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稅務局:三項辣稅11月僅收13億 按月大減近五成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11月樓市交投明顯回落,主要受社會修例風波拖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早前樓市乍現小陽春後,市況又轉趨淡靜,不單二手樓價回落,「三項辣稅」於上個月亦價量齊跌。稅務局昨日公布,11月份包括「買家印花稅」(BSD)、「從價印花稅」(DSD) 及「額外印花稅」(SSD)在內的三項辣稅總宗數為1736宗,較10月份回落12%;涉及總稅額13.1億元,按月大降46%。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11月份的住宅樓宇買賣合約錄得5756份,買賣合約金額則總值478億元。按以上數字計,三項辣稅的宗數佔比為30.1%,所佔金額比例則約2.74%。

  針對非本地買家及以公司名義入市的買家印花稅(BSD),上個月錄得184宗,所涉款項約3.6億元;較10月份的296宗及8.8億元,分別下挫37.8%及59%。值得留意的是,10月份南昌站上蓋新盤匯璽III開賣,由於錄得多組大手客連掃多個單位,致推高該月BSD價量數字。

  匯璽III多投資者掃貨

  再者,非首置需要支付15%的雙倍從價印花稅(DSD),當中住宅部分11月份錄得327宗,較10月份下跌32.01%,以半年計僅較9月份的低位為高,顯示投資者入市意欲轉弱。金額方面,上月DSD住宅部份錄得5.69億元稅款,按月大幅減少51.7%。

  至於為打擊炒家而設、購入物業後設有3年禁止轉售期限的額外印花稅(SSD),11月份共錄22宗,宗數按月下降15.3%;但涉及稅款約1360萬元,按月卻回升12.3%。SSD宗數連跌四個月,並創自2018年11月後整整一年的低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修例風波持續,政治局勢及樓市都趨於不穩,令內地及其他海外買家購置本地物業的意欲減退,亦導致樓市交投量減少,推低整體辣稅收入。此外,10月份總稅額及宗數皆創16個月新高,在高基數之下,11月數字便顯得遜色。

  而與9月比較,11月數據則略為回升,以買家印花稅BSD為例,上月宗數上升77宗或71.9%,稅款則升1.29億元或55.7%。陳海潮指,政府在10月中旬宣布放寬按揭保險,相信對樓市氣氛及交投多少有所幫助,但同時不排除9月份正值修例風波劇烈之時,才形成該月份的低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