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判斷香港政局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香港問題觀察者大體從兩方面分析香港當前政治局勢,其一,側重於暴亂是否收斂;其二,看特區政府管治權威。與這兩個角度相關聯的,是香港警方的處境。

  為爭取第六屆區議會投票如期舉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後台老闆通過其前台指揮和核心班子,企圖控制暴亂。10月5日黎智英指示暴徒「收兵」。但是,暴力已滲透香港社會。一些青年人已養成暴力衝動,彷彿食了鴉片。何況,面對中央敦促行政長官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必須持續使用暴力手段,否則,會失去一部分選民,也會挫其堅定支持者的士氣。於是,踏入11月,暴亂程度益加惡劣,從打砸燒掠,惡化至公然殺人害命;11月11日以來,更變成恐怖主義。

  一些人,包括曾在特區上屆政府出任要職者堅決要求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他們難道不知曉「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志在奪取第六屆區議會一半以上席位?幻想暴亂會收斂,事實正把他們的夢想擊得粉碎。

  換一個角度,所得到的推斷一樣。現屆特區政府正在面對的,是特區成立以來最嚴峻的管治困境。「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不會讓行政長官完成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使命。

  衡量止暴制亂的準則必須包括以下四點:

  粉碎組織取締口號

  第一,暴亂的組織形態必須被粉碎。首惡必須被法律制裁。有關網絡平台必須被關閉。即使難以防止零星的暴力行為,但是,必須確保不再發生具規模的暴力行為。對暴徒,則必須一個不漏全部拘捕。

  第二,暴亂的政治綱領、口號和歌曲必須被取締。有關部門和負責任者必須明白,言論自由是有底線的,在香港,不能觸碰國家主權、安全的底線,不能挑戰中央權威。「五大訴求」的第五項,是以爭取所謂「真普選」為幌子,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政治口號一脈相承,是企圖變香港特別行政區為獨立政治實體,進而謀求「港獨」。《讓榮光歸香港》宣揚「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也就在必須取締之列。

  禁絕私刑尊重警方

  第三,禁絕香港任何一地、任何人實施「私刑」。一經發現,即繩之以法。

  第四,香港警察必須得到尊重。政府必須採取特別措施禁止「黑警」「警暴」一類的惡毒謾罵,必須確保警察及其家屬的人身安全,必須確保警察退休後無憂。

  試問:如果「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11月24日投票中得到一半以上的區議會席位,他們會讓政府宣布香港已平息暴亂、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嗎?答案無疑是--「否」。

  反修例風波之所以演變為持續5個多月的「黑色革命」,在頗大程度上是與特區政府管治權威不足、香港警察被污名化分不開。換言之,只要特區政府管治權威不能提高、警察的名譽得不到恢復,那麼,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就是仍在路上。

  「反內地」愈益惡劣

  進入11月以來,「黑色革命」暴亂的「反內地」政治性質表現得愈益惡劣,不僅中資企業如中銀(香港)等繼續是暴徒破壞的目標,甚至國家通訊社新華社亞太總分社也遭受暴徒破壞,甚至內地來香港就學的莘莘學子都成為暴徒攻擊對象。

  鑒於香港政治局勢愈趨惡劣,香港本地評論界有人稱香港正步向「北愛爾蘭化」,亦即香港兩大政治抗陣營之間將長期暴力對決;非香港本地的香港問題觀察者則以為,香港在「從暴力中來,到暴力中去」,即「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以暴力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還將以暴力來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區議會、第七屆立法會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以及第六任行政長官等一系列競選的勝利。儘管「北愛爾蘭化」和「從暴力中來,到暴力中去」等論述,各有其可商榷之處,但是,它們對香港政治局勢將趨於惡化的認知是對的。

  最後,必須指出,香港政治局勢在可預期未來將是複雜而艱難,還由於內地在香港經濟領域的實力不及美資英資,不足以做定海神針。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