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香識酒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果香是葡萄酒最常見和識別的香氣。

   在品酒的過程中,聞香是很重要的環節,葡萄酒有?令人着迷又複雜多樣的香味,除了源自於果實本身,天然的風土、發酵時用的橡木桶也是功臣之一。若是品酒的老手,僅從葡萄酒的香氣,就能判斷出一瓶酒的成熟程度與葡萄品種,今期筆者就帶大家解密葡萄酒的香氣。文:Stone

  葡萄酒經過橡木桶沉澱熟化,能夠為酒液增加迷人的香氣和風味,風格更加多樣化。

  夜深時,仍無倦意,倒上一杯葡萄酒,迷人香氣襲來,未飲就有點微醺了。葡萄酒就是這麼神奇,它多樣複雜的香氣令人沉醉又費解。既然只由葡萄釀成,葡萄酒中的各種香氣是怎麼來的?其實,葡萄酒的香氣來源大致可以歸納為三類,第一類香氣(Primary Aromas)是來自葡萄本身所帶來的香氣,主要包括果香、草本或花香味,例如大眾最為熟悉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帶有經典的黑醋栗風味,瓊瑤漿(Gewurztraminer)以帶有荔枝香味聞名。但一類香氣通常保持時間不會長久,會隨?陳年逐漸消失或轉化。因此,在葡萄酒年輕時,一類香氣是區別不同品種的關鍵因素。而在葡萄酒的釀造和陳年過程中發展出來的香氣,則常稱為二、三類香氣(Secondary and Tertiary Aromas)。前者通常來自葡萄酒的發酵,酵母將葡萄中的糖分轉化為酒精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香氣物質,如乾型香檳(Champagne)中常帶有類似發酵麵包或酵母的氣味。此外,二類香氣還包括蘋果酸、乳酸發酵(MLF)所帶來的堅果和黃油香味,以及酒腳接觸所發展出來的奶油和餅乾味。三類香氣源自葡萄酒的陳年,當葡萄酒裝瓶後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氧化,隨之緩慢形成的陳年香氣。如紅葡萄酒的陳年香氣一般有皮革、煙葉、巧克力、焦糖、咖啡和菌類等,而白葡萄酒則帶有煙熏、蜂蜜、餅乾、太妃糖和堅果等氣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