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崗位止暴制亂 月均逾萬人超時工作 警加班補水半年支9.5億元

2019-12-14
来源:香港商报

   

保安局文件透露,防暴警員半年來平均每人每月領逾1.4萬元補水。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繼續討論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保安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文件,透露過去半年,警務處平均每月約有1.1萬人領取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涉及開支約9.5億元,即平均每人每月領逾1.4萬元。保安局指出,由今年6月初至今,香港有超過9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當中很多演變成暴力違法行為,前線警員一方面處理多區大規模的暴力違法行為,另一方面在全港各區繼續維持日常警務工作及對市民的服務,警方已適時靈活調配內部人手及資源,應付行動需要。

  保安局覆議員查詢首次披露

  保安局以書面回覆議員查詢時,首次披露有關警務人員及特別任務警察逾時工作的資料。保安局在文件中強調,警務人員的逾時工作只會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進行,並受到《公務員事務規例》、《公務員事務局通告第18/2000號》及警隊內部有關規定嚴格限制,一般逾時工作會以補假作償,倘若無法或不大可能於進行逾時工作後30天內補假,當局則可批准向合資格人員發放逾時工作津貼。

  保安局在文件中表示,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訂明,部門首長應訂定公務員在一個月可逾時工作的上限,這個上限一般為每月60小時;而《通告》亦訂明部門應有靈活性,在特殊、緊急或真正有需要的情況下超逾這上限。因應當前的行動需要,警務處已按照《通告》中的既定程序,就相關警務人員一個月內可逾時工作的時數上限作出調整。另外,在2019至20年度,警務處獲撥202億元運作開支,用以支付警務處薪金、津貼及其他運作開支。

  警方回應稱無法補假始補水

  警方回應指出,警隊會因應行動需要作出適當的人手調配,逾時工作只會在無可避免情況下進行,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一般逾時工作通常會以補假作償,如果在超時工作後一個月內無法或不大可能放取補假,則可發放逾時工作津貼代替補假,每小時津貼額為有關人員月薪的175分之1。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警員是為了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和社會秩序而上班,不是為了賺加班費。她說,現時幾乎每天都發生所謂「和你lunch」活動,多區的社會事件導致警員需要加班工作,如果警察因為身體疲倦而不願加班,會導致社會秩序出現問題。

  財委會進行會議期間,反對派要求將警隊的加薪建議分拆處理,並要求警方代表出席會議接受提問。多名建制派議員齊聲反對,質疑此舉只是針對警方,舉例指社會亦有人不滿教育局未有處分煽動仇恨的教師、香港電台立場偏頗等,質疑是否也需要相關部門列席會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今次撥款只是涉及公務員薪級表的調整,而部門和職系的表現並非調整公務員薪酬的考慮因素,因此不需要其他政策局或部門出席解說。

  曾偉雄指香港好似「撞邪」

  此外,修例風波引發的示威活動,令警察壓力倍增,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日前以市民身份,前往警署慰問警隊。曾偉雄表示,過去7個月來,香港好似「撞邪」,出現一些前所未見的暴力情況,不少暴徒及黑衣人做出的種種暴力行為,對市民的生命財產而言是巨大威脅,同時亦會對警員的人身安全構成威脅。他又稱,明白警隊在過去7個月面對的艱難情況,亦明白警員及其家屬所承受的壓力。他認為,今次事件是對中央、香港,以及對法治的挑戰和藐視;強調作為一個警察,執法是為了捍衛香港的法治。

  民間團體遊行撐警隊加薪

  

民間團體 「保衛香港運動」 成員昨遊行至立法會大樓外請願支持警隊加薪。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昨日審議包括警務人員在內的公務員薪酬調整議案,遭到反對派諸多阻撓。一批香港市民昨日上午遊行到立法會力撐警隊加薪,認為香港警察近月堅守崗位、流血流汗、忍辱負重,加薪是天經地義。

  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發起遊行集會至立法會大樓外,展開寫有「捨命堅守崗位完成任務,全港市民支持警隊加薪」、「支持警察嚴正執法,嚴懲暴徒還我法治」等標語的橫幅,並高喊「止暴制亂,全靠警察」、「警察加薪,天經地義」、「支持警察,增加撥款」等口號。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左)與黃定光(右)接收請願信。

  警面對黑暴專業克制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嚴厲譴責反對派「賊喊捉賊」,一直在修例風波中抹黑警隊、煽動民眾破壞法治,損害港人利益。這次又想藉公務員薪酬調整打擊警隊士氣,試圖摧毀守護香港的最後防線,「我們強烈反對將警察加薪抽出來作獨立審議」。 

  傅振中表示,過去6個月來,香港警察常常面對黑衣暴徒的挑釁辱罵、「起底」恐嚇,甚至受到鏹水彈、汽油彈的嚴重傷害,不少警察與「死神」擦身而過。但香港警察依然表現出高度的專業與克制,堅守崗位,果斷執法,忠誠勇毅,捍衛了法治,保障了香港市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