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辣椒供应量减少四成 辣椒价格上涨50%

2019-12-05
来源:央视新闻

   位于贵州遵义的虾子中国辣椒城是全国最大的辣椒专业集散市场,国内的辣椒市场有句行话叫“虾子辣椒,定价全国”,冬季是辣椒的消费旺季,今年辣椒的行情怎么样呢?

  贵州:辣椒价格上涨 辣椒加工产品涨价

  截止到11月,贵州虾子中国辣椒城的交易量已经超过22万吨,约占全国交易量的20%。周良鸿是辣椒城的经销商,常年向农户收购鲜辣椒并出售干辣椒,目前,她销售的干辣椒已经达到200多吨。

  贵州遵义中国辣椒城商户周良鸿表示,今年本地鲜椒是3.3元-3.5元一斤,去年只要2.2元-2.4元一斤,像这样的干辣椒,今年新辣椒刚上市时是13.6元-15元一斤之间,去年同期只要8.4元-10.5元一斤,鲜椒和干椒差不多都涨了50%左右。

  遵义辣椒品质好、香味足,当地辣椒加工企业每年都会大量收购鲜椒制作泡椒产品,

  由于辣椒收购价上浮,加工企业也只能将产品价格上调。

  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芬表示,去年用了1.5万吨的鲜椒加工,今年用了2万吨的鲜椒。

  今年的辣椒上浮了50%的价格,

  他们的产品也迫不得已上调了30%的价格。

  据贵州省辣椒产业协会统计,往年遵义辣椒价格比河南、陕西等地要高50%以上,今年的遵义辣椒价格比全国其他辣椒产地要高80%左右。

  贵州:雨季造成辣椒减产 供应量减少

  在贵州,不管是鲜辣椒还是干辣椒价格都上涨了50%,辣椒加工企业也被动上调了产品价格,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次辣椒价格上涨?

  据了解,贵州辣椒种植面积常年超过650万亩,约占我国的30%,虾子镇青山村是遵义市传统的辣椒种植村。 村民李琴种的辣椒今年特别旺销,但是产量却不给力。

  据了解,由于今年南方雨水过多导致辣椒减产并推迟了上市时间,遵义鲜辣椒今年供应量减少了40%,并且从8月份辣椒上市以来,广西、湖南、云南等地的外地客商就赶到遵义抢购鲜辣椒,市场逐步呈现供不应求现象,一些辣椒加工厂甚至拿不到原料。

  贵州某食品公司负责人陆久斌表示,外来的客商比较多,一进来就抬到了3 、4元钱一斤鲜椒,做出来的成本,干椒是14元多一斤,他们中标的价格是14.9元,导致利润很薄。

  贵州省辣椒产业协会会长 付 陆:贵州辣椒今年的价格应该是近5年最高的,这也是因为供需关系的影响 。

  贵州遵义:辣椒订单种植 企业保底收购

  今年贵州降雨过多,辣椒减产,带动了辣椒价格大幅上涨,遵义的辣椒种植户邓步生已经有了扩大种植的打算。 邓步生有敢于扩种的底气,

  不仅来自今年辣椒价

  格的大幅上涨,还来自合作社订单种植辣椒有保底收购价,市场风险可以由农业公司承担。

  贵州遵义市古青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继波表示,跟老百姓签订了保护价格,1.5元-1.7元一斤。 如果市场价低于保护价,就以保护价收购。 市场价高于保护价,就以市场价收购。 但今年他们实际收购辣椒价格是2.5元-2.6元一斤, 他们计划明年发展2000亩的辣椒种植。

  据了解,遵义辣椒种植面积200万亩以上,遵义已逐步形成了完整辣椒产业链,今年,遵义开展遵义朝天椒改良12万亩,培育职业椒农3万户,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种植,产品全部由企业收购,虽然种植户种植风险降低了,但是市场不确定性还是要警惕。

  贵州遵义市果蔬工作站站长 毛东:引导农民进行换种工程的同时,也在引导椒农们不要盲目扩种,还是要进行适度规模种植,以应对明年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从而确保椒农的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