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声称:“中国军舰”在印水域搞“间谍活动”,已驱离

2019-12-04
来源:环球时报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卡兰比·辛格上将3日声称,一艘“中国军舰”最近进入位于安达曼海的印度专属经济区,并遭到印度海军驱离。印度军方人士还指责这艘船在印度水域搞“间谍活动”。

  报道称,该船于9月进入印度海域,后被印度海军驱离。印度军方消息人士承认,涉事的“中国军舰”其实是“实验1号”科考船。消息人士称,该船被发现在印度海域进行研究活动。印方声称,该船未经印度海军的事先许可就进入该地区。

  辛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立场是,如果在我们的地区采取任何行动,都必须通知我们或征得我们的同意。”他还表示,目前日常平均有7至8艘中国船只在该地区出现。

  印媒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一直在印度洋地区保持长期存在,且绝大部分是以反海盗护航编队的形式出现。印度对于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长感到担忧。辛格称:“他们(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是一个事实。在那正常工作中的海洋调查船,已被指定用于在某些区域开展深海探矿。”

  实际上,中国“实验1号”科考船并非军舰,也不隶属于中国海军。据中科院官方网站,该船实际上是我国一艘3000吨级入CCS船级的远洋小水线面双体科考船(SWATH),隶属于中科院南海海洋所。船上配置先进的操控系统,能够满足近海、远洋进行海洋水声学、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大气环境等学科和交叉学科综合科学考察的需要,可支持大范围、大尺度观测网络的布设、观测、调控、遥感和监视等任务,是我国高性能的水声研究平台及先进的海洋多学科实验平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