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百個銷售點同期開業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實現便捷買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徐紅 余文蓮報道 12月1日,廣州市農業農村局、廣州市商務局、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廣州聯合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銷售點集中授牌開業儀式,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州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親臨現場見證。當日,682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銷售點同時開業,廣大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便捷地買到來自全國各地的高品質農產品,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從此「飛」入尋常百姓家。
 
 
  建立並公布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控指標體系
 
  2019年9月28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臺指揮中心在廣州啟用,安全優質的農產品通過該平臺源源不斷供往港澳及內地市場。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的流通均在同一信息平臺完成,產品實行線上線下「一品一碼」管理。「菜籃子」產品的包裝均貼有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標識和質量安全溯源二維碼,消費者輕鬆一掃,生產溯源信息、質量安全信息盡在掌握。
 
 
  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牽頭建設城市,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一核一帶一區」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大機遇,以立足廣州、聯結泛珠、服務灣區、輻射內地、面向全球為建設定位,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體系、流通體系建設。目前,廣州已與香港、澳門特區及14個省(自治區)的58個地級以上市(州)共同建立城際合作機制;在全國已認定3批共517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其中來自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達32家;另外,還認定了首批44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加工企業,逐步建成清遠、黔南等13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配送中心(分中心)。採用供港質量安全標準和國家質量安全標準中的最嚴指標值,建立了蔬菜、水產、畜禽和蜂產品、水果的質量安全監控指標體系並向社會公布,共計發佈了兩批共兩萬多項次農產品安全指標,初步確立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質量安全監控指標體系,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出口和供港企業大灣區拓商機
 
  自實施粵港澳大灣區 「菜籃子」工程以來,有力促進了全國各地達到供港質量安全標準的高品質“菜籃子」產業蓬勃發展,優質安全「菜籃子」品種和產量大幅增長,品種日益豐富,質量不斷提高,市場體系逐步完善。
 
  產品一直以出口美國為主的果秀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陽國秀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為我們提供了無限的市場空間和發展平臺。」 陽國秀介紹,去年時逢中美貿易摩擦,對企業的衝擊非常大,恰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臺的啟動把企業的市場帶回了國內。其中水果罐頭、杏鮑菇等產品都是圍繞美國市場研發的,這些國際最高標準的農產品將全面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國內的消費水平並不低,粵港澳大灣區的消費者更是有著超強的購買力。同時陽國秀表示,在這個平臺上可以擴交「朋友圈」,與其他優秀的企業合作共建示範種植園、共享銷售渠道等多種方式實現市場能力提升。
 
  在授牌儀式後,來自韶關武江區鄉村家庭農場法人龔玉敏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作為供港基地其中紅薯、黃金柑供應香港,加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後,這些產品除了供香港外更是打開大灣區市場,目前雖然自家農產品比市場上同類價格高50%,但是因為供港標準的品質保證所以根本不愁賣。下一步將擴大基地種植,農產品的產量可以大幅提升,給企業帶來無限商機。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