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行車有望明日恢復正常

2019-12-01
来源:香港商报

 

  大學站滿目瘡痍維修需時,短期內仍要關閉。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已持續逾6個月,港鐵多個車站在近月的暴亂中被暴眾大肆破壞,至今仍然需要提早「收車」,以進行復修工作。鐵路工會聯合會昨日引述港鐵管理層表示,各項服務有望於明日(2日)恢復原來的行車時間,並初步計劃在平安夜及除夕夜提供通宵列車服務,但仍須持續檢視實際情況,包括車站設施會否再受到攻擊及破壞。

  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昨早出席電台節目上稱,管方早前在與員工代表的溝通會上透露,若未來數日港鐵系統再無受到衝擊及嚴重破壞,各項服務有望於星期一(2日)恢復原來的行車時間,但東鐵線的大學站則仍需封閉。

  大學站損毀嚴重仍須關閉

  他明言,由於大學站的損毀程度幾乎要「重建」,車長至今仍需靠人手操作駛過大學站,估計需要長時間復修,目前正臨時鋪設信號系統,希望爭取東鐵列車可以在未來數天至一周內回復自動方式駛過。

  至於輕鐵服務,他透露整體情況同樣惡劣,信號系統受破壞,需要重新鋪線或安裝新設備才能運行,加上多輛輕鐵列車需要維修,預料有限度行車安排需要維持一段時間。

  冀平安夜除夕夜通宵服務

  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表示,工會於周四(11月28日)與管理層會面,當中提到平安夜及除夕夜列車安排。他引述管理層初步希望能提供通宵列車服務,原因為多月來市道低迷、社會氣氛緊張,希望日前局勢稍為緩和,能在節日提供通宵列車服務,讓市民歡度佳節。

  港鐵由10月7日起開始實施提早收車安排,持續至今仍未恢復正常收車時間。譚建釗透露,管理層將檢視這兩日的情況,倘車站設施未有遭受破壞,料最快明日(2日)能恢復正常列車服務。

  毀147站閘機破壞近2000次

  此外,政府及港鐵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今年6月中修例示威至今,港鐵共有九成車站,包括85個重鐵及62個輕鐵車站的設施受破壞。其中出入閘機被破壞近2000次,售票機 、八達通增值機、查詢機及客務中心設備被破壞1100多次,其餘被破壞的包括扶手電梯、升降機及閉路電視鏡頭等;另有54列重鐵列車及16輛輕鐵被破壞。

  文件又稱,車站設施復修及更換費用預計數以億元計,已成立「員工安全辦公室」積極研究及落實安全措施,以提升員工保護裝備及加固車站保安措施,並會增設「特別嘉許獎」,嘉獎在這段嚴峻時刻,盡忠職守及緊守崗位的前線同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