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暴徒須嚴懲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隨着警員及消防員進入校園搜證和清理,為期13天的理工大學被佔領事件終於和平落幕,亦令市民大眾看到了極端暴力分子口中所謂「和平佔領」事件背後醜陋的真面目。警方與消防處在完成清理工作後公布,在理大校園內一共搜出3989枚汽油彈、1339支壓縮氣體,以及包括弓箭、鐵棒和大型投擲器在內的573件攻擊性武器。若將在其他大專學院內找到的汽油彈一同計算,警方一共檢獲超過1萬枚汽油彈。試想,若這1萬多枚汽油彈任由暴徒周圍亂擲,將對社會造成多大破壞?對公眾安全造成多大威脅?所幸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且部署恰當,才令佔校事件得以和平解決。

  大學多「外來人」

  事實上,隨着警方公布更多細節,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佔領各大專學院事件是有組織、有策劃的亂港行動。策劃者目的是想在佔領各個校園後,令極端暴徒可混入學生群中,一方面藉學生的身份博取市民同情,製造輿論壓力;另一方面亦迫使警方及政府投鼠忌器。這一點,從理大被勸退者中真實學生的人數就可以看出端倪。

  還記得在佔領理大事件剛開始時,大量自稱理大學生的人在網上散播謠言,指大批學生在校園內受到警方攻擊,又以所謂「守護校園、拯救學生」的口號,呼籲更多人參與非法佔領校園行動。可是,後來在接受警方勸喻和平離開理大校園的1100多人中,只有46人為真正於理工大學就讀的學生,比例不足總人數的5%,其餘均為外來人士,若加上早前趁亂逃走的,實際參與理大暴亂事件的學生人數可能更低。

  由此可見,大部分在校園內與警方對峙、衝突的都是「外來人」,相信中大和浸大事件亦存在相同的情況。只可惜多間大學校園被暴徒破壞得面目全非,滿目瘡痍。先不計清理和重建的費用,僅國際聲譽受損一項,已對各間大學造成嚴重且長遠的打擊。因此必須嚴懲這批將大學校園變成「戰場」的極端暴徒。

  治亂世用重典

  事實上,持續近半年的暴亂,已令香港市民十分厭惡,亦對暴徒的行徑越來越看不過眼,社會各界都希望能嚴懲暴徒,認為治亂世必須用重典。不過,香港近期一些涉及暴亂罪行的案件,審判結果令人詫異。例如:早前有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非法集會中公然侮辱國旗,僅被判處200小時社會服務令了事;反觀一名內地男子因塗污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大門,便被判監4星期。此外,有人公然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就算官司纏身,但法庭依然准其保釋外出,讓他離境到台灣、德國和美國等地,拉攏境外勢力來干預香港事務。試問,這些案件的司法處理,對亂港者有阻嚇作用嗎?

  還有,近期有女子委託律師報稱在警署內遭警員「輪姦」,引起社會關注,鑒於指控嚴重,警方一再表示高度重視和主動展開調查,務求查個水落石出,向公眾交代真相。為了搜證,警方申請搜查令,索取事主的醫療紀錄及其私人醫生診所閉路電視片段,這是正常不過的調查程序,相信全世界的警方都會這樣做。可是,事主卻以保障私隱為由,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且獲得法庭接納而撤銷警方搜查令,這對警方公道嗎?須知警隊是執法部門,維護法紀和查案搜證是警方的職責,法庭應盡量配合,而今法庭反而設置障礙,叫警方以後如何查案?如何維護法紀?

  上述案件相信會令不少人聯想到,早前曾鬧得沸沸揚揚的少女傷眼事件,也出現過類似劇情,那些「黑衣勢力」為了煽情,第一時間硬指女事主的眼睛是被警員的布袋彈所傷,但當警方表示要深入調查,女事主即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警方取得其醫療報告。現在,這名女事主已銷聲匿迹,內情如何,局外人難以知曉,但對警方的指控是真是假,公道自在人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