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憂社會盲撐暴力行為 籲市民向黑暴說不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
 
  記者周偉立報道: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期間多區暴亂頻生。對於坊間不斷有人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表示,現時針對調查警方,監警會是最有效渠道,若將成立相關委員會視為針對警方的工具、煽動對警察的仇恨,做法並不公義。這位新「一哥」特別指,現時事件絕非「警民衝突」,而是有暴力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警方需要執法,「如果示威者不用暴力,警方亦不會使用武力」。他強調,本港社會出現「盲撐」暴力行為,令暴徒暴力升級,市民需要「番個良心出來」,向暴力說不!
 
  監警會調查行動行之有效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鄧炳強指,相信部分市民對警隊誤會,是源於不正確報道和惡意抹黑,警隊會盡快澄清不實傳聞,增加工作透明度;亦會與不同界別加強溝通,重建警民互信。
 
  鄧Sir昨早先後出席電台及電視節目,被問到透過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721元朗事件」以及「831太子站事件」是否可行時表示,警方有配合監警會調查,他個人已與監警會幾次會面。現時由監警會調查針對警方的指控行之有效,特首亦提出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針對整件事成因進行調查。假如有人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將其視為針對警方的工具,並不公義。如果社會上一部分人,一定要認為調查結果令自己滿意才是正確的,那成立任何調查委員會都無意義。
 
  對於警方前晚在旺角驅散行動中再次施放催淚彈,鄧炳強表示感到有些傷感。他說,過去兩星期社會大致平靜,整個社會都期盼持續和平,但不幸前晚再有暴徒堵路、縱火。他強調,警方執法有底線,須遏止暴力行為,所以,迫不得已下前晚在旺角用上3顆催淚彈。
 
  警方武力源自暴徒暴力
 
連日來,暴力行為重現抬頭之勢。圖為警察昨晚在紅磡附近抓捕暴徒。 路透社
 
  就警方包圍理工大學13天後解封,鄧炳強指,警方相信佔領理大的人中很多都是所謂「勇武」暴徒,亦考慮到中大二號橋早前被暴徒佔據,吐露港公路封閉一段時間,從中大撤離的暴徒後來轉戰理大,警方擔心繼續放任下去,他們會繼續佔領另一間大學,於是採取圍捕策略。他強調,只要暴徒不用暴力,警方亦不想使用任何武力,會採用「剛柔並濟、因時制宜」原則,但有些底線要守住,假如激進示威者投擲汽油彈,警方必須採取相應措施制止。
 
  鄧炳強特別指,有人經常說警方與示威者武力不對等,也明白使用催淚煙對市民有影響,但暴徒使用弓箭、汽油彈攻擊警員都是致命性的,警方只是使用催淚彈或胡椒球彈槍保持距離,市民應正視暴徒暴力的一面。
 
  就坊間對所謂「警暴」指控,被問到若指控成立會否向公眾道歉,鄧Sir回應要視乎情況,目前言之尚早,若隨便作出有關行為會有誤導。他強調,相信部分市民對警隊誤會,是源於充斥的假新聞、惡意抹黑及煽動仇警情緒。他舉例指,有人曾向他問及是否有列車運載疑犯到內地,這令他很驚訝,因為有關講法「不可思議」。
 
  目前警隊整體士氣高昂
 
  節目中,主持人問及「721元朗事件」及上月在葵芳展開驅散行動時有交通警駕駛電單車衝向人群事件,鄧炳強指,「721事件」至今有31人被捕,重申警方調查認真及嚴肅;他又承認事件有可改進空間。至於交通警事件,他透露涉事警員休假後已復工,迄今仍在調查事件,兩者並無關係,不存在放縱問題。
 
  鄧Sir特別指出,尊重記者採訪自由,但過去曾經有警員在記者簇擁期間,被歹徒有機可乘,以?刀割頸、幾乎致命,可見警員執法須用適當武力,保持安全距離。他又指,警員在現場面對很大的生命危險和威脅,因此工作有時比較緊張,為保自己安全有點躁動,是可以理解的,他強調警員須時刻保持專業;又指現場少部分記者在現場氣氛下亦出現緊張情況,希望在互相理解下情況能得以紓緩。
 
  鄧炳強形容,目前警隊整體士氣高昂。他透露,早前探望一名受傷留醫警員時,對方反勸他多休息,並指要盡快回到前線,可見前線警員維護香港的士氣很高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