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局观察】理大圍捕戰是形勢逆轉關鍵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金屏礎/文

  從17日開始,警方得到情報,多數勇武派集中在理工大學,並且搜掠了理工大學的實驗室,取走了大量汽油、腐蝕液體等可以製造炸藥的化學物,單是硫酸、鹽酸、硝酸已經可以製造一萬多瓶的腐蝕性炸彈,而且還有大量的玻璃樽和各種支持暴亂的物品運進了理工大學,準備長期封鎖紅磡隧道。這將嚴重危害警察和香港700萬人的生命安全。18日晚上8時開始,警方先作出了警告:留在理工大學的人已經是參加暴動,將會採取拘捕措施,繼而警方包圍封鎖了理工大學,不准任何人進入,也不准任何人撤退,限令裏面的勇武派放下武器,走出校園投降,接受拘捕。

  最近6個月來,把香港社會破壞得一塌糊塗的勇武派核心人物都集中在理工大學,只要把這些人拘捕了,可以使得止暴制亂的形勢逆轉。警方集中全力,圍困理大,也是香港市民和警方良性互動的偉大勝利。

  癱瘓香港民意逆轉

  17日開始,香港各界市民紛紛上街,清理路障,警方從旁保護,九龍塘解放軍也出動幫助清理磚頭30分鐘,特區政府也答應了成立與市民一起行動的統籌委員會,共同參與止暴制亂。這是發揮群眾聰明智慧,集思廣益。這也是總結了11月15日讓黑衣人全部撤離中文大學的教訓,調整了策略。11月11日開始,香港的暴力分子已經開始佔領大學,堵塞香港的鐵路系統、紅磡隧道和吐露港公路,迫使香港的群眾不能上班、不能上學、不能營業,用恐怖主義實現所謂「罷工罷課罷市」,這個行動,完全和美國通過《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緊密配合,大力支持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推動所謂雙重普選,實行奪權;並且為反對派壟斷區議會,制訂選舉話題造勢。

  顏色革命奪權是美國策劃的一個重大陰謀,11月份以來,香港的暴力活動步步升級,說明了所謂「對話」不過是他們使用恐怖主義實現奪權的煙幕,大量事實證明,香港的暴徒,使用武力不會改變,控制區議會選舉的野心不會改變。

  15日讓侵佔了中文大學的勇武派主力從中文大學撤退,實在是放虎歸山。事後,愛國愛港力量對這個行動提出了很多批評。因為形勢說明,勇武派用恐怖主義實現所謂「罷工罷課罷市」,嚴重傷害了香港同胞的謀生、居住、上學的起碼的人權,讓市民受到了嚴重經濟損失,單單是交通費的損失,一日就超過800元,民意沸騰,民意逆轉,再搞下去,反對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必然受到香港選民的拋棄。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日之間,勇武派不得不把開放吐露港一條公路行車線,作為籌碼,威脅特區政府,隨後他們突然間改為全部撤退,是他們知道得罪了全香港市民,不能不轉移社會視線。

  警隊止暴策略成功

  17日開始,理工大學聚集了大量勇武派,他們佔據了理工大學和紅磡車站之間的兩條行人天橋,高空擲汽油彈,卡死了紅磡海底隧道,並且對東鐵的路軌和輸電的天線進行破壞,癱瘓了東鐵。從中文大學撤退出來的將近500名勇武派,立即加入到佔領理工大學的行列,在大學校園大肆破壞和搜掠,以為可以把恐怖主義活動延續到11月24日,恐嚇香港的選民不敢出來投票,達到騎劫區議會選舉的目標。

  然而,香港警隊分析了形勢,總結了中文大學處置不妥的教訓,18日出其不意,包圍了理工大學,圍而不攻,讓其斷糧斷水,最後要出來投降。反對派則在尖沙咀、油麻地、加士居道、旺角進行了快閃襲擊,並且採用了快乾混凝土加上鋼筋建立路障的新戰術,企圖圍魏救趙,吸引警方離開理大,救出勇武主力。但警方洞若觀火不為所動,利用了理大和周圍社區隔斷、必須要由天橋離開的地形的特點,重重包圍,並且發出了限期投降的通牒,與此同時,理工大學的校長亦更具法治觀念,向警方報案,並且願意帶走和平撤退的黑衣人前往警署接受法律程序。如果這些橫行香港的勇武派暴動主力全部落網,香港的法治就除去最大的禍患。由於校方願意舉證暴動和破壞的行為,證據十足,暴徒受到法律懲罰的機會很大。民意逆轉的形勢相當好,警方的策略相當成功,我們完全有理由對於止暴制亂的前景表示樂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