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老板贝索斯:中国科技进步是美国霸权全新威胁

2019-12-12
来源:观察者网

  全球市值最高的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日前在里根国防论坛上向美军高层大声疾呼,希望加强科技公司与军方的商业合作。

  为了自圆其说,他选择渲染中国的科技进步“对美国军事霸权构成全新的威胁”,认为两国之间的科技竞争“不是体育比赛,你不会想要公平竞争”,美国必须“做得更多”。

  11月22日,亚马逊刚刚因子公司被踢出美军合同竞标而起诉五角大楼。贝索斯却并未提及此事,反而喊话大公司“不能对国防部置之不理,否则这个国家就会有麻烦。”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CEO杰夫·贝索斯

  据《金融时报》报道,贝索斯12月7日在加利福利亚州参加由美军高层及国防承包商出席的里根年度国防论坛。

  他警告:中国在重要领域的科技进步对美国军事霸权带来全新的威胁,将动摇美军享受了数十年的技术优势。

  “你真的计划在未来与一个同样强大的对手战斗吗?这不是体育比赛,你不会想要一场公平的竞争。”

  贝索斯举例说,美国一度在太空领域占据优势,但“情况正快速改变,我现在很紧张”。他形容美国的对手“非常善于创新”,因此美国“必须做的更多”,暗示军方与科技公司加强合作。

  亚马逊每年投入10亿美元打造私人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去年10月,该公司与美国空军签署价值23亿美元的火箭发射订单。

亚马逊旗下“蓝色起源”公司2016年发射火箭

  然而如谷歌、微软等科技公司都有声音反对接受军方合同。贝索斯当时表示,即便员工反感,他也会加强与国防机构的合作。

  由于数千名员工抗议,谷歌公司决定今年3月不再续签一项利用人工智能为无人机识别图像的军方合同。

  贝索斯在演讲中似乎有意敲打谷歌,表示大公司“不能对国防部置之不理,否则这个国家就会有麻烦”。

  “我理解人们很感性,但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事实存在。我们(美国)就是好人,我真的相信。”

  除太空领域,亚马逊旗下的云服务计算机视觉平台Rekognition,2017年也开始陆续被美国各地警务部门、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用于人脸识别。

  然而该系统一度闹出将28名国会议员识别成“逃犯”的笑话,搜索结果也被指存在种族与性别歧视。

  今年10月25日,亚马逊旗下的云计算系统AWS被踢出国防部一项价值100亿美元的“联合企业国防基建”(JEDI)合同竞标。

  有报道称,特朗普因为对贝索斯及旗下的《华盛顿邮报》不满,而强行干预竞标结果。11月22日,亚马逊起诉五角大楼,认为竞标流程存在"明显的缺陷、错误和显而易见的偏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