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存栏止跌回升 产能加快扩充恢复

2019-12-06
来源:光明日报

   生猪存栏止跌回升 产能加快扩充恢复

  一段时间以来,生猪供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期,活猪价格和生猪价格均出现下降,各地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抓紧恢复生猪产能,保障猪肉供应。猪肉价格是如何实现小幅回落的?各地区生猪稳产保供情况如何?为此,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生猪养殖企业,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生猪产能加快恢复

  猪肉消费占我国肉类消费的三分之二左右,面对百姓吃肉的刚需,如何恢复生猪产能是当前的紧迫问题。在全国生猪调出第一大省河南,恢复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供给的“攻坚战”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从河南生猪生产第一大市驻马店市市区出发驱车1小时,就到了龙凤山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处生猪养殖基地。环境优美、干净有序是这个厂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我们采用国际领先的以膜技术应用为核心,工业分离纯化和膜法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实现污水零排放的同时,将污染源通过有机化处理蜕变成有机肥料,以‘种养结合’的方式与牧场及周边地区发展高效循环农业。”龙凤山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俊华说。

  进入基地第一道门之前,车体先进行消毒、烘干等一系列防疫程序。经过消毒屋停留、消毒液洗手、穿上防护服等多道程序之后,记者进入基地办公区内的一处监控室,通过实时视频监控观察生产区内的养殖状况。

  “这是将在春节上市的肥猪,每头一百五十公斤左右。”在新型现代化猪舍,一排排生猪整齐划一、膘肥体壮。胡俊华介绍,新型现代化猪舍配备了智能化环境控制系统,使得猪舍内能够始终保持最适宜的空气质量,配合全自动饲喂系统的使用,牧场的饲喂工作变得简单而高效。

  在其他省份,生猪产能也进入恢复发展的周期。“目前,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场生猪存栏连续3个月回升,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场生猪存栏连续两个月回升,恢复势头非常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说。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全国猪肉价格已连续4周回落,降幅超过20%。12月1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价格高峰的每公斤52.40元下降10.92元,降幅为20.84%。

  各地全力稳产保供

  “从9月份起,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连续两个月实现双回升,截至11月24日,已外调活猪及产品1593万头。”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说。

  近年来,河南省科学规划区域布局,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加快建设现代生猪等产业优势区,培育形成生猪养殖重点县74个。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省生猪规模养殖比例达69%,比重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

  湖北省副省长万勇表示,湖北省配套出台了17条具体政策,省级财政年度安排畜牧业发展资金15亿元,实现了疫情总体可控、生产企稳回升。

  广东省深入落实省内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和稳产保供政策,近期生猪复产和保供呈现向好势头。“10月,全省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能繁母猪存栏比7月份增加7.34%;生猪存栏环比下降3.2%,降幅比7月收窄5.57个百分点;‘菜篮子’生猪基地种猪补栏数比7月增加4.28倍。”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说。

  生猪稳产保供也是当前四川省稳经济、保民生的“头等大事”。通过出台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四川省将4008万头基本保障任务分解到19个市(州),并将生猪作为“菜篮子”考核专项内容。生猪出栏、能繁母猪存栏量止跌回升。

  政策扶持坚定有力

  日前,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在河南驻马店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将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争取在现代农业建设进程中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支持大型养殖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租赁兼并、生产托管、合伙制等多种形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恢复生产。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农业农村部,研究编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在畜牧业方面,明确以生猪、奶牛、肉牛等为重点,建立健全现代畜禽良种保、育、测、繁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对2020年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和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等给予适当补助。

  为积极应对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严峻复杂形势,中央财政及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生猪稳产保供。

  “第一时间将非洲猪瘟纳入强制扑杀补助标准范围,提高补助标准,截至目前已安排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68.99亿元,其中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资金8.14亿元。”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包括畜禽养殖用地在内的设施农用地规模已达1514万亩,2018年新增49万亩。”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说,自然资源部门将合理确定畜禽养殖用地规模,应保尽保。

  (记者 李慧 姚亚奇)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