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姿多彩有詩意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

  任伯年作品《清供圖》。

   任伯年(1840-1895)是「海上畫派」初期的領袖,其肖像、人物、花鳥、山水無所不能,工筆設色、水墨、寫意無所不精,是海派集大成者,並且開闢了花鳥畫的新天地,對近現代畫壇影響深遠。

  《東籬秋色圖》為任伯年所繪、萬鐵仙題字。任伯年善於捕捉對象最生動的情態,精妙運用布局的虛實、疏密關係與對比變化。畫中器皿顏色雅淡,古意盎然,着墨不多而意境深遠,線條簡練沉着,有力瀟灑,器物之間明豔清新的花卉,在古樸寧靜中增添幾分生機與活力。古缶盆、漢雁足燈、抄手硯、觚式瓶,前後交疊錯落,使畫面產生遠近空間感,層次豐富。

  任伯年重視繼承傳統,融匯諸家之長,並吸收西畫的速寫、設色諸法,形成自己豐姿多彩、新穎生動的獨特畫風。整幅畫構圖巧妙,形與形互相呼應,色與色互相襯托,清幽脫俗。南山之菊,以雙钩繪之,同時借鑒了西畫光影背向的敷色效果,色彩在深淺、濃淡、冷暖等對比中保持和諧統一,豔而不俗。盆植之紅菊,如美人雖蓬頭亂髮而不掩國色,在石青古缶盆與水墨葉子映襯下,更顯意蘊豐厚。右下角雖同為紅菊,其色鮮豔如火,不同於左上角所用的朱砂、胭脂,而是引入西洋紅,兩種紅菊互相呼應,相得益彰。加上橫擺之白菊,瓶插之藍菊,四種不同菊花,將中國畫之筆意墨韻與設色用水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妍麗悅目,濃而雅馨。畫中漢雁足燈,造型準確,曲盡其態,以寥寥數筆寫出燈盤,灑脫傳神,又較具象地表現雁腿形柄,膝部和足蹼,刻畫細緻逼真,雅趣古樸。整個畫面充滿了詩的意境,看似自然平易,其實千錘百煉,功力盡顯。

  萬維騏(1846-1891),字小亭,號鐵仙、亦白居士、壽古齋主、鐵道人、老鐵。鄞城人。萬後丞子,畫承家學,又學畫於同里董運鑒,善作人物、翎毛、花卉,有出於藍之譽,與鎮海姚梅伯、同邑陳允升交往頻繁,又向蕭山任氏兄弟學畫,技藝大進。後臨明白陽山人筆法。清秀逸致。中年久居滬上,賣畫自給。與任伯年友善,互為過訪,專研藝事。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