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選舉與民主背道而馳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新界青聯智庫

  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暴力行為又再升級,日前屯門樂翠區的候選人何君堯慘遭兇徒用刀刺傷,傷口僅在要害心臟之旁,完全是意圖謀殺。由於自6月起的氛圍下,針對建制派參選人的滋擾甚至打擊並未被遏止,反而升級至危害生命安全的情況,讓人關注政府相關部門是否仍有能力保障選舉公平及安全,政府及各界必須正視,讓選舉可在公平、公正下進行,也讓廣大選民可在免於恐懼下投票。

  現時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暴力可謂層出不窮,包括:不斷對候選人的辦公室進行破壞及縱火,破壞宣傳物資及對街站作出滋擾,襲擊候選人,進行不實的網絡抹黑,甚至發生意圖謀殺候選人的事件。如此一來,選舉明顯已經不在公平及公正下進行,建制派候選人及團隊的工作必然一再被打亂及影響,也無法在原有而合理及公平的管道下接觸選民。

  與此同時,在暴徒龐大的黑色恐怖氛圍下,市民必然擔心其表態將會被暴徒針對以及遭到網絡「起底」。最明顯的影響在於過往餐廳及店舖也會貼上東主支持的候選人的海報,但不少東主為免被暴徒破壞商舖,迫於壓力只能將他們對建制派的支持埋在心裏;同時,雖然政府過往強調投票過程完全保密,但鑑於過往有不少公務員曾違反政治中立在《逃犯條例》一事作政治表態,讓人質疑政治中立在一些公務員心中早已蕩然無存,過往甚或有公務員儘管為facebook其中一深黃地區專頁的版主,然而也可作為該地區的票站工作人員,讓人咋舌;此外,過往甚至發生有暴徒堵路並要求市民表示與他們同一立場才可放行,有關情況也讓不少市民擔心投票當日的人身安全。

  遺憾的是,事實證明現時的選舉不公狀況仍未能遏止,也未能給予市民充分信心,讓他們可以在免於恐懼下投票,故選舉已在非常不公平公正的情況下開展。區議會是為香港的重要諮詢架構,押後或取消選舉仍是下策,但政府也必須立刻想方設法確保選舉的公平及任何人的安全,否則此風將會成為日後任何選舉的模仿對象,選舉制度無疑已無法達致原有設計時的效果,即使投票最後也終於完成,但看來這場選舉也與民主完全背道而馳。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