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胡潤品牌榜發布:貴州茅台、中華、天貓位列前三

2019-12-12
来源:新浪财经

  【香港商報網訊】胡潤研究院今日發布“2019胡潤品牌榜”,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十四年發布胡潤品牌榜。貴州茅台以6,400億品牌價值奪冠、中華以3500億品牌價值、天貓以3200億品牌價值位列第二、第三。淘寶、中國工商銀行、微信、平安、騰訊、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移動進入前十。

  200強中,非國有品牌占六成,國有品牌占四成。上榜門檻為40億元,比去年提高10億元,創曆史新高;百強上榜門檻為145億元,比去年提高35億元。品牌價值超過1,000億元的有23個,比去年增加9個。

  以下為榜單亮點:

  貴州茅台以6,400億元的品牌價值第二次成為“最具價值中國品牌”;中華以3,500億元從第16位躍居第二;天貓以3,200億元上升2位至第三。

  全國200強中,164個品牌的品牌價值較去年有所增長,其中11個新上榜,分別是QQ、桃李面包、瀘州老窖、熊貓、天味食品、卓越、國信證券、猿輔導、旭輝、每日優鮮和新乳業。中華過去一年品牌價值增長近3倍,成為漲幅最大的上榜品牌;其次是抖音和芙蓉王,都增長2倍多。漲幅最大的十個品牌中,有5個煙草品牌,分別是中華、芙蓉王、玉溪、雙喜和利群。

  上榜品牌數量最多的十大行業中,品牌價值平均漲幅最大的是煙草行業,上漲178%;其次是酒類,上漲124%;生活服務行業上漲65%;食品飲料行業上漲51%;電子商務和零售行業上漲36%;影視傳媒行業上漲30%;房地產行業上漲17%;金融行業上漲14%;數碼行業上漲9%;醫療健康行業微幅下跌1%。

  阿裏巴巴共7個品牌上榜,成為上榜品牌數量最多的母公司,排名前三的是天貓、淘寶和菜鳥。騰訊有3個品牌上榜,分別是微信、騰訊和QQ。洋河股份有3個品牌上榜,分別是夢之藍、天之藍和海之藍。

  200強中一半以上(110個)是民營品牌,和去年一樣。53個民營品牌進入全國百強,和去年一樣;5個民營品牌進入全國十強,比去年減少1個。11個新上榜品牌中8個是民營品牌。

  200強的企業總部,前三名與過去十年都保持一致,總部在北京的最多,有58個,比去年減少2個;總部在廣東的有44個,和去年一樣,排名第二;總部在上海的有34個,和去年一樣,排名第三;總部在浙江的有17個,和去年一樣,排名第四;江蘇排名第五,有9個品牌上榜,和去年一樣。從城市來看,前五名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23個)、杭州(15個)和廣州(11個),前五城市上榜品牌數量占整張榜單近七成。

  對比去年,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山東、雲南和香港最具價值品牌前三名不變。中國移動取代百度進入北京最具價值品牌前三名。拼多多取代太平洋保險進入上海最具價值品牌前三名。瀘州老窖重返四川最具價值品牌前三名。桃李面包首次進入遼寧最具價值品牌前三名。

  “最具價值中國民營品牌”的企業總部,北京位居榜首,有35個民營品牌上榜,比去年減少1個;廣東第二,有25個民營品牌上榜,和去年一樣;上海第三,有21個民營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1個;浙江第四,有13個民營品牌上榜,和去年一樣。

  對比去年,天貓取代淘寶,成為最具價值民營品牌第一名。天味食品和新乳業首次進入四川最具價值民營品牌前三名。

  金融和房地產仍然是上榜品牌數量最多的兩大行業,金融業今年有40個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1個;房地產行業今年有24個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1個,這兩大行業的上榜品牌數量占整張榜單三成;生活服務行業排列第三,有16個品牌上榜,比去年減少3個。

  200強中國品牌價值總和比去年上漲四成至7.8萬億,創曆史新高。

  2019最具價值中國品牌十強

  2019最具價值中國民營品牌十強

  新上榜品牌

  11個新上榜品牌,其中QQ以1,200億元的品牌價值一舉進入前20。胡潤表示:“今年我們重新考慮了騰訊旗下的品牌,能有一個新的品牌價值上千億,這是第一次,主要因為我們考慮到仍然有很多用戶在使用QQ。”

  十大增長領先品牌

  地域分布

  從《彙桔網·2019胡潤品牌榜》全國200強的企業總部所在省份來看,總部在北京的最多,共58個,比去年減少2個,總部在北京的三大最具價值品牌是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移動;總部在廣東的共有44個,和去年一樣,排名第二,總部在廣東的三大最具價值品牌是微信、平安和騰訊;總部在上海的共有34個,和去年一樣,排名第三,總部在上海的三大最具價值品牌是中華、拼多多和交通銀行。浙江排名第四,有17個品牌上榜,和去年一樣;江蘇排名第五,有9個品牌上榜,和去年一樣。

  《彙桔網·2019胡潤品牌榜》企業總部排名

  “最具價值中國民營品牌”企業總部排名

  行業分布

  《彙桔網·2019胡潤品牌榜》上,金融和房地產仍然是上榜品牌數量最多的兩大行業,金融業今年有40個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1個;房地產行業今年有24個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1個,這兩大行業的上榜品牌數量占整張榜單三成;生活服務行業排列第三,有16個品牌上榜,比去年減少3個。

  《彙桔網·2019胡潤品牌榜》行業分布

  金融行業

  工商銀行蟬聯最具價值金融品牌,平安超過建設銀行位居第二。40個上榜金融品牌中有12個是民營品牌。上榜金融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四分之一。3個金融品牌躋身《彙桔網·2019胡潤品牌榜》前十名,和去年一樣。上榜金融企業總部設立在北京的最多,有14個。

  2019金融品牌價值排名

  房地產行業

  萬科蟬聯最具價值地產品牌,品牌價值增長17%至575億元;排名第二的恒大,品牌價值比去年下跌5%至455億元;碧桂園進入前三,品牌價值比去年上漲41%至430億元。24個上榜地產品牌中,16個是民營品牌。上榜地產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5%。總部位於廣東的房地產上榜品牌最多,有10個。

  2019地產品牌價值排名

  生活服務行業

  微信蟬聯生活服務行業冠軍,品牌價值比去年上漲35%至2,300億元;排名第二的QQ,品牌價值達到1,200億元。生活服務行業今年共有16個品牌上榜,有15個民營品牌,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8%。北京是該行業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區,9個品牌來自北京。

  2019生活服務品牌價值排名

  酒類行業

  酒類行業前兩名仍然是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國窖1573首次進入前三。共有15個酒類品牌上榜,其中只有張裕1個民營品牌。上榜酒類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12%。

  2019酒類品牌價值排名

  煙草行業

  中華香煙蟬聯最具價值煙草品牌,品牌價值比去年增長近3倍,達3,500億元;芙蓉王與黃鶴樓分別位列第二和第三。今年有13個煙草品牌上榜,全部都是國有品牌。上榜煙草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13%。上榜煙草品牌總部設在雲南的最多,有3個。

  2019煙草品牌價值排名

  食品飲料行業

  伊利蟬聯食品飲料行業冠軍,品牌價值比去年增長56%至795億元。海天與蒙牛仍排第二、第三名。食品飲料行業共有12個品牌上榜,其中7個為民營品牌。食品飲料行業上榜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3%。廣東,內蒙古,浙江和四川是食品飲料行業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區,各有2個品牌上榜。

  2019食品飲料品牌價值排名

  影視傳媒行業

  抖音取代萬達成為最具價值影視傳媒品牌,品牌價值比去年上漲285%至500億元。影視傳媒行業共有11個品牌上榜,其中9個民營品牌。影視傳媒行業上榜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2%。北京是影視傳媒行業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區,有6個品牌上榜。

  2019影視傳媒品牌價值排名

  電子商務和零售業

  天貓取代淘寶成為電子商務和零售業的冠軍,淘寶退居第二,京東保持第三。電子商務和零售業共有11個品牌上榜,比去年減少1個,其中10家是民營品牌。上榜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11%。浙江成為電子商務和零售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區,共有3個品牌上榜。每日優鮮為今年新上榜品牌,來自北京。

  2019電子商務和零售品牌價值排名

  醫療健康行業

  雲南白藥蟬聯醫療健康行業的冠軍,品牌價值比去年下降19%至255億元;片仔癀品牌價值增長53%升至第二。醫療健康行業有9個品牌上榜,其中3個是民營品牌。上榜醫療健康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1%。廣東是該行業上榜品牌總部所在地最多的地區,有3個品牌上榜。

  2019醫療健康品牌價值排名

  數碼行業

  華為蟬聯數碼行業的冠軍,品牌價值比去年上升14%至1,250億元;小米保持第二,品牌價值比去年下降13%至425億元。數碼行業有9個品牌上榜,其中7個是民營品牌。上榜數碼品牌的品牌價值總和占整張榜單的4%。廣東是該行業上榜品牌總部所在地最多的地區,有6個品牌上榜,其中深圳有4個品牌上榜。

  2019數碼品牌價值排名

  13個落榜品牌

  今年落榜的13個品牌中,民營品牌有8個。從行業分布來看,生活服務有4個,電子商務和零售有2個,煙草、房地產、家用電器、食品飲料、醫療健康、科技和酒店各有1個品牌出局。

  曆年“胡潤民營品牌榜”

  曆年“胡潤品牌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