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员工盗卖iPhone瑕疵零部件获利3亿?鸿海:在查

2019-12-20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台媒又報道富士康員工涉iPhone黑產事件,可能給蘋果每年帶來近30億美元的損失。

  一名台商爆料稱,他的團隊與iPhone代工廠富士康鄭州廠高級幹部合作兩年多,低價買進原本應該銷毀的iPhone零組件瑕疵品,經簡單加工,再以原廠良品的名義轉賣,三年時間涉案金額達高達4200萬美元(約3億元人民幣)。這也是目前涉及金額最大的iPhone黑產案件之一。

  這名台商今年2月因故與前述鄭州廠幹部鬧翻,回台後,他先向富士康母公司鴻海投訴,但未獲回應,之後轉向蘋果總公司檢舉,寄了電子郵件到蘋果總公司及CEO庫克(Tim Cook)的信箱。目前,蘋果公司收到郵件後轉給亞洲稽核單位進行調查。

  針對這一事件,12月18日,鴻海先回應稱,公司一直遵循誠信經營守則,亦要求所有員工務須恪守職場道德與相關規范,故無論報道內容是否屬實,公司都願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與查察,因此本公司不但已啟動內部稽查程序,並亦同時報請有關單位進行偵查辦理,一旦查明屬實,公司絕不寬貸。

  這一iPhone黑產傳聞所涉數額巨大,一旦查實對富士康的影響將帶來負面影響,同時也會讓iPhone用戶擔憂市場上是否有瑕疵品iPhone出售。

  據澎湃新聞記者從蘋果公司了解,該公司確實收到了類似舉報郵件並轉發給了相關部門進行處理。蘋果相關人士稱,若收到投訴郵件轉有關部門處理並回複投訴人,是正常的程序,目前為止並不會公開評論此事。

  不過,12月18日晚,鴻海又發出了第二份聲明,在這一次的聲明中,鴻海稱“有關周刊媒體報道,集團有內鬼導致客戶年損失新台幣900億元的傳聞完全是子虛烏有,也不禁讓人懷疑爆料者是否別有居心、惡意傷害公司”。

  鴻海還強調,相關報道內容公司除了啟動查核機制,並已請有關單位進行偵查,但對於爆料者企圖打擊集團形象之行為,為維護股東權益及公司商譽,公司也將對爆料者保留法律追訴權。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月18日出席活動時,回應媒體問到富士康盜賣零件事件,他說,“我不知道,很多報道看看而已”,並表示,現在自己不再經營,這也是經營者要負起的責任,任何一家生產量相當大的公司,在百萬員工中難免會有1至2位發生不合理的事情,一切都將依法辦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