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辦國際室內樂音樂節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文化交流處總監吳家 倫、梁志仁、由熹、秦蓉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中央音樂學院精心策劃組織的,第12屆北京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開幕式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音樂會,日前在中央音樂學院王府音樂廳成功舉行。中央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趙旻及院校領導們,瑞士領事館、芬蘭駐北京大使館Virve Ilkka一行,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北京市海澱區統戰部副部長劉真,國家行政學院江方傑局長等領導及同仁,以及近800位觀眾一起欣賞了音樂會。

  北京國際室內樂音樂節已走進一個甲子,不僅成為樂迷們每年期待的盛宴,更逐漸成為引領潮流文化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隨音樂節多年的深耕,不同音樂類型和受眾面的擴大,室內樂音樂節這一舶來品走進了更廣闊的天地,影響力也從內地享譽國際,成為每年國內外音樂家期待參與的盛事。

  每年主辦方均邀請藝術家創作別具匠心的作品,這次在開幕式上首演的作品《長江之歌主題隨想曲》,就是由一帶一路文化藝術教育聯合會秦蓉總幹事委約,由香港著名作曲家歐兆明所創作的雙鋼琴作品,主旋律取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風靡全中國的大型電視紀錄片《話說長江》主題歌,此曲旋律激昂、氣勢磅礡,通過對中國的第一長河──長江的描寫與讚美,抒發熱愛祖國大地的深厚情懷。秦蓉獲邀與藝術節創始人由熹總監一起演繹了這首作品,獲得觀眾的熱烈掌聲,大獲成功。

  《長江之歌主題隨想曲》經過三位大師級別的中港兩地音樂家的精心打磨,從啟動到完稿經年,在不斷修改雕琢下,最終在今次音樂節上與觀眾見面,完美地表達香港作曲家和鋼琴家對祖國大江南北、同胞手足情誼的眷戀!秦蓉表示:「作品沒有濃重的宣洩,而是嘗試著聆聽最原始的音符、尋找最質樸的感動;特別在這多事之秋的香港,期望音樂能撫平心靈,冀音樂之星火得以燎原,團結一切愛國力量,用音樂的力量和魅力,去感動營造和諧優雅的社會氛圍,祝福香港明天會美好,這是作為中國人必須做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