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 | 世界男乒格局陡变 00后开始抢班夺权?

2019-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男乒世界杯,主力出战的中国乒乓球队没能实现包揽冠亚军的目标。反观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和日本选手张本智和两位“00后”小将,则用一银一铜的亮眼战绩,给世界男子乒坛的格局带来新变化。

       日本选手张本智和在比赛中。安源 摄

  “我觉得自己发挥得很好,但是最后没有拿下还是实力不够吧。”1日晚,在2019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决赛中不敌卫冕冠军樊振东,以2:4惜败摘银的日本新星张本智和,在评价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发挥时如是说道。

  谦逊,是年仅16岁的张本智和本次比赛带给别人最直观的改变。他曾表示无论马龙还是樊振东,实力都比自己要高很多,要抱着跟对手学习的态度去比赛,来呈现自己的水平。也正因为张本智和对待对手和比赛态度的转变,才让他更加专注于比赛,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本次比赛,张本智和先是轻松战胜“非洲一哥”阿鲁纳,后苦战7局逆转赢下与丹羽孝希的日本“内战”。半决赛,在成功牵制国乒名将马龙并将其击败之后,他职业生涯首次闯入三大赛(指单项赛事,下同)决赛,同时成为男乒世界杯历史上首位夺得奖牌的日本选手。

  

       中国选手马龙在比赛中。安源 摄

  对于张本智和,马龙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觉得他始终保持着赢球的欲望,每一次比赛都会有一定进步。这么年轻的运动员,又这么喜欢球,喜欢研究球,再加上和教练一起分析,所以能感觉到他现在技术能力比原来有进步。”

  尽管在决赛中不敌樊振东位列第二,但就比赛进程而言,张本智和并非全然没有机会。从上赛季年终总决赛登顶男单冠军,到本赛季状态低迷难求一胜,再到如今接连给国乒选手制造麻烦,首获三大赛奖牌,张本智和在赛场上的表现愈发成熟。

  除了成名已久的张本智和,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在本次世界杯中的表现也堪称稳中有进。年仅18岁的他是中国台北队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高居世界第十位。2019年,林昀儒突飞猛进,从队伍的“希望之星”跃升成为世界乒坛最具威胁的选手之一。

        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在比赛中。安源 摄

  赛季截止目前,林昀儒已经7度夺冠。从年初的阿曼挑战赛三冠王,到年中两站公开赛混双冠军、T2钻石赛冠军,再到捷克公开赛力夺职业生涯首个公开赛男单冠军,林昀儒用成绩证明了自己整体实力的提升。

  四强,是首次参加男乒世界杯的林昀儒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最终,他在季军战中击败马龙,以一枚铜牌超额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这也是中国台北男乒获得的第一枚世界杯奖牌,“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拿到奖牌,感觉非常开心。”林昀儒赛后说道。

  相比于在球场上的肆意发挥,性格腼腆的林昀儒并不擅长接受采访,不过讨论起与马龙比赛的技战术,他却分析地头头是道,“我就是正常做准备去拼他,2:0领先后稍微有些保守。最后在接发球落点上做了一些改变,就有效果了。”

  12月1日,2019男乒世界杯在成都收官,中国选手樊振东以4:2击败日本选手张本智和,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他个人第三个世界杯冠军。在铜牌争夺战上,首次参加世界杯的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以4:3险胜大满贯得主马龙,收获了个人首枚世界杯奖牌。安源 摄

  林昀儒本赛季的表现也早已引起乒乓球名宿邓亚萍的注意,后者曾表示他将是未来10年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需要认真研究。“他(林昀儒)打球整体来讲脑子比较清楚,而且比较灵,变化比较多。虽然他的实力还可以更好一些,但是他总体的架构都在了。”

  从近些年男乒世界杯四强的变化趋势来看,无论是2017年的德国双雄包揽冠亚,马龙、高茨分列三、四名,还是2018年樊振东、波尔、林高远和奥恰洛夫,年龄都要比两位小将更为年长。其中最年轻的选手樊振东比林昀儒年长4岁,甚至比张本智和大整整6岁。

  这也让樊振东感叹面对更年轻运动员的冲击,自己要进一步调整心态,“之前世界杯还是冲击冠军,展示自己(的目标),但现在可能会面临包括张本、林昀儒这些比我更年轻的运动员的冲击,所以自己在这种时候怎么把心态放好,是比原来更重要的课题。”

        中国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安源 摄

  事实上,林昀儒和张本智和两位“00后”球员同时站上世界杯的领奖台并非偶然。本赛季国际乒联12站巡回赛中,中国乒乓球队共斩获10个男单冠军,剩余2个男单冠军,便是被林昀儒和张本智和分别夺得。

  正因如此,中国男乒在关注奥恰洛夫、波尔两位老将,以及法尔克、雨果等中生代球员的同时,更应警惕林昀儒和张本智和两位实力突出又具潜力的对手。无论是巡回赛还是世界杯,两人早已开始逐步“抢班夺权”,并势必会在未来给国乒制造更大的挑战。(王禹)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