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本土文學 深圳年度“十大佳著”揭曉

2019-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作為備受深圳文壇關注的年度盛事,2019第六屆深圳十大佳著評選結果於12月7日揭曉。

  南翔的《手上春秋:中國手藝人》、卡雅的《非常眼》、張一兵的《深圳通史(1、2)》、張黎明的《大轉折:深圳1949》、王國華的《街巷志:行走與書寫》、劉深的《人民科學家鐘揚》、趙倚平的《深夜記》、王俊的《歌聲起處:深圳流行音樂四十年》、笑笑書生的《媚眼看深圳》、許石林的《每個人的故鄉都是宇宙中心》十部非虛構文學類作品獲評第六屆“深圳十大佳著”。據悉,頒獎禮將於12月27日舉行。

  十部非虛構文學類作品獲評 “深圳十大佳著”。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深圳市作家協會、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深圳市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市福田區圖書館、深圳市福田區群眾文化學會承辦,深圳市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深圳市福田區作家協會、深圳大學中國當代文學創作與研究中心為協辦單位。

  評審會現場。

  深圳是“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深圳市民開始慢下來享受閱讀之樂。深圳文學更是以其對改革開放過程中出現的“新的人物、新的世界”的及時反映而獨樹一幟,誕生了打工文學、青春文學、新城市文學等豐富的文學類型,在當代文壇留下不可取代的足跡。

  主任評委謝有順.。

  談及本次獲獎作品,主任評委、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謝有順對記者表示,深圳作家层出不穷,無論是写作能力還是创造力都非常旺盛。“本届評選出的很多書籍均出自深圳本土出版社,這让人感到在写作和出版方面,深圳进入了一个非常活跃、令人期许的时期。”謝有順說。

  而深圳本土作家近年來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今次活動的舉辦更是了為進一步激發深圳本土作家創作熱情,展示深圳本土文學最新創作成果,鼓勵、獎勵深圳文學最新優秀作品,挖掘和培育文學新人。

  評委李朝全。

  作為評委之一,中國作協創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認為,本次獲獎作品整體品質非常高,其中有幾部作品評委共識度特別高,在今後的評選中,希望可以把更多優秀的作品囊括進來,使深圳十大佳著的評選更具公信力、更有美譽度。

  評委彭見明。

  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彭見明評委告訴記者,自己曾在20多年前在深圳辦過雜誌,但後來離開深圳,令人欣喜的是,深圳這些年的文學創作有了非常大的進展,各個文學門類的作品水平均較高,而且深圳作家的思想开放,已经進入了相對成熟的文学创作阶段。“深圳现在有一大批老中青群体的创作队伍,这是非常和谐的现象。”彭見明說。

  活動評委、香港商報副總編輯王軍。

  深圳十大佳著評選是深圳市、區聯合舉辦的常設性、本土性文學圖書評選活動,自2014年創辦至今已成功舉辦5屆。該項評選秉持思想性、文學性、本土性和原創性的標準,對評獎年度內的文學好書做出選擇、評價、推廣、獎勵,產生了較廣泛的社會影響,已經成為推動深圳原創文學創作的一個重要品牌。“深圳十大佳著”分為虛構與詩歌類、非虛構類兩種,單雙年交替進行。

  本次參評圖書為由國內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非虛構文學類著作,即深圳作者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在國內公開出版的非虛構類好書,包括報告文學、傳紀文學、口述史、散文、隨筆、科普、自然筆記及歷史敘事圖書等著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