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顾聊艺术:专业人士说我不够严谨,但艺术怎么能严谨呢?

2019-12-04
来源:中青在线

   “印象派人力总监”毕沙罗、“怪人”莫奈、“原始人”高更、“所有印象派的父亲”马奈、“理想是画美女胸怀的大师”雷诺阿、“打死不承认自己是印象派的真印象派”德加、“所有现代艺术家的父亲”塞尚……

  这些设定均来自于由磨铁图书策划出版的《小顾聊印象派》。作者小顾原名顾孟劼,网名“顾爷”。其在微博拥有百万粉丝,此前已经创作出版了《小顾聊绘画·壹》《小顾聊绘画·贰》《小顾聊绘画·文艺复兴》《小顾聊神话》系列书籍,因对艺术独到的见解和诙谐的讲评方式,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与关注。日前,小顾携其新书在上海西西弗书店与读者见面,分享了他对印象派以及艺术科普的理解。

  印象派的出现标志着艺术走向了小众

  《小顾聊印象派》被小顾称为“初心之作”。2013年,在一次陪朋友看完印象派画展之后,小顾决定在微博上写些东西,分享他认为有趣的故事。而“小顾聊绘画系列长图文”最终点燃各大社交平台,迅速成为一股热潮,包括王菲、张亚东在内的许多明星都相继转发,随后出版社向其约稿,就有了第一本书《小顾聊绘画·壹》。

  在这第一本书中,印象派画家的画作便占据了相当重要的篇幅,起初他只是想将自己觉得有意思的故事分享给读者,所以整本书读下来会有一些跳跃。五六年时间过去,此次他重新收集考据了大量艺术史的资料,并结合自身的感悟以及多年游历观展的经验,重新撰写了这本系统介绍印象派的作品。

  新书将前作中涉及到的部分印象派人物及作品取出,进行了大篇幅的增补删改,将原本零散的人物置入印象派系统之中,试图向读者呈现印象派的群像。

  “这个世界曾经出现过印象派,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种幸运。”而对小顾自己来说,印象派更是他人生的重要节点和初心所在。

  “我觉得印象派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可以通过画作看出画家的性格,很有意思。”小顾说,人们常说牌品、酒品见人品,在他眼里,画品也见人品。“有的人是那种阴郁孤独的,有些人是欢快外放的,有些人自命不凡的。”这些性格和气质都在他们的画作中一览无遗。

  在书中,小顾写道,一百五十人年来,有关审美的一切都是从印象派开始的。对这句话,他直言是从《詹森艺术史》里抄来的。在他的理解里,印象派的出现,标志着艺术进入到只能被少数人所理解和接受的阶段,即大家发现艺术看不懂了,“这是我们现在对艺术的普遍认知吧。但也是因为艺术看不懂,我这种书才好卖嘛。”

  小顾的这些书,写的多是大家知道但并不了解的事情,他称自己“做社交媒体的人”,整天想的都是这一类事情,比如比萨斜塔为什么是斜的,梵高的耳朵为什么会掉。他觉得自己做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艺术普及,“否则不如去拍个BBC,专门研究梵高的耳朵。”

  在小顾看来,大多数人感兴趣的还是莫奈是画睡莲的、梵高是画向日葵的诸如此类的信息,知道这个已经足够一个人在茶余饭后有个谈资。打个比方,如若大家在交流梵高,说起代表作《星夜》,一个人会过来反驳说“你知道吗,梵高本人自己不喜欢《星夜》,他自己在信里面写这是一幅失败的作品”,这个人就是看他书的人。

  如此一来,难免被专业人士指责不够严谨,但小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艺术不是科学,没有对错,只有每个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艺术怎么严谨呢?如果是交响乐,它必须严谨,每个音符都得在对的位置。”小顾对澎湃新闻解释,“艺术科普是绿色必须配蓝色吗?艺术家在这个世界上存在,就是尝试一些先锋的、没有想到的东西。如若艺术家也严谨,世界还有什么意思。”

  而谈及当下艺术科普困难的境地,他对澎湃新闻直言,因为艺术本身就没有什么“大用”。“艺术本就是吃饱了、喝足了之后业余消遣的东西,生命中没有艺术照样可以活得很好。在小顾看来,仓廪实而知礼节,一个地区的艺术水平和审美水平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英国有个‘梵高指数’,是指当一个地区的人开始对梵高感兴趣的时候,说明这个地区的经济开始蓬勃发展了。”在他看来,日本和美国都经历过这个时期,而中国也差不多是时候了,中国人对艺术和审美的需求正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