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释放利好市场飙升,彭博:中美已达协议

2019-12-13
来源:证券时报

  【香港商报网讯】又是一个多事的夜晚!不过,似乎都是好消息。

  临近子夜时分,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在其推特上“官宣”了一个大消息,全球风险资产的人气瞬间被他撩拨起来。人民币瞬间飙涨600点,前几个交易日略显平淡的欧美股市集体反攻,A50直线拉升。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临近北京时间子夜的时候,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官宣”了相关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他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乐观预期。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非常接近与中国达成一个大协议。 他们想要协议,我们也是! 

  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已经批准协议,中美谈判代表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原则性一致,但还需要落实到文本。

       来看看行情吧。

  全球风险资产集体飙升

  受外围利好刺激,首先反应的中国资产是离岸人民币,本来略显弱势的离岸人民币突然飙升逾600点,并回到7以内。  

 

  接着A50反应也相当剧烈,出现直线拉升的行情,涨幅达112点,也未见止涨迹象。  

  欧美股市更是强势表演,美国三大股指均突破历史新高。随后,美股三大指数悉数涨超1%,道指涨近300点,苹果日内转涨,目前涨0.4%,此前一度跌超1%。芯片类股集体上涨,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2.4%,台积电涨超4%欧洲主要股指全线飘红。  

  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也全线飙升。  

  与此同时,避险资产皆出现一定程度的跳水。  

  12日晚上都发生了什么

  事实上,12日晚上注定不会平静。全球市场都在盯着三件事,一是欧洲央行议息,二是白宫召开会议,三是英国下议院大选。

  关于欧洲央行议息。欧洲央行周四在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关键利率不变,并重申关键利率将继续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此举符合预期,一方面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且通胀远未达到目标,另一方面欧央行需要时间让已下达的大规模宽松措施传导至整个经济领域。

  新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需要长时间高度宽松的政策立场,央行准备根据需要调整所有工具,将密切关注通胀进展。负利率看起来起了作用,欧洲央行意识到负利率的副作用并予以关注。成立关于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特别小组”,预计将在2020年年中出结果,欧洲央行应在CBDC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计划1月开始政策评估,预计2020年年底前将完成评估,(政策)目标将是政策评估的核心和中心,评估将包括气候变化和不平等问题。初步迹象表明,经济增速企稳、潜在通胀走强,就业和薪资对经济韧性形成支撑。贸易疲弱,全球的不确定性损害了投资增速。

  关于白宫的会议,12日路透社曾就此事进行过报道,涉及到全球贸易争端,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做一个决定。而就在临近北京时间子夜的时候,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官宣”了相关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他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乐观预期。

       
     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已经批准协议,中美谈判代表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原则性一致,但还需要落实到文本。

  协议内容包括推迟12月15号对1600亿美金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并提出了撤回现有关税的时间表。目前,美国已经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对另外1100亿美金商品加征15%的关税。

  彭博社称,双方正在讨论把现有关税降低(最高)一半。作为交换,中方承诺购买美国更多农产品,并采取更多行动保护知识产权。另外,中美还就不操纵本国货币达成一致。

  商务部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中美经贸磋商相关问题时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向大家透露。

  高峰还介绍,目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根据相关企业的申请,有序开展部分自美进口大豆、猪肉等商品加征关税的排除工作。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2日)下午15:00,英国大选投票开始,这是英国四年来第三次进行大选。市场基本消化了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领导的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将成为多数党这一事实。YouGov的最终民调预计,保守党将拿到超出半数28个席位,比此前的估计要少得多。

  民调还显示,无论是悬浮议会,还是更稳固的保守党多数,都不能排除其存在的可能性。北京时间12月13日06:00,投票结束,BBC将发布投票结束后的民调数据。分析人士认为,英镑将会在此时产生较大的波动。保守党如果能占领多数,英镑则会上涨,其他任何结果都可能让英镑贬值。

  中国金融市场亦有向好预期

  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中国金融体系有一个整体的、较高的评价: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国金策略李立峰表示,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于A股中长期风险偏好的企稳回升。

  会议明确了对“经济增长、财政与货币”的权威定调:“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202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央明确表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2020年需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基于此,我们预计2020年多次“降准降息”可期。

  此次通稿中并未出现“去杠杆”字句,而是强调“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基于此,预计2020年束缚企业投融资的政策有望边际放松,“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成为2020年主要任务。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此次会议指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表明不会大幅加杠杆,杠杆率基本稳定预示可以小幅上升,但更多的是结构性加杠杆,即通过“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力图降低国企杠杆率,为扶持民企等高效部门促进结构调整可以加杠杆,为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适当增加政府杠杆率。因此,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货币供应量M2增速只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國經濟保穩定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呂希蘊報道: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依然是「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穩字當頭,並在五個統籌基礎上首次增加「保穩定」,更加突出民生政策,強調社會政策托底。同時,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學者預料2020年經濟增速目標預計設定在6.0%左右,但實現這個增長目標絕不會搞刺激政策,而是堅定改革和高質量增長。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注重民生政策強調「托底」

  會議提出穩中求進總基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高質量發展總的要求目標。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這些總體上與2018年會議提出的無變化,體現了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但有些提法出現一些變化,比如提到微觀政策要活、宏觀政策要穩、社會政策托底,其中「托底」強調較多,提到了幾個「保」,說明無論是企業還是地方政府有些困難比較大。他同時表示,在促進新動能培育、調結構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會議強調需求結構的升級和產業升級之間要相互配合相互促進,並提出加大養老、消費、旅遊、文化、資訊、健康和體育等投資,特別強調了「一老一少」的問題。

  在穩字當頭的總要求下,會議將民生政策放在更加靠前的位置,要求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政府要「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對於就業、子女上學難問題、住房問題等方面做出更多要求和部署。

  此外,在過去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之外第一次增加了「保穩定」,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王遠鴻認為,保穩定主要針對經濟和社會大局的穩定。穩定是這些年中國經濟發展或結構升級的重要前提。在內外各種風險加劇情況下,保障經濟、社會不出現大問題很重要。

  防金融風險取得階段性成果

  三大攻堅戰順序大調整,前兩年順序都是防風險、脫貧、防污染,今年變成了脫貧、防污染、防風險。而且對防風險的表述相對樂觀,「我國金融體系總體健康,具備化解各類風險的能力」。王遠鴻認為,金融部門在去槓桿、防風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經過三年攻堅後取得階段性的成果,降低了槓桿,一些主要的金融問題得到了處置,總體上金融風險可控,風險可能不再那麼突出了。不過他同時強調,金融防風險必定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尤其是金融進一步開放的情況下,在開放、發展的同時防範住風險,還是很重要的一項工作。

  明年經濟增長目標大概率6%左右

  近期關於明年經濟是否「保6」的爭論頗多。此次會議強調,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王遠鴻分析,根據原來的計算,要實現2020年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如果2019年GDP是6.1%,明年可能還要在6.1%左右,即需要保持在6%以上,這樣的要求還是剛性的。但由於第四次經濟普查後上調了2018年GDP,2018年比原來實際增加了1.89萬億,則對於2020年的經濟增長速度要求壓力實際上變小,「明年在6%左右,甚至低於6%,比如5.7%、5.8%也可以達到『翻一番』的目標,從這個意義上6%就不是那麼非常的重要了」。

  不過,考慮到每年還要大概有1100萬到1300萬的新增就業人口,尤其考慮到貿易摩擦情況下穩就業,「還是要保持必要的經濟增長,還是需要保持在6%左右」。王遠鴻表示,「6%左右」本身就是一個區間,而且區間可以大可以小,比如5.7%到6.3%,或者5.8%到6.2%等類似區間都可以,2020年可能稍微放寬一點,「若不在非常特殊情況下或出現不可預期的因素,還是希望6%以上。因為有實現小康和『翻一番』的前提目標。」

  王遠鴻認為,在正常風險範圍內,比如貿易摩擦不繼續非常大的升級,就目前情況下應該可以實現6%增長。若抽到外部衝擊較大,可能會跌到6%以下甚至更低,政策可以相機調控,而且中國市場空間和內部發展差異性很大,有空間也有辦法保持穩定增長。

  不搞刺激堅定改革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近日提出用刺激性辦法「保6」還是用改革的辦法「穩5」問題,在他看來用一種刺激性政策試圖達到超過潛在增長率的增速,實際上是寅吃卯糧。他建議從明年開始經濟工作的重點要放到挖掘新的結構性潛能的改革和政策調整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特別強調了不搞大水漫灌,要加大改革和用新的發展理念做引導。要保持穩定,宏觀政策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托底等基本上三大政策取向。」王遠鴻說,宏觀政策與2019年差不多,並強調未來不搞刺激,還是要通過創新、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的辦法,把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搞上去,這是出發點。

  此前有觀點認為,明年一般公共預算赤字率可考慮由今年的2.8%上調至3%甚至以上水平。王遠鴻表示,積極財政政策包括減稅、降費、增加政府開支。國際上通用赤字率一般不會超過3%,目前中國赤字率2.8%,還有提升的空間但也不會提升的特別多。

  內地經濟穩健對港有正面影響

  對於中央經濟會議表達的基本內容,資深金融及銀行投資家溫天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此次經濟工作會議所傳達的資訊,是符合先前的預期的,會議提出的規劃和部署亦是預期之中正常的延續。當下中央決定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重視貨幣政策保證合理的流動性,以及對民間中小企融資問題的幫扶等措施,將會有助於拉動內需,繼而拉動經濟。

  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表達的內容,對於香港來說會是一個良好的信號,亦是一次難得機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尤其在融資方面應當繼續發揮優勢,比如內地對於民營及中小企的積極措施,亦將有利於其融資。當內地經濟維穩漸入佳境,也會是對香港經濟發展的正面鋪墊,尤其是香港在經歷修例風波,經濟受到極大影響的情況下,可把握住當下的積極信號和機會,平息風波,抓緊實現經濟的逐步恢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