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航母又起火,海軍已跟不上普京的大國雄心?

2019-12-13
来源:观察者网

  【香港商報網訊】據俄羅斯塔斯通訊社(ТАСС)2019年12月12日消息,正在俄羅斯西北部城市摩爾曼斯克的一處碼頭進行修理的“蘇聯海軍元帥庫茲涅佐夫”號重型載機巡洋艦(下文簡稱“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當天10時20分實施焊接作業時突發火災,火災等級據估計為二級,目前火勢已被撲滅。截至筆者發稿時,火災已造成包括軍人和船廠職工在內的10人受傷,其中6人傷情較為嚴重。


  經消防員到場撲救後,艦上已看不到任何明火,但周圍的濃煙仍未消散

  “家常便飯”

  軍艦起火對俄羅斯來說幾乎是家常便飯了,近年來俄海軍在役在修甚至在建的水面艦艇與核潛艇都曾多次發生火災。

  回想起2014年11月4日,隸屬於俄黑海艦隊的“刻赤”號大型反潛艦在塞瓦斯托波爾海軍基地停泊時失火。事故之後該艦就退出了海軍常備戰鬥序列,從未出航過。因此本次“庫茲涅佐夫”號上的火災再次引發外界的關注:這艘開工至今近40年的“老驥”會不會也因為冬天裏的一把火從此一蹶不振,早早地退出現役呢?

  建成於1990年12月25日的“庫茲涅佐夫”號是俄海軍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艦,就如同曾任蘇聯海軍總司令的庫茲涅佐夫本人大起大落的從軍生涯一樣,該艦自設計論證階段就遭遇了一連串的政治打壓。其建造過程也並不一帆風順,多次因設備推遲供貨而延誤。

  隨著蘇聯政局的動蕩和俄烏兩國相繼宣布獨立,俄海軍決定將尚留在黑海水域的“庫茲涅佐夫”號在部分艦員未到位的情況下緊急調往北方艦隊服役。而“庫茲涅佐夫”號未能建成的姊妹艦“瓦良格”號則在蘇聯解體後被中國買下,成為了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

  “庫茲涅佐夫”號(當時還叫“第比利斯”號)與“瓦良格”號(當時的艦名為“裏加”號)的一張經典合照,兩艦最終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命運

  服役後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又接連碰到各種倒黴事。在其1995~1996年的首次遠航期間就發生了主鍋爐故障,同時暴露出了大量的船舶系統缺陷。甚至有傳聞說,設計航速28節的“庫茲涅佐夫”號從此之後就跑不出18節以上的正常航速,這對艦載固定翼飛機的起飛產生了極為不利的影響。2005年9月5日,艦上的一架蘇-33艦載戰鬥機在降落時因攔阻索斷裂而墜海,所幸飛行員及時跳傘得以逃生。

  起火對“庫茲涅佐夫”號而言也絕非“初體驗”,2009年1月6日該艦在土耳其近海停泊時主機艙就經曆過火災,艦上一名水兵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由於俄海軍經費拮據,原定的例行升級改裝也一拖再拖。老邁破舊的“庫茲涅佐夫”號被迫在2016年的遠航中拖著滾滾濃煙,駛入地中海支援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盟友敘利亞。但是在這次遠航中,庫艦再次因為飛機技術故障和攔阻索斷裂而折損了兩架艦載機。

 

  在2016年的遠航中,“庫茲涅佐夫”號排出的濃煙給人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在拖著濃煙黯然返回母港後,難掩老態的“庫茲涅佐夫”號就立即前往位於摩爾曼斯克的第35修船廠接受檢修。

  在經曆了多次讓俄海軍顏面盡失的突發事件後,俄國人決定下血本耗費600億盧布(約合66.7億元人民幣)對“庫茲涅佐夫”號進行一次大規模現代化改裝,更換落後的電子設備、艦載武器和動力裝置,使之能繼續服役到2030年以後。

  由於臨近俄北方艦隊基地的北德文斯克北方機械制造生產聯合體幹船塢被同樣在接受改裝的“納希莫夫海軍上將”號核動力巡洋艦所占據,“庫茲涅佐夫”號的修理工作只能在ПД-50號浮船塢上進行。

  在ПД-50號浮船塢內接受塢修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

  但天有不測風雲,2018年10月30日,當“庫茲涅佐夫”號正准備從ПД-50號浮船塢裏移出時浮船塢突然沉沒,該艦的飛行甲板也因浮船塢上的吊機傾倒而受損。有關專家在對其艦體情況進行評估定損後認定,“庫茲涅佐夫”號在浮船塢沉沒事故中共遭受52處損傷,同時造成了多達7000萬盧布的經濟損失。而在短短一年後,一生多難的“庫帥”又遭火災侵襲,恐怕無法在2022年按時完成改裝交付俄海軍了。

  在失去俄北部最大的浮船塢後,“庫茲涅佐夫”號就只能停靠在岸邊進行修理

  作為具備完善損管能力的一級水面戰鬥艦,“庫茲涅佐夫”號在機庫、機艙和指揮室等關鍵部位配有28部自動噴淋消防裝置、48台空氣泡沫滅火器和18台冷凝助推供水渦輪泵,並由“克拉-М”型自動消防滅火裝置進行統一控制,另外在機庫區域還鋪有6層特制石棉防火簾。

  不過由於事故發生時該艦並非處於運轉狀態(艦上的彈藥和武器也被卸載),即便發現火災後艦員立即投入滅火並組織駐留在艦上的400多名船廠工人撤離,直到俄緊急情況部摩爾曼斯克州總局和俄緊急情況部第48特別消防局(該局位於北莫爾斯克,其任務是確保核設施的安全)出動的消防力量趕到現場後,才最終控制住了火情。

  來自俄緊急情況部門的消息人士表示,火災是在對第1動力艙進行維修作業時引起的,起火的原因可能是焊接過程中違反安全規程。另據國際文傳電訊社的報道,艦上的過火面積達600平方米,而俄塔社先前通報的過火面積是120平方米。這一數字未來可能會繼續增加,後續將由俄聯合造船集團(ОСК)對船體內部的損傷情況進行調查並確定事故原因。

  事故發生後,多條消防船和作業船趕赴“庫茲涅佐夫”號停靠的碼頭邊協助進行滅火

  從目前已公開的火災現場視頻和照片看,“庫茲涅佐夫”號上失火的區域主要集中在飛行甲板的前部,對主船體不至於構成致命的結構性損傷,經修複後完全可以重新投入使用。但本次事故再次顯露出俄羅斯在安全生產水平和工程質量管理上的落後,這正應和了此前聖彼得堡國立海洋技術大學(原列寧格勒造船學院)的某位教授在ПД-50號浮船塢沉沒事故後所說的:“俄羅斯現在已經不具備大型艦艇的修造能力了。”

  “人的因素”

  依筆者淺見,制約今天俄羅斯造船工業發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與自身經濟水平不相稱的龐大造艦計劃、不健全的船廠配套產業、落後的制造工藝和生產設備、層出不窮的貪腐問題、高級人才的嚴重流失以及工人素質水平的低下。

  在這其中,造艦計劃(國家國防訂貨)作為彰顯俄大國雄心、恢複海軍實力的重要體現,即便在經濟狀況不佳的情況下仍有在穩步推進;曾經受制於人的進口元件及整件(如MTU柴油機和烏克蘭燃氣輪機)也隨著進口替代計劃的逐步實施而得到改善;至於工藝上的改良和設備的更新,想必在俄國內的科研院所的通力協作下也能夠得到妥善解決。餘下的幾項都是俄工業企業中長期存在的頑疾,這些“人的因素”正是當前俄羅斯最亟需改變的。

  曾經長期困擾俄海軍的“心髒病”問題隨著艦用燃氣輪機的成功國產化替代得到了解決

  回顧前蘇聯時期,造船工人(特別是高級焊工)是一份收入不菲且受人尊敬的工作。上世紀50年代蘇聯造船廠全面引入電焊施工時,高價焊工的月工資可達2000~5000盧布(而船廠平均工資只有700盧布)。倘若在參與重點工程中表現積極並做出突出貢獻,還會被評選為社會主義勞動英雄,這在那個年代可是無上的榮譽。

  蘇共垮台後,俄羅斯的造船行業與該國的經濟和軍事工業一樣進入了寒冬期。船廠的技術工人團隊青黃不接,技能培訓幾近廢弛,軍代表制度形同虛設,甚至在外國買家訂造的軍艦上也不斷被曝出存在這樣那樣的工程質量問題,更有甚者還發生過嚴重的火災事故。

  譬如在2005年4月27日,俄北方造船廠在為中國海軍建造的一艘956ЭМ型驅逐艦“永恒”號進行舾裝時因線路短路引發火災,事故造成2名俄方人員死亡,內部過火面積多達600平方米,直接經濟損失超過900萬美元。事後這艘驅逐艦在經過長時間的修複返工後,在晚於合同交付時間3個月後才移交給中方,並以“寧波”號的艦名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東海艦隊。

  起火後修複的956ЭМ型驅逐艦“永恒”號(未來的人民海軍“寧波”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