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今起招股 今年IPO之王 入場費1.85萬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電商巨企阿里巴巴最新上市消息,周二(12日)通過上市聆訊後,周三晚上已上載招股文件。據銷售文件顯示,阿里巴巴上市編號為9988。阿里巴巴將發售5億股新發行普通股,計劃集資額約913億元,最快周五(15日)公開招股,本月26日掛牌。

中國電商巨無霸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成近期港股的焦點。

  昨日有內地媒體報道,阿里巴巴在港的上市最終定價,將會是11月20日阿里巴巴在紐交所收市價的八分之一,而且不會給予市場任何折讓。以美國掛牌的預託證券股價186.97美元計算,每手相當於8股在港掛牌的普通股,折合每股招股價182.89元,如果按零折讓,預計每手為100股,預計入場費約1.85萬元。

  有望成為香港史上第三大IPO

  在阿里發售5億股新發行普通股當中,2.5%或1250萬股將公開發售,其餘則為國際配售。阿里是次發行另設15%或7500萬股作超額配售權。計及有關超額發售,香港發行股份將佔集團已擴大後股本約2.8%。

  若計及15%超額配售股,第二次阿里巴巴上市,發行股數相當於已擴大後股本約2.7%,集資額提高至134億美元,僅次於2010年集資1590億元的友邦(1299)、2006年集資1249.5億元的工行(1398),有望成為香港史上第三大的IPO,亦是今年以來全球最大型IPO。

  據披露,阿里的美國預託證券繼續在紐約交易所上市買賣,每份美國預託證券相當於8股普通股。軟庫目前實益擁有約25.8%已發行在外股份,是最大股東。創辦人馬雲則持股6.1%。而據阿里向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披露,在香港上市後軟庫的持股稍為降至25.2%。

  變相可24小時買賣

  將來正因阿里港美兩地掛牌股份可互相置換,意味香港發行的股份可在美國市場買賣,反之亦然,令投資者幾乎可做到24小時投資。

  不過,阿里巴巴在招股文件中就指,香港資本市場和美國資本市場有「不同特點」,可能令兩地股份交易價格「造成負面影響」,即使考慮到貨幣風險因素,其價格亦可能有所差異。

  此外,集團同時表示,阿里在香港發行全屬新股、沒有舊股東增持,而同屬同股不同權的美團(3690)及小米(1810)已納入港股通,阿里指上市後未即時納入,希望日後有機會,而對日後A股上市持開放態度。

  另外,相信受阿里巴巴在港第二上市的影響,港元拆息(HIBOR)全線上揚,其中與樓按相關的1個月拆息升穿2.75厘,升至逾4個月高。據財資市場公會網頁顯示,1個月拆息連續第六日上升,升至2.7514厘,較上日升0.3614厘;隔夜拆息報2.3478厘,較上日升0.2035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