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路 張桂林版畫展關館開幕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由關山月美術館主辦的“問路——張桂林版畫藝術展”自11月10日對外展出,展期展至20日。本次展覽是關山月美術館對張桂林創作的脈絡進行系統性學術梳理與收藏的一個展覽。展覽以記錄的方式,展出張桂林自1977年來創作的木版、絲網版作品80餘件,對張桂林40餘年版畫創作歷程進行回顧和總結。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作品按照時間為序分為三部分,一、20世紀80年代以中國古代建築為創作題材的作品,如《城門》、《鐘王》、《角樓》、《神道》,借助絲網版畫特殊的形式語言表達藝術家對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的理解和感悟;二、20世紀90年代在創作題材選擇上更為生活化的作品,如《胡同》系列、《牆》系列、《角色》系列,將現代藝術形式語言與絲網版畫語言的多種手法結合起來,表達對社會文化反思的同時,也有對人與社會關係的思索;三、進入新世紀創作的《潮》系列、《生命》系列、《記憶》系列等作品,藝術家將其關注點更多放在反思社會現象、體悟人生和追憶過往。

  張桂林是中國現代絲網版畫的開拓者和先行者之一。20世紀80年代初,他參與創立了中國大陸第一個絲網版畫工作室——中央美術學院絲網版畫工作室,並納入版種教學。不僅培養了專業學生,也陸續為其他院校、團體培訓了一批絲網版畫的教學與創作人才,為中國絲網版畫藝術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