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與音樂 “邂逅” 第13屆“詩歌人間”如約而至

2019-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一場詩歌與音樂的“邂逅”、 一種古典與現代的“交融”——“第十三屆‘詩歌人間’原創詩歌音樂會”11月29日如約而至,14位嘉賓與歌手聚集在合縱旗下胡桃里音樂酒館深圳中心城店,以“詩歌+音樂”的方式帶觀眾領略詩歌無遠弗屆的魅力。本年度“詩歌人間”以“揚風頌雅——致敬韓愈柳宗元”為主題,重溫唐代文學家對中國古典文學的奉獻精神,與詩相伴,詩樂和鳴,一次詩意與樂音的“惺惺相惜”再一次在這裡重逢。

  寄情於詩 沁人心脾

  本屆“詩歌人間”向“韓柳” 二位大師致敬,以重溫唐代文學家對中國古典文學的奉獻精神,包括詩人韓東、西川、呂德安、何小竹、小海、小安、馬鈴薯兄弟、草樹、柳向陽、朱慶和、趙雪松、王長征、江雪、阮雪芳共14位詩人嘉賓在暖冬時節,與鵬城的觀眾再度相逢在這場詩意盎然的盛會中。

  在詩歌與音樂的這場邂逅中,參加此次活動的每一位詩人一一上台朗誦自己的詩篇,由專業音樂人他們的詩作改編為歌曲,並以音樂現場的形式展現。

  著名詩人西川

  著名詩人西川首先登台,帶來了自己的作品《儘量不陳詞濫調地說說飛翔》。這首詩用現代漢語模仿了楚辭的結構,吸引了觀眾的聆聽。知名歌手惠雷將西川的詩作《常觀道》改編成歌曲,以蒼勁充滿力量感的聲音,傳遞出詩歌的精煉與豁達深邃。“無星知雲翳/無夢怪夜長/庭中三五步/世上百千忙”……引人無限思考。

  隨後,詩人趙雪松朗誦了自己的詩作《母親》,字裡行間飽含著自己對母親的深情,令觀眾動容。歌手劉陽帶來了根據他的詩作改編的《立秋》,抒情和緩的音樂恰似秋天的天氣,沁人心脾。

  著名詩人韓東

  “詩歌人間”的老朋友,著名詩人韓東朗誦了自己的詩作《奇跡》。韓東不僅是詩人、作家也是導演,豐富的履歷給他的作品帶來深厚的沉澱。朗誦結束之後,歌手陳伊軒演唱了根據韓東作品改編的《他看著》。節奏強勁,略帶憂傷的演唱令觀眾如癡如醉。“他看著那個頂著水罐下山的女人/看的如此入神,變成了那女人/他有這樣的天賦/變成一棵樹或者一塊石頭/變成空山裡的一無所有……

  “我時常感謝有米/有水和陽光的日子/我也感謝愛情和好年華”,詩人是感性的,善意的。詩人馬鈴薯兄弟朗誦了作品《感謝》。

  著名詩人呂德安最近一段時間從事藝術創作,在他看來,詩歌與繪畫是同源的。他上臺朗誦了他的詩作,即獻給他的朋友與靈魂摯友韓東的《鷹》,情真意切,才華橫溢。

  與詩相伴,與詩為伍。詩人朱慶和的詩歌裡蘊藏著自己對故鄉的眷戀。譬如。他在現場朗誦的這首詩歌《憂傷不值半文錢》。短短幾句就勾勒了一個場域。

  詩人柳向陽朗誦了作品《漢口至信陽道中》。他讀道:“多麼豔啊窗外的樹葉/在清晨的陽光裡,在這山中/獨自笑著,舞著/讓人眩目。

  語言魅力 華麗綻放

  每年的“詩歌人間”音樂會中都有一些創意的火花迸發出來。今年也不例外。在此次音樂會上,不少詩人都採用了方言進行朗誦,讓觀眾領略到語言的迷人魅力。

  活動現場

  深圳本土詩人阮雪芳柔聲細語,但詩作中有大膽的想像。她用普通話朗誦了自己的作品《荷》之後,接著講述了作為一名潮州人,她覺得自己與韓愈有著一種緣分。今年恰逢韓愈出任潮州刺史1200周年,阮雪芳也特別用潮州話又重新朗誦了一遍,呈現了語言的妙不可言之處。

  江雪是詩人,批評家、藝術家,此次他帶來了《貧窮偉大的黃昏之星》,用湖北話的四種方言朗誦了他的詩作。“這句話,里爾克說的/今夜我繼續默念/或者說,這個春天重新銘記/一個詩人的教誨。”

  “詩歌人間”中,最早將詩歌改編成歌曲的詩人之一的何小竹,此次朗誦了自己的作品《天氣》。他別出心裁的以普通話夾雜四川話朗誦,帶來生動的效果。他在詩中這樣寫道:“他出去轉了一圈/回來說,下雨了/語氣輕描淡寫/很平常的樣子”。

  詩人小安帶來了方言版的《應該棄家而走》,為朗誦增色不少。

  嘉賓大合照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連續多年參加“詩歌人間”的詩人小海,一直筆耕不輟,此次帶著自己的新作來到這裡。他坦言,每年來參加“詩歌人間”,總有些年終彙報的感覺。他朗誦了自己的新作《白駒歎》,詩中流淌著詩人對時間的感悟。在詩篇的開始,小海引用了莊子的名句: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詩人草樹朗誦了自己長篇組詩中《摩阿記》的一首。這首詩作也讓歌手惠雷覺得為其譜曲“難於上青天”。在現場惠雷演唱了《摩阿記》的第一篇,以搖滾的風格詮釋了這首詩作。節奏明快和充滿爆發力的搖滾風格燃爆現場,掀起了一波高潮。

  最後壓軸登場的詩人王長征帶來了給女兒朵朵而創作的詩作《給朵朵》,詩作中流淌著詩人對女兒深切的愛。歌手宮婷婷演唱了這首天真浪漫的詩作。最後在改編自葉芝著名詩歌《一起老了》的合唱中,此次音樂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據悉,作為深圳讀書月的重點主題活動,由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深圳報業集團主辦,深圳特區報社、深圳合縱文化集團承辦,並得到了深圳市宣傳文化基金支援的“詩歌人間”走進第十三個年頭,已成為知名的詩會品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