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明:四成選民未投票予反對派 中央全力支持林鄭管治團隊

2019-12-01
来源:香港商报

 

  劉曉明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表示,中央全力支持林鄭月娥及管治團隊。網上截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區議會選舉上周塵埃落定,建制派的選情因遭受抹黑而受挫。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半年執政沒有失敗,仍有四成選民沒有投票予反對派。他認為,在任何國家包括在西方國家選舉中,在暴亂、動亂和經濟放緩等背景下,執政者總是容易失去更多選票;而在香港出現的這些正是暴力犯罪分子造成的,他們給香港帶來了巨大麻煩。

  劉曉明26日在英國上BBC談話節目HARDtalk,接受主持人Stephen Sackur的專訪,討論當前香港局勢。兩人在談到中國民主問題時針鋒相對,數度打斷對方談話,過程中火花不斷。

  暴亂易令建制派選票流失

  劉曉明在節目中表示,中國政府立場十分清楚,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期間發出最權威的聲音,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被問及區議會選舉,劉曉明認為需要將和平示威者與暴力犯罪分子區別開來。而選舉正說明習近平闡述的嚴正立場產生了積極影響,只有在和平的環境下,民眾才能行使民主權利。

  劉曉明表示,不應過度解讀所謂反對派取得「壓倒性勝利」。雖然看上去反對派贏得18個區議會中的17個,但從得票率上看,是六成對四成,四成的選民沒有把選票投給反對派。在任何國家包括在西方國家選舉中,在暴亂、動亂和經濟放緩等背景下,執政者總是容易失去更多選票。暴力犯罪分子給香港帶來了巨大麻煩。

  外部勢力幕後操縱

  劉曉明提到,林鄭月娥工作做得很好,她的政府和管治團隊仍然獲得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主持人稱,過去半年來林鄭月娥執政情況很失敗。劉曉明認為她沒有失敗,是外部勢力在幕後操縱,激進的暴徒破壞特區政府與民眾的對話。林鄭月娥和她的團隊做了許多努力,他們以開放態度與民眾接觸、溝通。自修例風波發生5個多月以來,林鄭月娥和政府與民眾進行了一百多場對話交流,但極端分子不給機會。

  香港警察紀律最嚴明最專業

  對於香港警察執法問題,劉曉明認為主持人沒能看到事情的全貌,問題不在於香港警察。他認為香港警察是世界上紀律最嚴明、最專業、最文明的警隊。他反問主持人,「如果和英國做一個比較,你認為如果類似的暴力事態發生在英國會持續多久?」

  對香港警察開槍的畫面,劉曉明指出,警察開槍是為了自衛,是為了維護法治;又批評英國傳媒只針對警察的應對行動,對暴徒的暴力行徑視而不見。他又指,有暴徒向一位持不同意見的香港市民潑灑易燃液體並對他縱火焚燒,但傳媒仍然稱暴徒為抗議者。

  普選循序漸進難一步到位

  就香港的政改問題,劉曉明指出,普選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經過法律程序。中央政府致力於在香港實現普選。如果反對派在2015年沒有投票否決普選方案,早在2017年就可以實現普選,那不是百分之百的全民普選,但是全民普選要一步一步來;如果反對派沒有否決,明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是全民普選,700萬人一人一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