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體育會員漲價 球迷如何選?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豪士

  前段時間,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及NBA總裁蕭華先後發表不當言論,遭到內地網友抵制。央視體育和騰訊體育先後發表不播NBA季前賽的公告,內地廠商也紛紛決定暫停與NBA的業務合作。隨着時間推移,該事件的後續影響正慢慢地體現出來,前期看似損失慘重的騰訊體育,在不知不覺間卻成了這起不愉快事件的贏家。

  由於肖華沒有作出最終的道歉聲明,央視體育至今都還沒有轉播NBA的常規賽。但之前與之一起停播季前賽的騰訊體育,則早已恢復了除火箭隊外的所有比賽的轉播,並且成為中國全網獨播的經營商。換言之,擁有NBA獨家播放權的騰訊體育,佔據整個NBA比賽轉播的市場,相當於處於一個壟斷地位。常言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騰訊體育也沒有慷慨提供。內地觀眾想要享受比賽的直播,需要付費成為騰訊體育平台的會員或超級會員。

  打了「圓場」有褒有貶

  莫雷事件的發生,一度讓外界歎息騰訊將損失慘重。因為據說騰訊今年剛和NBA新簽了5年15億美元的大合同,即騰訊每年在NBA轉播版權上的花費就將高達3億美元,如果完全沒有比賽轉播,這筆錢就相當於「打了水漂」。而最終事件沒有惡化,相信是各方都希望看到的結果,因為這既成全了內地的球迷,也幫助了騰訊體育。

  從騰訊體育來說,騰訊今年悄然取消了連續60元包月的超級體育會員,換成了每個月90元的會員費,會員費漲幅為50%。基於NBA在中國擁有大量的忠實粉絲,相當多人會選擇成為會員。在會員費和會員數量都有大幅增長的情況下,相信今年騰訊的會員收入增速會有提升。此外,在無其他轉播平台的情況下,傳統的廣告收入相信也會有增無減。其實NBA的熱度一直都在,這無疑也會吸引眾多的商家選擇該平台投放廣告。單靠會員費收入和廣告費進賬,騰訊體育可以說是「躺賺」。

  通過會員制提供服務本身是無可厚非的事情,但一些網友質疑的是會員費水漲船高,他們批評騰訊體育坐地起價,不能接受。騰訊方面目前並沒有就此作出回應,未來會否有調整則不得而知。在筆者看來,作為全網獨播的平台,騰訊在這樣特殊的階段調整會員費,確實有欠考慮。但從好的方面來說,作為市場主體的騰訊體育,至少為球迷爭取到了轉播比賽的機會,也為緩解緊張的局面做了一定的貢獻,這也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