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阻挠将致国际贸易“最高法院”停摆

2019-12-09
来源:新华网

  新華社記者淩馨

  由於具有對國際貿易爭端的終審判決權,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又被稱作國際貿易的“最高法院”。近兩年,美國一再濫用世貿組織一票否決機制,單方面阻撓上訴機構遴選新成員,到本月11日這一“最高法院”將因只剩最後一名“法官”無法受理新案件,遭遇世貿組織成立近25年來的首次“停擺”危機。

  美兩年29次動用一票否決權

  11月22日舉行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例會上,墨西哥代表世貿組織117個成員又一次建議:啟動上訴機構新法官遴選程序,以填補目前已空缺和即將空缺的法官席位。美國對此的回應是,由於美方此前提出的“體制性”問題尚未得到解決,不支持啟動新法官遴選的建議。

  這是過去兩年裏世貿組織成員第29次提出類似建議,也是美國第29次動用一票否決權予以阻撓。這一次否決後,上訴機構在年底陷入“停擺”已成定局。

  上訴機構常設七個法官席位。經過遴選產生的法官,一屆任期為四年,可以連任一屆。法官遴選程序遵循世貿組織成員協商一致的原則,也就是“一票否決”原則,即所有164個成員全部同意的情況下,遴選程序才能順利進行。

  自2017年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美國以所謂上訴機構“越權裁決”、“審理超期”、法官“超期服役”等多項問題為由,將上訴機構裁決與遴選掛鉤,頻頻動用一票否決權,單方面反對啟動對新法官的遴選程序,致使在任法官人數一再縮減。

  由於美國的頻頻阻撓,目前上訴機構只剩三名法官,其中兩名法官的任期行將結束。從本月11日開始,上訴機構將只剩一名法官在任。世貿組織規定,針對任何一起貿易爭端案件,須由三名法官聯合審理並作出裁決。因此,屆時上訴機構將由於法官人數不足而無法受理任何新案件,陷入“停擺”狀態。

  “叢林法則”替代多邊規則

  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對於上訴機構“停擺”將給國際經貿秩序帶來的影響表示憂慮。在11月22日的會議上,挪威代表警告,國際貿易的“冬天正在來臨”。中方代表強調,“上訴機構的危機是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危機”。缺少了可以正常運轉的上訴機構,成員們在過去20多年間享有的“安全和可預測的”國際貿易環境將會消失,整個體制將“駛向未知的水域”。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際貿易“最高法院”,上訴機構不僅對國際貿易爭端有終審判決權,其裁決結果還具有強制執行力。對於拒不執行上訴機構裁決的成員,世貿組織可授權對其進行貿易報複。也因此,世貿組織被稱作帶“牙齒”的國際組織。一旦上訴機構“停擺”,世貿組織將只能發布不具強制執行力的“初裁”報告,那么它約束成員遵守國際貿易規則的能力將大大削弱。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警告,全球貿易規則得不到切實履行,世界經濟就將倒退回“叢林法則”時代。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專家西蒙·萊斯特也警告,我們將“從一個以規則為導向的(國際貿易)體系向一個以力量為導向的體系轉變”。

  臨時替代方案作用有限

  針對美國提出的所謂上訴機構“體制性”問題,世貿組織很多成員提出解決方案。去年11月,中國、歐盟等成員向世貿組織提交關於上訴機構改革的聯合提案,對美國提出的問題逐條予以回應,給出建設性改革方案。隨後,加拿大和日本也提出改革方案。美國對這些改革方案置若罔聞,反複強調問題,拒絕討論解決辦法。

  面對上訴機構“停擺”危機,部分世貿組織成員拿出臨時替代方案。歐盟、加拿大和挪威表示,將在上訴機構“停擺”期間,啟動“臨時上訴仲裁”程序。具體來說,在上訴機構缺員的情況下,由世貿組織總幹事從已離任的上訴機構法官中挑選“仲裁員”,對有爭議的“初裁”報告進行複審,仲裁員發布的仲裁報告將與上訴機構報告具有同等效力,相當於“終審判決”。當然,這一替代方案只限於在歐盟、加拿大和挪威三方之間使用,而無法擴展到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的相關案件之中。

  另外,也有貿易專家建議,爭端雙方可以協商並接受將“初裁”報告作為最終裁決結果,從而避免爭端解決陷入“懸而未決”的境地。

  無論如何,這些替代方案只能在短期內緩解上訴機構“停擺”給解決國際貿易爭端帶來的問題。如何繼續保證世貿規則的一致性和可預見性,如何繼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將是擺在世貿組織成員面前的長期課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