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脫歐風險重現 英鎊跌勢恐加劇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英國大選大獲全勝,隨即着手兌現選舉承諾,擬修改其英國脫歐協議,確保脫歐後過渡期會在明年底準時結束。

  不過,約翰遜當地時間17日表示,無論有沒有達成貿易協議,都將確保在2020年底之前脫離歐盟。歐盟領導人此前曾警告稱,很可能無法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日之後的11個月內完成約翰遜想要的那種協議。

  政府拒延長脫歐過渡期

  與此同時,英國新一屆國會議員當天亦宣誓就職,並重選來自工黨的賀立紳為新任下議院議長。首相府指,新政府將在20日送交下議院「闖關」的脫歐方案中,加入排除延長脫歐過渡期的條款。

  受約翰遜言論的影響,英鎊兌美元一路暴跌逾210點,觸及1.3127低點,跌幅達1.5%,勢創2018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INTLFCStone駐新加坡的外匯交易員表示,市場逐漸意識到約翰遜實際上說到做到,英國脫歐無論如何都會發生。如果情況惡化,英鎊兌美元可能跌至1.20。

  瑞穗證券首席外匯策略師表示,按常理推斷,草擬貿易協議起碼花逾一年,市場已假定脫歐後過渡期會延長。瑞穗續指,約翰遜在英國大選勝得極為漂亮,讓他可以採取強硬態度,市場無疑不太喜歡,直指英鎊短暫升浪已完結,英國經濟將下滑,人員和企業都因脫歐逃離英國。

  據報歐盟亦不看好英歐能在不足一年內談攏,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早前明言部分議題要留待2020年後討論,如航空及金融方面,又形容要短時間完成新關係談判具挑戰性。不過,要約翰遜主動延長過渡期是不可能,《衛報》指歐盟深知這一點,已準備退而求其次,由歐盟主動向英國提出延遲,增加成事機會,但約翰遜今次改動無疑是自拆安全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