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見鮑威爾再洩積怨 特朗普仍嫌利率高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8日在白宮召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這是多次公開批評聯儲局的特朗普年內第二次在白宮召見鮑威爾。雖然強調會談良好且真摯,但特朗普仍在會談中表達了對利率水平過高的不滿。而鮑威爾也繼續重申聯儲局的立場:只要經濟保持目前的走勢,聯儲局就不可能在短期內調整利率。

  鮑威爾重申幣策取決經濟

  聯儲局聲明顯示,美國財長鉧欽也參加了當天的會談,會談時長約30分鐘。這是特朗普年內第二次在白宮召見鮑威爾。除在白宮的兩次會談外,聯儲局的日程安排顯示,鮑威爾還在3月、4月和5月分別與特朗普進行了三次簡短的5分鐘通話。

  特朗普當天在推特上發文說,他與鮑威爾就利率水平、負利率、低通脹、寬鬆政策、美元走強及其對製造業的影響、對外貿易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並稱會談「非常良好且真摯」。但特朗普還寫道:「在我與鮑威爾的會面中,我表達了對一個事實的不滿,即聯儲局的利率相對於其他競爭對手國家的利率過高。實際上,我們的利率應低於所有其他國家(我們是美國)。美元過強會損害製造商和增長!」

  聯儲局當天發表聲明說,鮑威爾當天向特朗普傳達的信息,和他上周在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時的表態一致。鮑威爾在本次會面中強調,聯儲局貨幣政策決策將完全取決於與經濟前景相關的最新信息。鮑威爾上周在美國國會作證詞時表示,只要經濟保持目前的走勢,聯儲局就不可能在短期內調整利率。他認為尋求負利率並不適合美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及溫和通脹表現。

  分析憂特朗普意在施壓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向聯儲局施壓,要求其加大貨幣寬鬆力度。因此,分析人士普遍擔心,特朗普再次召見鮑威爾是為了向聯儲局施加更大壓力。

  今年來,美國經濟增速持續下滑,第三季度GDP同比增1.9%,低於第一和第二季度的3.1%和2%。為避免經貿爭端和全球經濟放緩衝擊美國經濟,自7月以來聯儲局已連續三次減息。不過,聯儲局在10月政策會議結束後暗示,除非經濟嚴重惡化,否則不會進一步減息。聯儲局的決定公布後不到24小時,特朗普再度炮轟鮑威爾,稱人們對他和聯儲局「非常失望」。就在上周,特朗普還在一則推文中再度挖苦稱,通脹處於低位,「鮑威爾你聽到了嗎」?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