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失業率持續上升,反暴力保就業刻不容緩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资料图片

    政府公佈最新勞工人口統計,其中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九年七月至九月的2.9%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八月至十月的3.1%,增加0.2%。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持續五個月的暴力示威已經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尤其是旅遊、零售、酒店等,並且開始蔓延到其他行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創2017年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如果短期內仍然不能夠止暴制亂,未來失業情況將會變得非常嚴重。根據工會掌握的情況,有不少遊客集中的地區如灣仔、旺角、銅鑼灣等地的飲食零售鋪頭,近期生意額大跌超過一半以上,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將會爆發一輪倒閉潮,失業率勢必飆升。

  黃國理事長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反暴力保就業。要求特區政府嚴正執法、止暴制亂,將一少撮激進暴徒繩之於法,遏止暴力升級蔓延。同時,特首已經提出多種對話平台,期望社會各界,不論持有何種政治立場,應該積極通過對話溝通,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舒緩社會對立緊張氣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因應失業率持續上升,強烈要求特區政府採取以下措施:一是應盡快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讓失業超過一個月的打工仔女,每月可申領原有工資的八成,上限為1.4萬元即全港工資中位數的八成,為期六個月,協助失業工友渡過難關;二是開設更多臨時職位,如安排沒有工開的領隊導遊前往機場擔任親善服務大使等;三是針對失業嚴重行業,擴大培訓名額以及培訓津貼金額,加強對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工友培訓支援,提升行業專業知識和技能,避免經驗豐富的人手流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