,才能在上述情况下使用枪支。

  实际上,香港警察一旦拔枪,即使没有开枪,也必须写报告,向上司解释拔枪缘由,接受内部调查。如果开枪了,必须提交更加详尽的开枪报告和接受更为严格的调查。如调查发现警员使用枪支不当,就可能收回配枪,并给予纪律处分;而开枪不当导致严重刑事后果的,涉事警察也会面临刑事处罚。

  以上这些内容,仅仅是警察开枪后面临的内部规范及法律层面的压力。而在这场「修例风波」中,即便是依法依规开枪,开枪警员面临的将是反对派文宣机器、「苹果日报」为代表的黄媒、西方反华媒体等铺天盖地的抹黑、造谣、污蔑,甚至要承受被煽动洗脑的很多普通市民的指责。所以,开枪警员需要承受的舆论压力之大更是难以想象的!

  警员开枪是必须且合法合理的

  此次香港暴徒施暴过程中,警察、其他市民是否遭受到了来自暴徒的人身威胁,并且以较温和的武力手段无法制止呢?换句话说,警察开枪是否合法合理?

  一方面,暴徒行径已严重威胁公众安全。 今日一大早,暴徒们发起「黎明行动」,通过瘫痪交通实现所谓的「强制罢工」,遂在全港几十个地点发起「快闪」堵路行动,并在多个地铁站和列车内纵火。这样的暴行已经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及公共安全。

  另一方面,警员开枪别无选择! 我们从现场情况看,在交通警察到堵路现场处置时,先是一名上穿白色外套的蒙面暴徒挑衅辱骂警员并阻差办公,警员随即依法对其实施拘捕,且此时已经持枪戒备!

  然而,暴徒已经完全丧失理智,面对持枪戒备的警员,暴徒非但没有后退,还伸手试图抢枪,警员开了第一枪后,竟然还有暴徒从警员侧后方冲上来抢夺枪支,那名先前被控制的暴徒还抱住警员的腰部令其动弹不得。这样的情况下,试问警员还有其他选择吗?如果枪支被暴徒抢走,无异于直接「丧命」,且周边公众的生命安全也将面临极大威胁。

  所以说,为了保护自己、其他同事以及在场公众的安全,警员不得不开枪!可以说,在电光火石的瞬间,这名警员表现得既英勇又克制,而他开枪的选择,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必须的,更是合理合法的!

  在警员开枪并制服暴徒后,有在场公众直接鼓掌撑警员。民众的反映,也直接证明了警员开枪不仅合法合理,更符合民众意愿!

  所有人必须清楚,警方的职责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一旦遇到违法冲击甚至直接攻击警员的行为,警方一定也必须使用相应的武力去回应。否则,如果连警察的手脚都被束缚住,香港法治和秩序将很快崩塌!

  抹黑、起底开枪警员等卑劣行径如约而至!

  大家都清楚,警方一旦开枪,反对派文宣机器会立即开动,竭力妖魔化开枪事件。相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当属《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等黄媒,看看他们的报道标题,你就会明白他们想要如何污蔑警员,真是熟悉的味道、不变的套路!

  同时,被警方预约拘捕,却拒不配合还躲进立法会当起了「缩头乌龟」的反对派议员林卓廷很快就在网上大放厥词。

  林卓廷发贴文称中枪示威者已失去意识,还在文末不忘攻击特区政府,称要「斗到底」!

  但打脸来得如此之快,林卓廷所称的那名「失去意识」的示威者,在警员将其扶起身后,他还趁警员不注意拔腿逃跑!

  动作如此敏捷,还可以被称为「失去意识」?

  与此同时,开枪警员的个人及其孩子信息却火速遭到反动文宣起底,手段卑鄙!

 

  据橙新闻报道,开枪制服暴徒的警员在社交网站「脸书」以及「Telegram」群组很快被人「起底」,甚至有疯狂暴徒在网上威胁,称要报复他的妻女。

  更有甚者,还有人扬言「把他女儿扔下楼」!

  尽管大量恶毒文宣如约而至,众多网友却在力挺警员开枪,留言称「早该开枪」、 「这是最开心的一天」、「要开香槟庆祝」……

  所以,我们希望阿sir们知道,不要受到任何抹黑、污蔑的言论影响,所有有理性、有良知的人都在力撑警队依法止暴制乱!这是社会的共识,更是14亿中国人的共识!

  我们共同支持警察依法开枪!阿sir加油!!

  港府、警方證警員西灣河開槍射中一名男子

  腹部中槍男子情況危殆。圖:星島

  今早西灣河站外發生警員開槍事件,2名青年受傷送院,消息指一人腹部中槍需進行手術,現時情況危殆。消息指,他嚴重傷及肝及腎臟,右腎完全撕裂及嚴重出血。警方證實,有警務人員在西灣河拘捕違法者時,曾開槍射中一名男子。

  事發在今早約7時多,多名黑衣人在西灣河站外聚集,以雜物堵路,有交通警到場到場制服示威者,糾纏期間警員向其中一名青年開槍,之後再傳出兩下槍聲。兩名中槍的青年隨即倒地,其中一人一度想站起來,嘗試逃跑但不成功,之後被送上救護車送院。

  消息指,其中一名21歲姓周青年右腹中槍,子彈卡在背脊,嚴重傷及肝及腎臟,右腎完全撕裂及嚴重出血,右肝葉撕裂及肝的門靜脈被壓破,嚴重出血。他接受手術後,現時情況危殆,腎臟有可能要切除。

  另外,港府发布通告称,自今日上午起,激进示威者持续在本港多区以杂物堵路,甚至从高处向马路投掷大型杂物。另外,有暴徒向港铁车厢内投掷汽油弹,以及破坏大学设施。因应多区出现混乱的情况,警方迅速采取驱散及拘捕行动。期间,有警务人员在西湾河拘捕违法者时,曾开枪及射中一名男子;而在沙田及东涌的执法行动中,有警务人员曾拔出配枪及擎枪。

  暴徒西灣河縱火 排人鏈阻消防救火

  

  

  图片来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早上10時半左右,暴徒在港島西灣河大肆破壞,用雜物堵塞道路並縱火。消防接警到場救火,但被暴徒組成人鏈阻止,要求消防離開,消防員在現場戒備。

  警方反駁「高層下令亂開槍」流言

  警方表示,有警務人員在西灣河拘捕違法者時,曾開槍及射中一名男子。圖:星島

  警方表示,今日上午起,激進示威者持續在本港多區以雜物堵路,甚至從高處向馬路投擲大型雜物,警員在西灣河拘捕違法者時,曾開槍及射中一名男子。對於網上有流言指控警隊高層下令前線人員今日行動中可胡亂開槍,警方作出嚴正澄清指絕無此事。

  警方指,有暴徒向港鐵車廂內投擲汽油彈,以及破壞大學設施。因應多區出現混亂的情況,警方迅速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期間,有警務人員在西灣河拘捕違法者時,曾開槍及射中一名男子;而在沙田及東涌的執法行動中,有警務人員曾拔出配槍及擎槍。

  對於網上有流言指控警隊高層下令前線人員今日行動中可胡亂開槍,警方作出嚴正澄清指絕無此事,又指警隊對警務人員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所有警察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

  警方又強烈呼籲激進示威者冷靜及保持理性,切勿作出傷害他人的行為,亦籲其他示威者及在場市民,切勿阻礙警方執法。

  黑衣人多區堵塞交通 警方截查並帶走多名人

  本港多處今早出現堵路情況,其中在元朗大馬路,今早7時前已經有黑衣人聚集,正當黑衣人企圖走出馬路時,突然有防暴警員衝出將其拘捕帶走。

  在西環的德輔道西及山道交界,多名黑衣人以回收箱、膠水馬等雜物築成路障。另外,一批黑衣人聚集在荃灣沙嘴道遊樂場,他們其後以垃圾桶等雜物,堵塞沙嘴道。而沙田圍花園城對開馬路,亦有多個垃圾桶被人推倒在馬路中央,堵塞交通。

  至於黃大仙區,今早6時許,已經有一批防暴警員在彩虹道戒備,另一批便衣則進入彩虹站。至7時許,警方在黃大仙廣場截查多人,並帶走多名男女。

  示威者屯公燒雜物堵路 多條隧道交通受阻


  圖:星島

  今日上午約6時半,香港多區有示威者以雜物堵路,阻塞交通。

  截止上午7時半,示威者於下列地點聚集堵路:紅磡海底隧道往香港方向,有人以雜物堵路,交通受阻;大老山隧道往鑽石山方向,有人以雜物堵路,交通受阻;屯門公路出九龍方向,近青山公路一段,有人以雜物架設路障,並將雜物點燃起火,交通受阻。

  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警方正在眾多嚴重堵路地點清理路障。警方呼籲外出的市民要預留較多時間,並留意最新交通消息。

  示威者四處破壞搗亂 將軍澳馬鞍山等多條地鐵服務受阻

  港鐵今早7時許表示,將軍澳綫調景嶺站往北角方向有列車車尾的緊急逃生門被人打開,將軍澳綫服務受阻,另外因應東涌站有突發情況,車站臨時關閉,東涌綫列車現時不停東涌站。

  發言人較早前指,馬鞍山綫列車車長在石門站附近往大水坑方向報稱路軌有雜物,來回方向列車駛經該路段時需慢駛,整體車程額外多5至10分鐘。

  由於東鐵綫沿途多處都有人繼續向路軌範圍投擲雜物,為安全起見,東鐵綫服務需要作出調整,紅磡來回火炭,維持5分鐘一班車;火炭至羅湖/落馬洲站,暫停服務。

  發言人指,今早東鐵綫多處的路軌範圍,均被人放置雜物,包括在沙田至大圍站之間,有單車及木梯,以及大學站附近有水桶等雜物,港鐵人員已進行清理。另外,東鐵綫粉嶺站附近,有人從高處向路軌範圍擲物品,一列南行及一列北行綫的截客列車擋風玻離受損,為審慎起見,車務控制中心安排列車回廠檢查,車上乘客需要轉乘下一班車繼續行程。而馬鞍山綫石門站附近往大水坑方向路軌範圍有雜物,馬鞍山綫列車服務受阻。    

  圖:港鐵提供  

  港鐵正安排免費接駁巴士分別行走沙田至落馬洲,以及上水至羅湖站,呼籲乘客為行程預留充裕時間,及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

       早上上班時間,港铁東铁线大埔至羅湖段路軌被破壞,列車只能以火炭為终點站,大批市民在火炭站外等候接駁巴士。记者 馮瀚文 攝

  列車車廂被縱火 葵芳站黃埔站東涌站關閉

  多個港鐵站服務受阻。圖:星島

  示威者發起周一「三罷」抗議,多個港鐵站服務受阻。另外,黃埔站消防設施被破壞,車站臨時關閉,列車不停黃埔站,觀塘綫列車現時以何文田站為終點站。調景嶺站來回何文田站列車服務維持三分半鐘一班。

  港鐵發言人較早前指,馬鞍山綫由於石門站附近往大水坑方向有雜物,以及恆安站被縱火,石門站來往烏溪沙站列車服務暫停,現時大圍站來往石門站6分鐘一班。港鐵現正安排接駁巴士來往石門至烏溪沙,中途不停恆安。

  觀塘綫石峽尾站往調景嶺方向有列車的緊急逃生門被人打開,觀塘綫服務受阻。西鐵綫天水圍站往紅磡方向路軌範圍有雜物,有乘客阻礙列車車門關閉,並有多個緊急掣被按動,西鐵綫服務受阻。

  港鐵表示,至今早約8時10分,葵芳站有人在列車車廂內縱火,已被救熄。另外,港島綫上環站有列車的緊急逃生門被人打開,港島綫服務受阻。

  有人在列車車廂內縱火。圖:星島

  港鐵在近8時半時宣佈,因應葵芳站有突發情況,車站臨時關閉,列車不停葵芳站;受天水圍站有列車受阻,西鐵綫元朗站來往屯門站列車服務暫停,元朗站來回紅磡站10分鐘一班車,來往元朗至屯門接駁巴士現正安排中,中途停各站。

  港鐵斥暴徒向列車掟雜物及燃燒彈:已報警追究

  港鐵列車被破壞,路軌遭人投擲雜物。圖:港鐵

  港鐵中午表示,港鐵網絡今早持續被人惡意阻礙運作,令大批乘客受影響。其中,有人在凌晨時份,在東鐵綫沿綫多處露天路段的路軌範圍,放置雜物包括單車及木梯。其後亦有人在粉嶺站附近向行駛中的列車投擲雜物,令兩列列車車頭擋風玻璃損毀,另外,亦分別有兩列列車在上水站撞到水馬,及於大學站附近撞到一架投擲到路軌上的單車。

  港鐵發言人稱,有多個車站分別被暴徒投擲燃燒彈或者縱火,危害鐵路運作安全,包括:約早上7時,東涌站被人投擲燃燒彈,為保障乘客及員工安全,車站需要關閉;馬鞍山綫恒安站被人縱火,車站需要緊急疏散乘客及關閉;在早上近8時,一列荃灣綫往中環方向列車在葵芳站上落客期間,有人投擲兩個燃燒彈入車廂裡面,同時有人開啟車尾逃生門,月台職員即時用車上滅火筒將火救熄。職員隨後疏散葵芳站的乘客,列車不停該車站。

  除此之外,港島綫、觀塘綫、將軍澳綫分別有列車被人擅自開啟逃生門,嚴重影響列車運作。亦有大批示威者先後去到多個車站大肆破壞,今早總共有25個車站一度需要關閉,並有多個鐵路綫路段需要暫停服務。

  對於港鐵網絡今早受連串、持續的暴力干擾及破壞行為,特別是向有乘客的列車及車站投擲燃燒彈、向路軌投擲物品、及擅自開啟列車逃生門等,港鐵表示十分憤慨,並予以嚴厲的讉責。他們的行為對乘客、港鐵員工和鐵路設施的安全構成十分嚴重的威脅,是絕對不能容忍,已經就事件報警,並會追究涉事人士的責任。

  港鐵稱,會繼續密切留意,若果干擾鐵路安全營運的行為持續,為保障乘客及員工安全,已經暫停服務的路段,未必可以恢復服務,而其他路段亦可能基於安全理由需要暫停服務,或作出調整。

  輕鐵屯門站有女乘客報稱不適暈倒

  屯門站有一名女乘客不適暈倒。圖:星島

  今早近9時輕鐵屯門站有大批市民疑阻礙車門關閉,期間在屯門站有一名女乘客不適暈倒。

  列車未有開出,引起部分乘客不滿。圖:星島

  在輕鐵屯門站,有人報稱在車廂內暈倒,列車未有開出,引起部分乘客不滿,認為有人做戲,雙方對罵。防暴警察進入月台戒備,多架輕鐵未能開出或埋站,亦有人在月台將「小心地滑」路牌扔上列車上,職員跳高取下。

  屯門站內作出廣播,指基於安全理由,屯門站將暫停服務。

  港鐵:多線受影響 多個車站關閉


  多個車站關閉。資料圖

  港鐵宣布,截至上午10時20分,由於多條路線受阻,多個車站需要關閉。

  港鐵表示,東鐵線多處路軌範圍被投擲雜物,粉嶺站有載客列車擋風玻璃受損,現時火炭至羅湖或落馬洲站的列車暫停服務,而因應沙田站有突發情況,東鐵線列車來回方向現時維持紅磡站至火炭站,不停沙田站,5分鐘一班車。

  港鐵又指,西鐵線因元朗站有示威者阻礙列車運作,屯門站來往錦上路站站的列車服務暫停,西鐵線只維持紅磡站來往錦上路站,10分鐘一班車。將軍澳線因寶琳站、坑口站、康城站有示威者阻礙列車運作,現時只有北角站來回油塘站列車服務,8分鐘一班車。馬鞍山線烏溪沙站至大圍站來回方向列車服務逐步回復正常,中途不停恆安站。觀塘線觀塘站至調景嶺站恢復有限度列車服務,20分鐘一班車。

  港鐵稱,由於葵興站有示威者阻礙列車運作,荃灣綫現時只維持來往茘景站至中環站列車服務,6分鐘一班車。

  另外,黃埔站有消防設施被破壞,東涌站亦有突發情況,三個站都已關閉。

  暴徒牛池灣堵路縱火 濃煙沖天波及附近民居

  影片來源:讀者提供

  中午12時左右,有暴徒於牛池灣一帶堵路,以雜物築起路障並點火,現場冒出大量濃煙,波及附近民居。

  另外,有示威者今早於大老山隧道收費亭一帶堵路縱火,並破壞收費廣場的閉路電視。

  消防接報,於8時40分到場,迅速將大火救熄。運輸署宣布因道路狀況,大老山隧道往九龍方向封閉,至9時44分,大老山往九龍方向全綫解封,但至10時25分,隧道再次冒出大量白色的濃煙。警方接報到場調查,初步疑有人燃燒雜物,正調查事件。

  濃煙波及附近民居。圖:讀者提供

  暴徒破壞理大校園 向警方擲燃燒彈


  圖:星島

  一批示威者早上約7時15分,在理工大學附近一帶以磚塊和垃圾桶等雜物堵路。另有示威者將雜物棄於紅隧九龍出口,又有人懷疑從天橋和理大平台向馬路擲物,另有示威者將桌椅抬至馬路堵路。紅隧往港島方向交通一度受阻。

  黑衣人在理大平台與防暴警對峙,防暴警尾隨追至理工大學範圍搜捕並一度舉起橙旗警告。

  期間有人於校園內以雜物、垃圾桶和鐵欄等架設路障並縱火。防暴警及後施放催淚彈和布袋彈驅散。

  图片来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上午10時許,黑衣蒙面暴徒在香港理工大學內大肆破壞,校園一片狼藉,其中李嘉誠樓大堂玻璃被塗污,部分玻璃碎裂一地。期間暴徒不斷往校門口搬運雨傘、磚塊、玻璃瓶等雜物,同時在校外用石塊和燃燒彈扔向對面天橋戒備的警方。有市民在理工大學門口拍攝遭暴徒扔磚塊及玻璃瓶。

  目前理工大學附近交通堵塞,紅磡隧道入口處有人縱火,現場冒出大量煙霧。

  警方引述法例強調有權進入大學執法

  防暴警察進入中大校園執法。圖:星島

  防暴警察今日分別進入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執法,引起一些質疑聲音,警方下午引述有關法例回應稱,警方有權進入相關地點以作出拘捕。

  警方表示,早上約7時30分,警方接報指有暴徒在海底隧道紅磡出入口以雜物設置路障,癱瘓交通。警員上前阻止,這批暴徒跑上連接理工大學的行人天橋,並走進院校以逃避警員的追捕。

  當警員在天橋上進行拘捕行動時,大批暴徒突然出現,在院校向天橋投擲汽油彈、玻璃樽及硬物等。為保障在場的被捕人士及警員的生命安全及處理罪案,警員一度短暫進入理大範圍,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行動及保持警方防線,其後離開。

  示威者在理大校園縱火。圖:星島

  到早上約7時50分,警方發現有大批暴徒在生物科技路一條連接兩個中文大學建築物的天橋聚集,並向天橋下行駛的車輛投擲雜物,嚴重威脅駕駛人士的生命安全。警員隨即走上天橋,因應現場情況,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行動,大批暴徒走進院校以逃避警員的追捕。警員其後留守天橋,保持警方防線,阻止暴徒再向天橋下車輛投擲雜物。

  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三十二章《警隊條例》第十條、第五十條(三)及(四),當警察有合理懷疑,在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包括屋苑、商場、港鐵等,有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警方都有權力進入相關地點以作出拘捕。

  警方就進入校園範圍有既定的程序和指引。警方會繼續與各院校保持緊密溝通,務求各方合作,維持香港治安。警方強烈譴責暴徒目無法紀的暴力及破壞行為。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

  大批示威者東涌站外襲擊警車

  影片來源:Facebook

  在東涌站對出,一批黑衣人襲擊警車,擊破車窗,有警員隨後趕到驅趕示威者。

  另外,港鐵表示,東涌站有突發情況,車站需要關閉,東涌綫列車不停東涌站。

  東涌綫香港站來往青衣站每4分鐘一班,香港站來往欣澳站每12分鐘一班。

  大批示威者攻擊警車。圖:星島

  示威者葵芳堵路 網傳警騎電單車三度衝向人群

  視頻來源:Twitter

  大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響應「三罷」,其中在葵芳有黑衣人行出馬路,有交通警以電單車衝三度向人群。現場消息指,事件中有2人受傷,其中1人清醒,左腳受傷。


  圖:影片截圖

  有網上片段顯示,一批黑衣人在葵芳堵路,一名駕駛電單車的交通警員,疑衝向人群,人群爭相走避。其中,第一及第二次均沒撞倒人,惟第三次撞倒兩人,二人隨即倒下。

  有關影片在網上瘋傳,不少網友指,警方不應駕電單車衝向人群,十分危險;不過,亦有網友支持,指當時黑衣人正在馬路上集結,警員明顯人數較少,電單車只是在開路,驅趕黑衣人而已。

  與示威者發生口角 綠衣漢被潑易燃液點火燒全身

  影片來源:讀者提供

  据橙新闻报道,示威者發起三罷,多區交通今日嚴重受阻,並發生連串衝突。網上流傳一段短片,有一名男子與不同政見人士发生口角,期間疑遭人淋潑易燃液體後點火,導致全身著火受傷。


  片段截圖

  事發在馬鞍山公園行人天橋,從影片可見,一名身穿綠色衫男子疑受傷流血,正接受他人抹去血漬,他不顧自己傷勢,繼續爆粗指罵周圍「街坊」全部都不是中國人,但遭人反唇相譏「你返大灣區、走啦」、「我哋係香港人」。

  綠衣漢與人爭拗時並不見有襲擊動作,但期間有人叫「講還講唔好郁手」,突然有疑身穿黑衣男子走前向綠衣漢淋潑懷疑易燃液體後點火。

  綠衣漢霎時全身著火,有在旁人士大叫,綠衣漢受傷坐在地上。而點火黑衣男子則迅速逃去,有人試圖上前追截。

  據傳媒報道,據悉事主疑不滿示威者破壞馬鞍山站設施,指罵他們,引起爭執,結果遭人潑液點火。事主當時迅速脫下上衫,撲熄火焰,消防員和防暴警察到場調查,並將事主送院治理,據悉事主送院時清醒並可以行走。

  警队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事情发生在马鞍山。

  此外,有港媒也就事件向警方了解,初步确定事发今日下午近1时,警方将此案暂列袭击,当事人身体多处烧伤,送院治理。

  醫管局:馬鞍山被燒傷男子危殆

  醫管局表示截至下午2時,全港有49名傷者送院,年齡介乎11至61歲,其中已送往東區醫院的21歲中槍男子情況仍然危殆,亦有3男1女情況嚴重。


  男子全身二級燒傷。網圖

  另外,一名57歲男子今午在馬鞍山被淋潑易燃液體並被點火,瞬間成為「火人」,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情況危殆。

  據了解,男子全身包括雙手、胸部、面部,屬二級燒傷。警方將案件暫列作襲擊,交由新界南重案組跟進。

  示威者中環堵路 防暴警放催淚彈制服多人


  防暴警察在中環施放催淚彈。圖:星島

  大批示威者中午在中環畢打街一帶聚集,防暴警察舉起黑旗和橙旗警告無效後,施放催淚彈驅散,並衝前制服多人。

  在中午接近12時半,有示威者在畢打街包圍一批防暴警員和指罵,防暴警員一度後退,大批示威者行出畢打街和德輔道中馬路,現場交通阻塞,有人高叫口號,一批防暴警察到場增援,與在場市民對峙。

  有防暴警員在置地廣場對出行人路,制服最少兩人。有人情緒激動與警方理論,不少人大叫警方放人。至12時48分警方舉起橙旗,向人群施放催淚煙,人群四散走入附近大廈。

  暴徒毀坏西灣河永隆ATM機

  西灣河太安樓對開上午發生槍擊案後,及至中午時分,大批示威者繼續在附近一帶聚集,有人堆雜物縱火堵路、有人破壞港鐵西灣河站,另有示威者破壞銀行自動櫃員機。防暴警到場驅散,至少制服1人。

  黑衣人毀西灣河永隆ATM機。圖:星島



  圖:星島

  示威者在大馬路放置大量發泡膠箱阻礙行車,另有持硬物人士,在同行黑衣人張傘掩護下,破壞招商永隆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機),而區內中國銀行分行外的木板也遭塗鴉。

  此外,在發生警員開槍射中青年的西灣河太安街,一批幪面黑衫人繼續聚集,有人搬來一大桶懷疑電油,傾倒在太安街與筲箕灣道交界路面,另外亦有人打爛交通燈。

  傳實施「緊急法」宣布停工停巿停學 港府:切勿誤信謠言

  就網上有傳聞指政府會實施「緊急法」宣布停工、停巿及停學,政府發言人今日(11日)表示絕無其事,並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以致引起不必要的混亂或恐慌。

  另外,教育局表示,已審視相關情況,現時毋須實行停課安排。

  教育局指,今早雖然有雜物堵路及阻塞交通情況,以致有個別學生上學遲到或缺席,但學校已按校本機制採取應變措施作出彈性處理,現時學校運作大致正常。至於尚未上學的下午校學生主要為幼稚園學生,絕大部分有校車或家人接送往返學校,提醒家長出門前注意交通消息及相關宣布,如有困難回校,應盡早通知學校。

  發言人呼籲學校作適當安排,妥善照顧已返校的學生,與家長保持溝通,並在放學時間,讓學生在安全情況下回家,並提醒學生必須時刻以安全為大前提,放學後盡快返回家中,切勿在街上流連或前往可能有危險的地方,更不可參與違法活動。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絡,了解學校情況,並按需要提供適切支援。

  教聯會嚴厲譴責針對教師上班堵路行動

  有示威者響應堵路行動。圖:星島

  對於有人在網上發起今日(11日)罷課及針對教師回校上課的堵路行動,教聯會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教聯會指出,做法嚴重破壞學校正常運作,影響學生學習進度,而大規模堵路及破壞鐵路運作的行動,更危害學生上學安全。

  教聯會重申,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反對有人將政治訴求凌駕於教育之上,並促請立即停止堵塞交通的行為。

  醫管局:病人若未能如期應診 可另約診症時間


  醫院管理局 資料圖

  示威者今日在多區用雜物堵路,阻塞交通。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病人如未能如期應診,稍後可另約診症時間。

  發言人表示,基於各區出現不同程度的交通狀況,假如病人未能如期應診,可於稍後致電診所另約診症時間,病人毋須擔心及急於前往應診。公立醫院急症室,目前服務正常。

  發言人又指,醫管局屬下員工如未能依時返回工作崗位,應盡快通知所屬單位上司。有關單位將會彈性處理,並啟動應變機制調配人手。醫管局又對需要額外延長值勤時間的員工表示感謝。

  大批暴徒中環聚集 中銀遭大肆破壞及緃火

  大批暴徒中午過後在中環一帶聚集,警方多度施放催淚彈驅散,但聚集的人並未離開,在下午2時後大批人走出干諾道中行車線,向金鐘方向前進,沿途高叫五大訴求及反對警隊的口號,隊伍行至中環碼頭附近停下,部分人回頭向中環方向前進。

中國銀行被破坏及纵火。圖:橙新聞

  黑衣蒙面暴徒下午3時左右破壞干諾道中一家已經圍封木板的中資銀行,打爆玻璃及噴漆塗鴉,其後更縱火焚燒,消防到場滅火。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