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線靈光 白海霧凇創作展亮相深美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 “白線靈光——白海霧凇創作展”近日在深圳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展出了畫家白海的代表作《松花江霧淞霧雪景系列》、《黃山霧淞雪景系列》、《雪夢系列》、《易經系列》等近百幅。展覽佔據了深圳美術館所有展廳,呈現了一個獨特的藝術的“冰雪世界”。

  展覽現場

  生於藝術世家的白海先生,祖父是當地雕樑畫棟的丹青勝手。他早年于傳統繪畫用功頗深,在研習歷代雪景繪畫作品時,白海先生發現表現東北地區自然景觀霧凇的作品卻是空白,而他對此卻情有獨鍾,多次嘗試,傳統技法均無法達到表現這一題材的理想效果;自上世紀80年代起,他便立志研究表現霧凇這一自然奇觀,從此開始了他今後數十年的藝術跋涉。為此,他創造了表現霧凇雪景的“三潑留白法”“隱筆留白法”“雪山蛇皮皴”等獨家技法。

  夏可君評價:“白海先生的水墨創作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在攝影的圖像視覺與繪畫的微妙之間,在自然的圖景與筆法的感受之間,在飄逸與堅冰的張力感受中,在黑白的渾然與色彩的絢爛之間,早中國水墨的氣化與西方色彩的光感之間,其靈光白線的自然元素性與永恆性奪自然之造化,尤其是其色彩的絢爛奪目暗示出自然的神奇變化,在一個虛擬技術複製時代,繪畫確立了自己獨立的價值,它既有歷史文化的記憶,又有著自然元素性的永恆記憶。”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