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粵港澳大灣區靜態交通大會在深召開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報道:在今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釋放多個重磅信號,在投資領域,會議提出要深入挖掘存量消費與投資,城市停車場作為補短板工程首次被提及,由此可見加強停車場建設,強化停車管理已成為國家在新時期對城市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深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有著依託良好的停車產業基礎及政策環境,先行先試,為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全國其他城市探索推動停車產業健康發展,加快智慧停車建設以及有效解決城市停車難題的可複製、可借鑒、可推廣經驗、做法的使命和責任。
 
 
  為此,我們深圳交警也一直在努力,從強化法律支撐、建立標準規範、探索精細化管理手段、深化警務實戰運用,到運用互聯網思維,大力推進智慧停車建設,統籌動靜態一體化管理,在解決城市停車問題上,我們一直在不斷探索和嘗試。
 
 
  11月28日,由深圳交警局主辦、深圳停車技術企業行業協會承辦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靜態交通大會在深圳會展中心五樓簕杜鵑廳召開。本次大會是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的又一次探索嘗試,邀請了政府、協會組織、領軍企業、技術社群和社會團體的上百位嘉賓出席,共同對深圳停車問題分別在管理、技術、運營層面進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和探討,為實現城市公共資源合理化運用,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據了解,本次論壇,運集了智慧停車前沿科技、城市停車規劃、停車建設標準、停車運營管理等停車相關行業的頂尖專家、大咖,給大家提供了一個交流探討、集思廣益的平臺。「我相信論壇的召開,一定會為我們帶來新的視野和新的思想,開闊我們的眼界,提高我們的見識,為進一步推動智慧停車產業全面發展,破解城市停車難題、提升靜態交通管理水平提出更多更加科學、有效的解決方案,不斷滿足百姓關於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優質的停車體驗和出行服務的美好期待。」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長徐煒表示。
 
  共智、共享、共贏 城市智慧停車管理的探索與實踐
 
  為全面掌握全市機動車靜態信息,為動靜態交通統籌管理及大治安防控提供基礎數據,深圳交警在2009年建立了全市停車場監管系統,通過光纖專網接入停車數據,並將接入情況納入經營性停車場行政許可審查範圍,同時建立了「及時預警、及時查處、及時反饋」的數據報送閉環管理模塊,確保數據報送的及時、有效,數據接入場地2800餘家。
 
  隨著停車場技術手段和經營管理方式的不斷發展,光纖接入鋪設周期長、通訊費用高、覆蓋能力低等問題,已無法滿足靜態交通智慧管理的需求,2017年深圳交警提出了互聯網+停車場卡口的數據接入解決方案,數據直接從停車場運營商的計費系統提取,簡化了數據接入流程,提高了數據穩定性。截止目前已完成5400餘家經營性停車場互聯網數據接入,成功搭建了海量的停車基礎數據庫。
 
  停車數據的運用不僅局限於公安機關對問題車輛的精準打擊,有了豐富的停車數據基礎,深圳交警還將其運用在交通管理、便民服務等多個領域。除此之外,深圳交警還表示,停車場是交通管理未開發的「富礦」,是小汽車源頭管理的主戰場,停車數據的採集運用、智慧停車措施以及停車場日常監管的落地,離不開頂層設計以及制度機制的保障。
 
  按照「全覆蓋、零容忍」的管理理念,深圳交警全面開展機動車違法停車專項整治行動:一是多措並舉,落實違停查處「嚴管化」,推行「違停分檔處罰」工作,將違停違法納入有獎舉報範圍,確保我市為全國違停處罰「最嚴」城市;二是細化管理,實施違停查處「精細化」,根據道路實際情況,明確每一條道路的違停處罰額度、嚴管時段、人性化執法時間等具體信息,定期動態調整管理策略,實施精細管理;三是服務便民,實現違停查處「人性化」,對部分老舊小區確無停車區域的,在不影響交通的前提下,夜間及節假日可適當放寬嚴管力度;在部分學校、醫院等有臨時停車需求的區域,施劃臨時停車路段,規範管理、合理引導,進一步提高道路交通綜合管理能力。
 
  城市停車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除需要政府相關部門認真履職外,還需要充分發揮社會協同治理效能,形成共管共治的局面,才能取得預期的效果。下一步深圳交警將進一步完善停車管理體制機制,嚴格停車執法管理,挖掘盤活停車資源,管控引導停車需求,優化靜態交通治理,提升停車信息化水平,通過統籌動靜態交通一體化,推動破解城市「停車難」,努力打造城市停車管理的先行示範和城市範例,為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出行體驗,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管理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