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估署指數連跌5月 樓價全年升幅削至不足半成

2019-11-30
来源:香港商報

  二手樓價指數CCL雖按周回升0.15 %,但代理行指現時樓價已缺乏再升動力。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樓市陰霾未散,儘管放寬按保政策似為市場帶來小陽春,最新官方樓價指數仍進一步下跌。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本港10月份樓價指數報376.1點,按月跌約1.33%,跌勢持續5個月,全年樓價升幅削至4.65%。與此同時,同日公布的二手樓價指數CCL按周回升0.15%,但代理行指現時樓價已缺乏再升動力。

  10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的跌幅較9月份收窄0.3個百分點,按月下滑1.33%或4.9點。與今年5月時396.9點的歷史高位比較,指數更已累跌5.24%。假如11月和12月的樓價跌幅與10月相若,今年整年樓價仍可保留少量升幅。

  租金跌勢更急

  租金指數方面,10月份報194.5點,較9月份滑落1.66%,跌幅比樓價指數更闊,並已連續兩個月回落。

  按單位面積劃分,五類物業售價再次全線報跌。其中,面積較大的D類單位(1076至1721方呎)跌幅最顯著,按月下跌1.79%,10月錄328.2點;平均呎價1.67萬元,仍保持為五類單位最貴。跌幅緊隨的是A類小型單位(430方呎以下),按月跌1.59%,10月報418.5點。

  至於稍大一點的C類單位(753至1075方呎)按月減少1.46%,報330.1點。B類單位(430至752方呎)及最大的E類豪宅戶跌幅相對輕微,B類單位按月下跌1.08%,錄得356.4點;E類按月跌0.76%,報298.8點,但平均呎價僅1.38萬元,面積最大卻平均呎價最低。

  二手樓價指數CCL按周回升

  同時,本周代理行的二手樓價指數與官方樓價指數呈現一升一跌之象。主要反映三周前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81.36點,按周回升0.15%,近四周CCL三升一跌,表現反覆。中原地產研究部董事黃良昇表示,縱使三大整體指數結束齊跌十周,樓價確認止跌,但本周新界兩區指數開始回軟,反映樓價回升乏力。

  按地區份計,本周兩升兩跌,新界東樓價跌幅較明顯,按周挫0.75%,新界西指數則按周微跌0.05%。港九兩區指數本周齊升,九龍區樓價按周漲1.16%,港島區按周微升0.02%。此外,三大整體指數有升有跌,大型屋苑指數按周升0.26%,中小型單位指數升0.31%,大型單位指數反向跌0.68%。

  黃良昇預計,CCL走勢將趨於平穩,料未來會於181與182點之間窄幅徘徊,靜候上升動力。中原昨公布的指數,當中近八成半交易為11月4日至10日所簽的臨約,即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保險後第三周的市況。

  【市場點評】按保新策難扭轉樓價跌勢

  近期利好及利淡樓市的因素迭出,致令樓價指數有升有跌,正如昨日公布的官方樓價及二手CCL樓價指數亦呈一升一跌格局,這更顯得未來的樓價走勢撲朔迷離,使人有摸不透的感覺。綜合市場分析及看法,按保放寬新政策的效力會繼續影響樓市,惟年底前樓價持續回落的走勢,將不會改變。

  長實(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昨日表示,看不到有特別的因素令樓價大升或大跌,樓價走向趨於平穩。他預期,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樓價會在5%範圍上落。他又指,按保放寬後刺激二手樓交投上升,相信二手業主放售物業後將引發換樓潮,對一手市場的幫助將在3至6個月內浮現。

  萊坊高級董事林浩文則預料,樓價到年底前會再向下調整2%至2.5%,但全年埋單仍可錄約2%的增幅。按保新政策將帶動售價介乎600萬元至1000萬元二手樓的交投,在未來2至3個月保持活躍,有關措施對樓市的真實影響料到明年第一季才能反映出來。

  另外,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認為,上月減息等利好消息,未能抗衡修例風波持續帶來的影響,令官方樓價指數偏軟,估計事件將左右樓價發展,若衝突淡化,樓價有望於下月反彈半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