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達爾生豬養殖跑出「加速度」 再簽廣西賀州200萬頭生豬項目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報道:繼11月18日在海南文昌拿下30萬頭生豬產業鏈項目後,2019年11月30日,深圳市康達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達爾」)與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人民政府簽訂了《康達爾賀州市年出欄200萬頭生豬養殖產業鏈項目投資框架協議》,在生豬養殖領域跑出了「加速度」,為公司加速布局粵港澳大灣區、實施其「深化農業主業發展」戰略規劃再注入一劑「強心針」。
 
 
  據康達爾(000048)12月1日晚間公告稱,該項目分兩期進行,計劃總投資約60億元人民幣,年出欄200萬頭生豬,採用自繁自養的經營模式,將新建飼料生產、生豬養殖、生豬屠宰、食品加工與冷鏈物流以及其他必要配套設施。
 
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講話
 
  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陸海平、市政協黨組書記陳遠明、市政府副市長劉洪軍、市政府副秘書長黃成、八步區委書記徐海浪、平桂區委書記賴春忠及賀州市直有關單位、農投集團和有關鄉鎮主要負責人;以及康達爾實際控制人、京基集團董事長陳華,京基集團副董事長陳偉,康達爾總裁巴根、副總裁蔡新平、副總裁兼財務總監黃益武、副總裁謝永東、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桂紅教授等出席簽約儀式。
 
康達爾實際控制人、京基集團董事長陳華致辭
 
  儀式上,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講話表示,賀州作為大西南東進粵港澳的重要通道,正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2小時經濟圈。農業生產條件優越,歷來是粵港澳大灣區蔬菜、水果、肉類重要供應地。近年來,賀州聚焦脫貧攻堅和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兩大主戰場」,全力東融跑出了「加速度」。康達爾作為我國最早上市的農牧企業之一,是生態養殖行業的「引領者」。這次賀州市與康達爾合作簽約,可謂是優勢互補、恰逢其時。希望雙方本著合作共贏的原則,圍繞合作協議內容,強化後續工作的溝通對接,確保合作事項早日落地見效。
 
  康達爾實際控制人、京基集團董事長陳華致辭表示,賀州山清水秀生態好,是發展生態養殖的一塊寶地。為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關於促進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的決策部署,優先保障賀州市綠色安全優質食品供應,切實履行上市公司的社會責任,在賀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康達爾在賀州投資建設年出欄200萬頭的生豬養殖產業鏈項目, 助力賀州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未來,康達爾將積極發揮行業優勢,助推賀州現代生態養殖發展,助推賀州實體經濟建設,實現合作共贏。
 
  致力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安全、放心、綠色」菜籃子
 
  賀州地處桂粵湘三省區結合部,南部緊鄰廣東省,屬於粵港澳大灣區延伸輻射地市,建成廣西首個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備案基地,啟動了供港蔬菜「直通車」項目,2018年全市約70%的蔬菜供應粵港澳市場。「肉籃子」方面,賀州每年肉類總產量穩定在16.4萬噸以上,年外調生豬100多萬頭,是粵港澳地區肉類供應的重要基地之一。2019年5月,廣西印發《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賀州)發展規劃(2018—2025年)》,賦予賀州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的新定位,明確賀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果籃子」「肉籃子」的新使命。這與康達爾致力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安全、放心、綠色」菜籃子的發展目標不謀而合。
 
  康達爾擁有近40年的供港歷史,是首批供深食品企業,雲集了行業領軍人才,在資金、技術、經驗等方面具有一定優勢。此次雙方合作建設具備賀州特色的省級、國家級生態循環農業產業示範園,將助力賀州養殖業打好「生態牌」,進一步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廣闊的農產品市場。
 
  據康達爾副總裁謝永東詳細介紹,項目規劃方面將依託於賀州市臍橙、貢柑、茶葉、蔬菜、中藥材、食用菌等優勢種植業,堅持以科技驅動產業轉型升級、以項目帶動地方就業的發展理念,採取集多種科技、近20個國際專利於一體,集約化聚落豬肉工廠模式、智能化控制系統、全密閉空氣過濾等先進的設計,將項目打造成為種養結合、循環生態的美麗農場示範基地。    而產品銷售和供應方面,康達爾將發揮地處大灣區核心地域的優勢,將項目打造成集畜禽、果蔬於一體的大型供深、供粵港澳的菜籃子基地,除保障賀州本地供應外,將與深圳等核心城市形成定點供應關係,帶動當地果蔬、畜禽養殖走向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帶動當地農民脫貧致富。 值得注意的是,據廣東省農業信息監測體系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超7000萬常住人口,按2018年全國豬肉人均佔有量39.6公斤來估算,灣區內生豬需求約為3460萬頭。根據今年7月出臺的「豬十條」保豬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內生豬規劃產量僅有871萬頭,整體核算下來,灣區內生豬缺口量達到2589萬頭。康達爾接連布局廣東、海南、廣西等粵港澳大灣區核心輻射區域,截至目前已連簽湛江徐聞、高州、茂名電白、梅州、海南文昌、廣西賀州6大生豬產業鏈項目,總簽約規模達540萬頭,這將增強公司開拓畜禽養殖與安全食品領域的發展質量和發展後勁,提高安全優質豬肉保供能力,彌補灣區「肉籃子」的巨大缺口,力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的有力保障。
 
  資料顯示,創立於1979年的康達爾,是深圳知名房企京基集團旗下上市公司,1994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000048),成為中國首家農牧上市企業,現已發展成為集現代農業、公用事業、房地產業和金融投資業等四大產業於一體的多元化公司,從1995年開始發展養豬業,曾獲「廣東省重點生豬養殖場」「先進養豬企業」「第一屆全國養豬行業百強優秀企業」等多項榮譽。其中,現代農業為戰略核心業務,已健全畜禽種苗-飼料-養殖-優質畜禽產品的食品生產全產業鏈,規劃在廣東省及周邊建設多個集飼料生產、育種、育肥、屠宰加工及物流於一體的生豬產業鏈項目,構建從農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產業鏈。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