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企明年併購意願勁

2019-12-24
来源:香港商报

  睇好經濟前景 綢繆長期增長

  【香港商報网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23日發布的《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報告》顯示,近七成亞太區企業高級主管對全球經濟抱持信心,認為近期不會出現衰退。而為促進增長,多達近半企業計劃未來一年內進行併購交易。

  多數企業料亞太經濟反彈

  安永每兩年發布一次「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報告」,本次調查對象包括來自45個國家的共2900家企業高級主管,其中749家為亞太企業。

  針對亞太地區的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2%的亞太受訪主管認為全球經濟正在增長,58%的受訪主管認為看好本地區經濟前景。同時,有68%的主管認為近期不會出現全球經濟衰退,比全球受訪者高出14個百分點,且大多數亞太地區高級主管對本地區的經濟展望預測為「將反彈上升」。

  貿易摩擦未蝕併購吸引力

  安永表示,這反映出亞太地區企業主管對全球與本地經濟的穩定性抱持信心。同時,亞太企業打算通過併購作為促進增長途徑的意願非常強烈。

  調查顯示,49%的受訪亞太區企業高級主管稱,計劃在未來一年內進行收購,比率超過近10年亞太地區的調查平均率42%,凸顯貿易摩擦帶來的不確定性並未削減併購交易吸引力。其中,有46%的受訪中國企業和57%的受訪日本企業願意嘗試進行併購,而受青睞的併購對象主要集中在美國、中國和英國。

  安永認為,影響亞太地區的不利因素反而促進併購活動,說明併購已被視為拓展新市場以及獲得新科技、新產能的途徑,藉此促進企業增長。調查顯示,67%的受訪亞太企業持續通過企業創投資金及外部資金來投資新科技。亞太地區企業未來一年內最熱門的前三大投資領域分別為生物科技、科技以及第一次上榜的媒體娛樂業。

  安永認為,新科技重新定義了企業所處的競爭環境,企業必須加大對科技領域的投資,放可抓住長期增長契機。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