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宋楚瑜再次參選?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宣布參與台灣2020年大選,除公布副手人選為前聯廣董事長余湘,還以「終局之戰」、「獨孤求敗」形容此次心境。他也坦言,未來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將有「郭台銘的影子」。對此,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幕僚受訪時也表示郭、宋將合作。顯而易見,明知不可能勝選、又執意再度出馬,宋楚瑜參選的目的並非為了一圓大位夢,而是寄望能在藍綠競爭的夾縫中,爭取討厭政黨惡鬥的選票。因此,與其說此役是宋楚瑜政治生涯的終點,倒不如說是為了親民黨存續的最後拼搏。

  旨為親民黨存續

  前兩屆的台灣大選,宋楚瑜的票數離勝選差距甚大,但所得政黨票均穩定超過5%,可見宋楚瑜此次參選顯然志不在求勝選,而是考量政黨票。再者,宋參選打破2020藍綠對決的局勢,部分民調顯示宋對蔡的影響較大,然而實際上宋主攻第三勢力,最後能吸引多少支持郭台銘的知識藍、經濟藍,對選情的衝擊至關重大,韓國瑜無可避免地將首當其衝。換言之,宋的參選,恐怕會讓部分原本在只有韓、蔡二人可選擇下,因為極度不滿意蔡英文,所以雖對韓也不滿意但願意含淚投韓的選民,轉而改投宋,結果將使蔡英文與民進黨漁翁得利。

  回顧2016年,宋楚瑜看準了許多藍營選民看不下去「換柱」,宋的參選可以吸引到報復性的投票。該次宋的參選不僅本人獲得13%的選票,不分區政黨票也有6.52%,可維持親民黨團在立法院的席次。「橘子早就變綠了」,蔡英文上台後,親民黨早就被傳統藍營視為民進黨的側翼之一。

  「橘子變綠」利蔡損韓

  事實上,宋參選2020,將能吸引淺藍的未表態者,韓的支持率的成長空間將遭到壓縮。若進而從宋的票源來看,雖主要票源在中間選民與民眾黨等第三勢力,不過其國民黨支持者多於民進黨支持者。在地域部分,宋的支持者更多是在泛藍優勢的北部,以及搖擺區的中部。對此而論,宋的參選實在不利於韓、有利於蔡。

  即使從政黨發展延續的角度來看,宋的參選是否能發揮母雞效應,帶動立委選情,其實未必盡然。若以上一屆的大選而言,宋獲得157萬的高票,帶動親民黨的氣勢,獲得79萬張政黨票,分配到3席不分區立委。然而,本次大選,韓的支持率已有谷底反彈之勢,在社會上仍存有「討厭民進黨」的情緒下,宋所能獲得的一成支持率,將很可能隨選情白熱化、韓蔡差距縮小,而逐漸歸隊藍綠。

  此外,親民黨此次主要的政黨票競爭對手是柯文哲的民眾黨,而宋的支持結構,根據TVBS民調,有超過三分一人屬於民眾黨支持者。因此這次宋的母雞效應,將不如2016年般強勁,就同份民調而言,大約只有2%的人會將政黨票投給親民黨。即使郭台銘的核心幕僚劉宥彤針對「郭宋合」表示,之前曾呼籲郭粉投給民眾黨,但郭粉有一半以上屬於泛藍,所以呼籲偏藍的郭粉可以集中選票投給親民黨,郭台銘本人也不排斥為親民黨站台。然而,親民黨此次的政黨票,得票狀況不但不會比2016年好,甚至還要更糟。

  值得注意的是,宋楚瑜稱他此次參選的主要動機之一,是要幫助台灣人民解開藍綠的「情緒勒索」與「亡台恐嚇」的約制。他同時公布的十大政見,對於兩岸關係並未有詳盡的墨。眾所周知,兩岸政策是當前台灣所有政黨的上位政策。宋楚瑜既然有心要解除藍綠的「情緒勒索」,對於兩岸關係又避而不談,他如何能解除台灣民眾的「亡台恐懼」呢?

  總之,宋的參選自稱是「獨孤求敗」,自謂為這「終局之戰」已準備了44年,但此一說法,仍毫無說服力。一言以蔽之,宋的參選,會讓不想投韓國瑜的藍營選民有宣洩的出口,也對親民黨的不分區選情有部分加分的作用。對於宋指不分區名單「會有郭台銘的影子」,從民調來看,藍綠雙方都可能會被吃到票,不過吃到藍營的票會較多。最後,宋的再次參選,除了要領軍衝破5%的政黨票門檻,避免親民黨走向小黨泡沫化,更是嗅出台灣社會對除了藍綠以外,第三組合的期待,但宋的參選堪稱對藍營的影響將大於對綠營的影響,而宋的實力能否再破政黨票的門檻,最終仍要看台灣選民是否認同、是否埋單。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