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國菌香 點石成金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意籍行政總廚Andrea Zamboni親往意大利搜羅白松露。

  白松露菌深藏於泥土下極難挖掘,須靠松露獵人與受過訓練的狗隻每天到樹林尋覓。

  文、部分攝影:Cherish

  來到年尾,老饕們的美食世界總繞不開「白松露」。白松露被譽為「餐桌上的鑽石」,素來被大廚視為寶貝,更是有靈魂的食材,最迷人的地方是其馥郁的香氣,就如一位魔法師,與任何菜式配搭都可以激發出食材在平時無法捕捉的香味,彼此相互提升口感,點石成金。

  關於松露,不少人和筆者一樣,先想起一個「貴」字。松露的歷史來源,最早的文字記載可追溯到公元前五世紀,並早在公元十四世紀逐漸流行於歐洲皇室的餐桌。希臘曾有一種古老的信仰,相信在秋冬時分,樹根附近若有閃電打到的地方,就會長出松露,所以古希臘人認為松露是閃電的女兒,這是多麼美好的比喻。此外,古巴比倫人、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都喜愛這種美食,雅典人甚至以松露來供奉愛神維納斯,而法國人則將它比作「餐桌上的鑽石」。可見松露這種高貴冷艷珍品自帶光環由來已久。

  白松露罕有之謎

  每年的10月開始,便進入白松露的盛產旺季,尤以11月為尖峰,直至12月。與有黑鑽之稱的黑松露相比,白松露僅有野生的,無法人工培植,因此產量較黑松露少,也更為稀有,價格自然最高。從外觀上分辨,白松露從核桃到拳頭大小都有,外皮呈乳白至淡咖啡色,偶有小洞、隆起,或凹下之處,內裏則呈白色至奶黃色,並有?不規則的網狀紋路。新鮮白松露通常帶有明顯的大蒜、煤氣和堅果香味,相比黑松露香氣更為突出細緻。一般而言,松露在採收後,香氣會隨?水分流失散發味道,白松露約七天,黑松露是十四天,有專家建議松露的最佳賞味期是採收後的三天內,所以要享受頂級的松露的精華,就得聞其香氣,選好貨色,趁早享用。

  親往沙比諾覓白松露

  筆者曾在不少餐廳品嘗到令人難忘的松露佳餚,每位主廚均有他們偏好的烹飪和呈現方式。就如此次走訪的意大利餐廳Paper Moon,最近換上星級名廚Andrea Zamboni坐鎮,他親往意大利北部的小鎮沙比諾尋覓白松露,以此炮製一系列限定的白松露餐單:「沙比諾是位於博洛尼亞市 (Bologna) 的小鎮,雨量充足,冬季十分寒冷,加上該處的森林又兼有橡樹和白楊樹,黑白松露均可兼得。而這裏出產的白松露質素不亞於其他地區。」要在烹飪上最大限度呈現出白松露的特色,Chef Andrea認為白松露的料理應在「不烹調」與「過度烹調」中取得平衡,是整個菜單最重要的表現,且白松露味濃細緻,很適合配上清淡的食材。因此這次他用上法國魚子醬、鵝肝和美國牛柳等食材,搭配白松露多層次的香氣魅力,同時在每道菜上桌時,即席刨上3g新鮮白松露,排場十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