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格價精準便民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張碧珊

  食不言寢不語是傳統,也是長時間以來家裏的飯桌習慣,上周突然一天,媽媽指?飯桌上面的排骨「口沫橫飛」地抱怨價格飛漲,豬肉貴其實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這次吐槽重點是在前期高位之上又迅速翻番,只好拋出內外三元的數據安慰老人家其實官方一直努力在降,麻麻認真表示與實際購買情況不相符,對話戛然而止。

  幸福感往往在細節

  光吐槽肯定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打算拋磚引玉找到解決辦法。同樣也在上周,終於鼓足勇氣下定決心去醫院體檢,要知道上了年紀後每次體檢前不光要進行心理建設,還想到醫院裏面黑壓壓的一群人、一條條各個項目的長隊伍,內心發怵頭皮發麻。殊不知,相約同事結伴而行,想?排隊路上也好彼此相伴,結果二人除了一次走廊偶遇,再沒碰面。早上一到醫院,先在自動櫃機打印體檢表格,首項檢查項目已在表格上面清楚標注,按圖索驥,從此也就與同事分道揚鑣,每完成一項檢查醫生便在表格上面填寫下一項,全程幾乎不用排隊,即便是等待也非常短暫,一氣呵成酣暢淋灕完成原來耗時費勁的體檢,兩人異口同聲點讚體驗十分滿意。其實上述分流例子,也未必需要用到多麼高端科技,或許只是數據統計分析再跟進一個作業系統平台,幸福感滿足感蹭蹭往上,小老百姓其實真的很簡單。

  由此延伸聊一下科技便民。先普及大數據的魅力,就說與工作相關的吧,大數據技術可以幫助實現互聯網媒體與用戶之間的良性互動,例如在海量信息面前如何定點定向輸送,說簡單一點,通過大數據可以告知新媒體從業者,在什麼時段投放什麼類型的新聞報道是最合適的,從而實現海量信息與海量受眾之間的有效匹配,吸引用戶加強黏性。

  科學導購控制物價

  如果覺得上述例子小眾了,那麼分享一個更極致的。美國大選,奧巴馬與fb成就彼此。2006年臉書遠沒有現在炙手可熱,用戶數量也才剛剛破千萬,但其聯合創始人便有心幫助當時的總統候選人奧巴馬,鞍前馬後,建立個人主頁、廣告推送、募集經費,實現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平民總統的誕生,這背後fb在互聯網的神助攻,功不可沒。

  回到剛開始的問題。別看二師兄一飛沖天且誓不回頭,可是細看與豬肉相關的數據,卻總感覺與消費者多少有點脫節。豬肉內外三元價格雖然日日更新,飼料的玉米和豆粕報價也是勤勤懇懇,可這些平日浪跡街市的師奶們因為不懂自然也不關心。科學養殖的大數據固然重要,但是更加便民講人話聽得懂的大數據也得統籌考慮,尤其是在價格一直暴漲的節骨眼上。

  構思中的智能大數據是能夠方便指導消費的,豬肉如今已經成為內地CPI領漲主力軍,一直居高不下還帶動其他肉食品跟漲。眾所周知,全球已經進入降息周期,而中國目前最難的是,物價因為非洲豬瘟的緣故一直難以控制在一個理想水平,導致幣策頗為尷尬,如果大數據每日公布的信息更接地氣小老百姓能看懂可操作願意跟,在物質生活相當豐富的今天,相信將對物價回落會有幫助。

  例如今日最抵買的肉類,今天可以是牛肉明天魚蝦後天雞鴨,當然這還得分地區公布,依靠大數據即時引導大眾消費,再通過融媒體多渠道廣而告之,共同度過這段肉價飛天的時間。

  科技不能永遠高高在上,只留在雲端那就是可望而不可及,也只有真正落地了才能滿足人們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