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不好?关于无痛分娩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9-12-17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在古代,时常有“生孩子就是从鬼门关走一遭”的说法。好在随着现代卫生条件和医疗水平的提升,一般情况下,孕妇只要按时进行产检、科学孕期饮食,在医院妇产科都可以顺利分娩。

  可是,依然有一道阴影笼罩在孕妇、产妇的头顶,那就是生孩子的“痛”。没生过孩子的人问有多痛,可能会得到一个回答,“十级疼痛”。也正因如此,很多没生孩子的人对生孩子产生了畏惧感,生育过的妈妈们也留下了带着疼痛的回忆。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其实,现代医学早就已经有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无痛分娩”。

  不过当下很多人仍旧对无痛分娩抱有不少疑虑,如无痛分娩到底对婴儿有没有影响等。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真正认识一下无痛分娩吧!

  Q:无痛分娩是什么?

  A: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其实叫做“分娩镇痛”。目前临床常用的分娩镇痛方法是硬膜外分娩镇痛,麻醉医生在产妇的腰背部进行硬膜外穿刺置管,通过硬膜外管持续给药,阻断痛觉向上传导。

  Q:无痛分娩真的完全不会痛吗?

  A:使用无痛分娩,可以将十级疼痛降低到可以忍受的三到四级疼痛,但多数情况下不会完全没有感觉。不过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些产妇确实会完全感受不到分娩的疼痛。

  Q:打麻药会对产妇和婴儿不好吗?

  A:其实,宫缩时的剧烈疼痛可能会使产妇出现应激反应,严重影响母婴安全。

  目前国内外研究也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分娩镇痛会对小儿发育造成明显影响,产妇产后不适和是否使用分娩镇痛也没有显著因果关系。

  Q:老一辈人总说“疼一点儿才生得快”,不疼真的不易生孩子吗?

  A:事实上,人在剧烈疼痛时,体内会释放出儿茶酚胺等大量应激激素,降低子宫收缩协同性,减缓宫颈扩张速度。同时剧烈疼痛容易造成产妇情绪失控,反而会对胎儿及母亲造成不良影响。

  硬膜外分娩镇痛只阻断感觉神经,不阻断运动神经,有效帮助产妇保存体力、控制情绪,保证母婴安全。

  Q:人人都可以使用无痛分娩吗?

  A:无痛分娩虽好,却不是人人都可以用。请大家一定要遵从医嘱,能否使用无痛分娩,需要经过产科医生和麻醉医生评估,确认没有硬膜外操作禁忌症以及剖宫产指征才行。

  愿每一位产妇在经历分娩时,没有痛苦,只有幸福!再一次感谢社会的发展、医学的进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