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生態賀州 夢寐以求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的賀州,擁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如「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黃姚古鎮、「華南地區的天然氧吧」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可別錯過名震中外的「賀州長壽宴」。「慢」遊賀州,旅客會發現原來當地的自然生態是如此神奇,風光是如此優美,是一處讓人夢寐以求的悠閒旅遊勝地。

古色古香的黃姚古鎮,彷彿從未受過時間洗禮。


賀州市地處湘、粵、桂三省交匯處,交通配套成熟,由深圳乘高鐵到賀州不過兩小時,從香港出發到當地也十分便捷。
賀州歷史文化古城
賀州是一處適合細品慢嘗的旅遊勝地,當地沒有宏偉建築,也沒有名店林立的商業區,有的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以及像是沒有受到時間洗刷過的黃姚古鎮。黃姚古鎮發祥於宋朝,距今已有近1000年歷史,鎮內有數百座建於明清年間的古建築,飛簷碧瓦,棟宇軒窗,滲透濃郁嶺南風格。古鎮有自然景觀「八大景、二十四小景」,寺觀廟祠、亭台樓閣多不勝數,著名拍照位還有古鎮地標、始建於明代萬曆年間的古橋樑帶龍橋。相對於上千年的古建築,鎮內500多年樹齡的龍爪榕,算是「年輕」了,該樹因根形似龍爪而得名,亦因根部與岩石交錯緊纏,又名「石上榕」。古鎮內尚有多條縱橫交錯的石板街,走在嶙峋怪奇的石板上,四周青磚黛瓦襯托,時間彷彿停住了,一切依舊停留在明清時期。

黃姚古鎮的古橋樑是必遊景點。

華南地區的天然氧吧
遊覽賀州,想要體驗當地絕美的原生態自然景觀,首選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公園位於萌渚嶺南端,園區內有仙姑瀑布、仙姑大草坪、情人林、方家茶園、仙姑寨、古窯沖六大區域,峰高谷深、森林繁茂,集「雄、奇、秀、幽」於一體。景區總面積8000公頃,全程步行遊覽,要預備至少5至7小時,旅客亦可選擇自費乘坐觀光車穿梭各個景區參觀,旅程大約3至4小時。公園的森林覆蓋率達92.3%,長年平均溫度約攝氏18.2度,相對濕度85%以上,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達6.5萬個/立方厘米,因而被稱為「華南地區最大的原生態天然氧吧」。

姑婆山的飛瀑無論畫面或聲音,皆震撼人心。


四季美景美絕四方
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景點眾多,若要數一處不能錯過的,非翡翠峽莫屬,峽谷內瀑布成群,古木參天,被稱為水奇、石奇、樹奇的「三奇寶地」,又以十八水風景區最為聞名,其中的十級跌水瀑布群,寬達60米、落差300米,澎湃的水流從巨石兩旁咆哮而下,猶如飛龍從天降,震懾人心,該水景區的「飛瀑、碧潭、濤聲、水霧」更被譽為「四絕」美景,美絕四方。十八水風景區讓遊客感受到水瀑之豐、水瀑之壯、水瀑之雄、水瀑之美,交織出的奇偉風景,又豈止十八度風味。

「賀州長壽宴」平衡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之間的比例。


長壽宴越吃越長壽

賀州獨一無二的地理環境,孕育出大美自然風光,連帶飼養的家禽、種植的蔬果,都成為純天然美味食材,衍生出「長壽宴」這一聞名國內外的饗宴。「長壽宴」是賀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與順德飲食協會等共同設計,平衡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之間比例的多道菜式,計有太極鴛鴦養生羹、香菇浸泡信都雞、賀街豆腐四寶燴、茶油長壽農家綠等,還有賀州最具代表性的「百菜釀」。菜式中的碳水化合物為人體提供足夠熱量,素食菜餚則提供維生素、纖維素等,當中的鉀、鈣等鹼性元素,可中和肉類的酸性,達至酸鹼平衡,陰陽調和。「長壽宴」具有生津潤肺、滋補益腎及抗衰老等功效,長食長壽,賀州的「中國長壽美食之都」美名亦不脛而走。

「賀州長壽宴」菜式太極鴛鴦養生羹賣相精美。

「長壽宴」野生粗糧五色拼,清熱解毒。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