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经营许可代理权问题已被盯上!继贵州茅台后,五粮液也出事了

2019-12-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注意到,作为五粮液酒类产品的生产和营销源头,五粮液集团公司已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填写廉洁档案和自查表1186份,对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37名与酒类产品营销有关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体约谈。

  南都讯 记者马建忠 “接棒”贵州茅台,五粮液在白酒经营许可权上也“出事”了!12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出《四川省紧盯白酒经营许可代理权问题开展集中排查 严查利用五粮液谋取私利行为》的通报,通报指出,四川省紧盯白酒经营许可代理权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发现问题线索57条,已督促24人退出股份或终止经营,严肃查处了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辉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等违纪违法问题。


  “五粮迎宾酒”牵出经销权乱象

  通报显示,张辉从2003年担任四川省宜宾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负责人、五粮液大酒店总经理开始,到担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直至2018年落马,张辉与五粮液的渊源达十五年之久,所任职务也与五粮液密不可分。

  2013年,浙江省杭州市某贸易公司意欲与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开发一款“五粮迎宾酒”系列品牌酒,并希望取得该系列酒的全国总经销权。经人引荐,该公司负责人顾某某认识了时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负责人的张辉。在张辉帮助下,顾某某如愿以偿。为了表示感谢,顾某某先后5次送给张辉现金共计70万元。

  此外,通报还显示,张辉还存在非法侵占、违规收受五粮液酒等问题。后经查,张辉除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张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借“数字化”转型防权力寻租

  南都记者注意到,作为五粮液酒类产品的生产和营销源头,五粮液集团公司已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填写廉洁档案和自查表1186份,对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37名与酒类产品营销有关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体约谈。

  而此次自查自纠,也令多个五粮液总经销品牌“躺枪”。

  通报显示,为了加大整顿,五粮液集团公司已颁布《“五粮液”品牌产品开发及清退管理标准》、《五粮液集团系列酒品牌和产品开发及清退管理标准》,大刀阔斧“瘦身”旗下子品牌,加强对违规运营商的处罚力度。目前,已取消“五粮PTVIP”“壹玖壹捌1918”等41个品牌121款产品,清除违规运营经销商23家。

  此外,五粮液集团公司还着眼企业实际,结合集中整治工作要求,针对营销体系上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项目。通过对营销审批实行数字管控、运用数字化手段统一制定经销商配额标准以及“扁平化”管理营销组织等方式,重塑公司营销体系,防止企业经营受到人为及外在因素干扰,解决利益勾连和权力寻租问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