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2屆年會在馬尼拉閉幕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2屆年會21日在馬尼拉世紀花園酒店隆重閉幕。來自中國、韓國、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新加坡、中國台灣地區、中國香港地區等地逾百名中文媒體從業者以及傳媒界專家學者出席此次會議,就新的媒體環境下中文報紙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展開探討。

  此次年會為期兩天,主題為“世界大變局與華文報業”。香港商報前社長、香港商報名譽董事長、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李祖澤告訴記者,協會各會員遍及全世界,所在地區不同、表達方式不同,通過年會搭建起交流與溝通的平臺,對各家報業媒體的協同發展與共同進步至關重要。“我希望在協會的推動下,中文報業能夠更好地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服務。”

  他在代表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致辭時表示,在世界變局中,與新時代中國發展息息相關的中文報業應承擔起講好中國故事的歷史使命,講好“中國夢”故事,講好中國道路與中華文化故事,讓中國形象更加鮮明、更加親近。

  菲律賓著名海外華人問題研究專家洪玉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希光、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吉米 (Jaime FlorCruz)、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星島日報海外區行政總裁兼海外版總編輯鄺景廉、中國知網蕭宏、香港流動媒體王運豐等與會專家學者和媒體從業人士從不同角度分析了當下中文媒體在更為國際化、多元化的傳播語境與媒體環境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且提出了有效應對的途徑與方法。

  北京經濟日報副總編鄭慶東、星島日報CEO蕭世和、星島日報盧永雄、信報總編輯郭艷明、新民晚報國際部主任卫蔚等主持了專題演講。

  今年喜逢菲律賓《商報》創刊100周年。在慶典活動上,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臨時代辦檀勍生在致辭中表示,百年來,菲律賓《商報》恪守報品報德,秉持自身特色,多角度、全方位報導菲律賓當地的發展與變化,時刻關注中國的建設和發展,報導家鄉故土新人新事,支援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贏得了菲華民眾的廣泛喜愛,也為自己贏得了穩固的讀者群。

  菲華商聯總會副理事長施梓雲代表理事長林育慶博士致詞。他說,海外中文報業一直以來都擔負起聯繫華社各界人士的橋樑作用,為華社的發展壯大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施梓雲表示,海外華文媒體在溝通中國和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外友好方面迎來重要的發展機遇,海外中文報業應該充分利用自身的本土特色,進行深度融合,與中國媒體加強交流合作,為助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和實現共贏出一份力。

  香港商報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張介嶺參加了年會,並與菲律賓商報等參會媒體探討了進一步深化合作、講好中國故事事宜。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在1968年成立於香港,以聯繫全球中文報業從業人員、維護和促進中文報業發展為宗旨,迄今已有會員單位近百家,在全球形成了較為廣泛的代表性和影響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