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西商大会要来了!解读招商引资的“西安密码”

2019-12-26
来源:西安发布

  2017年夏天,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拉开帷幕。伴随着这场展示全球西商风采、弘扬西商精神、打响西商品牌的盛会,近年来西安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一项项惠企政策出台实施、一批批项目签约落地......这片让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已然日渐肥沃。

  目前,第三届西商大会开幕在即,也即将为西安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招强引新成效显著

  1-10月我市实际引进内资

  总量排名全省第一

  经济发展,招商先行。招商引资成果是一个地区对外展示的旗帜,是衡量地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标志。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推介活动重点突出、项目落地逐步推进、招商环境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

  伴随着滴滴丝路总部、中国普天丝路总部等一批批项目的相继落户,1—10月,我市实际引进内资达3271.76亿元,完成全年3426亿元目标任务的95.50%,同比增长13.22%,完成任务进度、总量均排名全省第一,预计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也将顺利完成70亿美元任务。

  在这一项项数据背后,是一次次主动、科学、精准、专业的对接和洽谈。

  翻开今年我市的招商引资成绩单,招强引新成效显著成为一大亮点。今年以来,我市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特点规律,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思路,围绕税源性的项目、提升产业优势的项目、聚链补链强链的项目,瞄准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深度分析我市先进制造产业链的现状和需求,举办了以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为主题的多场精准产业招商活动,着力打造产业能级高、集聚辐射能力强、资源配置效率优的西安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推动腾讯云研发中心落地,高新区、腾讯以及东华软件三方签订了东华丝路总部和腾讯云丝路总部云基地项目协议,航天基地与腾讯签订了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项目协议,航空基地与腾讯云签署西安航空基地腾讯云工业云基地合作协议等,成为推动众多资源和生态企业布局我市的最好见证。

  此外,全市共签约三星工厂产线升级项目、西安绿地之心项目、中冶集团西北总部项目等投资额过百亿元合同项目19个,为全市产业结构升级注入了活力。

  招商活动广泛开展

  全面搭载投资平台

  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对创业者来说蕴藏着无限的商机。今年以来,我市以丝博会、进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大型活动为载体,形成了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招商活动的良好局面,各类亮点纷呈的招商活动,多种形式新颖的招商方式,不断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平台。

  在第四届丝博会期间,西安代表团举办了2019年对话美国硅谷科创企业、中日卫生健康产业合作恳谈会等一系列引领性、导向性、国际性的会议和促进活动,邀请到了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重点客商1120人参会。丝博会期间,全市签约了一大批内外资合同项目,总投资额数量可观。

  与此同时,在2019欧亚经济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项项活动中,西安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不久前的进博会期间,全市共举行8场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在陕西省采购与投资说明会上,我市3个投资合作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总投资42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五个扎实”要求和“追赶超越”定位,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当前我市正坚持以十项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全面推进西安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真招、实招,正在不断助推西安追赶超越。

  服务保障不断优化

  全力提升投资环境

  2019年7月20日,位于高新区的望庭国际青啤社区客厅吧正式开业。至此,隶属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文化餐饮品牌来到西安。这个在国内外均享有盛誉的品牌落户西安仅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令人惊叹的速度背后是企业对于西安创业投资环境的高度认可,也是西安全力提升投资环境的缩影。

  围绕招商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3个关键环节,打出招商项目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全链条、全周期、全责任闭环的“组合拳”;为企业的投资落地深入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十项服务机制”,实现专班对接、专人服务、全程跟踪;坚持每季度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专题会、每周组织重点项目推进会,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今年以来,我市投资合作局共召开推进会34次,持续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建立完善“1+N+1”统筹机制体系,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市域统筹。《西安2019投资手册》《西安2019重点招商项目册》《西安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西安投资地图》等招商资料的编印纷发,在大力营造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的同时,也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