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5G“备战” 半导体业将被全面“引燃”

2019-12-30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台媒:5G“备战”,半导体业将被全面“引燃”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 台湾媒体报道称,5G为2020年全球产业最大焦点,手机、半导体产业预计将明显受惠,其中半导体产业更会得到全面性的带动;在品牌智能手机方面,预计苹果仍为旗舰机市场的最大赢家。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27日报道,5G即将在明年于全球大规模应用,尽管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长将因换机周期较长难以呈现“大爆发”势头,但整体半导体产业的增长力道将持续强劲。
 
  报道称,调研报告指出,随着5G带动的规格升级,将带动隐含价值提升并驱动全球半导体产业于2020年至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上看5%至10%,对比2017年至2019年的个位数增长明显放大。报告预估,2020年下半年苹果5G iPhone出货将达8000万部。
 
  就5G来说,全球电信业者的基础建设时间将拉得很长,但基站的建设将随5G智能手机大量生产后于明年下半年加速,5G普及的速度恐将远快于4G,主要原因包括5G有更多的系统单芯片,且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厂商大力积极推出,目前已出现定价3000元人民币的5G智能手机。
 
  报道介绍,5G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将是全面性的,预计5G将带动半导体产业,发展相较2019年更加活跃。
 
  核心提示:报道称,5G为2020年全球产业最大焦点,手机、半导体产业预计将明显受惠,其中半导体产业更会得到全面性的带动。
 
  [延伸阅读]金额跃增136%!这个国家“大手笔”投资半导体材料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称,随着政府致力于提升在尖端科技产业的全球竞争力,韩国2020年对未来工业材料和纳米科技的公共投资将跃增136%。
 
  据台湾《经济日报》网站12月22日援引韩联社的报道称,这项投资的总金额达2336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65.6韩元),较今年的总额988亿韩元飙增136%。韩国有关机构12月22日表示,该投资项目将聚焦于购买原厂技术、扩大研发基础设施,以及建立强健的商业生态系。
 
  报道称,据介绍,相关研发经费为1280亿韩元。
 
  在研发方面,明年将对先进纳米技术与材料产业投入巨资,范围将从微型传感器和零组件,横跨到医疗、能源及环境等领域;部分资金将用于协助研发和取得关键新技术的专利;剩下的资金将帮助韩国降低对国外零组件的依赖。
 
  报道介绍,韩国政府也斥巨资支持在韩国国内扩大生产先进半导体材料,还会投入资金用于将技术与产品推向市场。
 
  另据台湾《联合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全球投资银行近来出具研究报告指出,明年韩国半导体业料将复苏,带动该国股市大盘——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达到2300点。今年KOSPI平均为2100点。
 
  法国巴黎银行近日调高韩股评级表现,并称半导体市场周期已经触底,明年将开始攀涨,而这预示着,经济将出现周期性复苏。
 
  报道称,该投行在报告中指出,库存过剩情形将于明年逐渐减少,数据中心跟智能手机制造商需求将恢复,KOSPI平均水位为2325点。
 
  瑞士信贷近日的报告也指出,韩国半导体、汽车与石化业明年获利将增三成,其中以芯片产业表现最佳。美国投资银行大摩上月也因芯片价格稳定、库存正常跟5G服务需求增加,将韩股表现调升。
 
  报道介绍,不过,花旗则悲观看待明年韩股表现,该银行在11月29日出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尽管市场迈入新的一年,但我们宁愿等待下一次下跌后再转为看多。”
 
图为位于韩国首尔三星电子集团总部。新华社/EPA欧新
 
  [延伸阅读]关键指标暗示:半导体行业正出现变化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台媒称,半导体行业三项指标出现回暖迹象,科技产业需求回温可望令韩国这样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受益,进而带动亚洲全区供应链复苏。
 
  台湾《经济日报》12月20日报道称,半导体销售是全球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指标,因为从智能手机到笔记本电脑、电视和汽车,都需要使用半导体。需求动能若能持久性地恢复,对韩国特别有帮助。今年韩国经济增长交出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成绩单”。
 
  报道援引彭博社的分析,三项展现全球半导体业需求转强的指标分别是:扩充产能、芯片价格和芯片库存。
 
  扩充产能是最明显的芯片产出领先指标之一。根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组织(SEMI),10月芯片制造设备出货数字达到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北美地区最新的半导体生产设备出货数据,支持了半导体销售将持续上扬的看法。
 
  目前芯片价格还没上涨。不过市场研调公司inSpectrum调查到的存储芯片价格显示,存储芯片价格现已止跌回稳。法国研究机构Yole Developpement研究主管麦克·霍华德也说,之前市场供过于求情况严重,“现在库存已经开始下降。”
 
  韩国供应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DRAM存储芯片,堆放在其国内仓库里的半导体库存今年7月触及高峰。根据韩国政府统计局的资料,韩国9月芯片库存比8月少了16%,这是2017年6月以来的最大减幅,同一期间,全球芯片销售上扬3.4%,创2017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
 
  标普亚太首席经济学者肖恩·罗奇说:“我想已经是触底了,现在开始再次反弹。”
 
 
  [延伸阅读]最新预测显示全球半导体行业重要变化 中国成推动因素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称,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12月10日发布预测称,半导体设备的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将比上年增长9.8%,达到668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刷新创出此前最高的2018年的644亿美元纪录。预计存储器投资的恢复和面向“逻辑半导体”的投资将拉动市场。中国大陆市场的新增需求也有望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1日报道,针对2019年和2020年的销售额,该协会上调了9月时的预测。2019年的销售额将比上年减少10.5%,降至576亿美元,时隔4年低于上年,但2020年将比上年增长5.5%,恢复至608亿美元。据悉,目前存储器投资的启动迟缓,但用于逻辑半导体的设备投资保持坚挺。
 
  报道称,半导体存储器的库存调整预计持续至2020年上半年。用于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等的NAND型存储器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迎来投资复苏。另一方面,面向DRAM的投资将持续低迷至2020年后半段。据悉,存储器市场整体的全面复苏要等到2021年。
 
  中国大陆推进半导体国产化的举措取得进展,到2021年设备销售额将超过160亿美元。中国大陆预计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超过韩国和台湾地区。
 
资料图片。新华社
 
  [延伸阅读]日媒:台湾地区半导体人才加速流向大陆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大陆正在加快从拥有高端半导体人才的台湾地区引进人才。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累计从台湾地区引进相关人才3000多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5日报道,“希望参与大项目,提高作为技术人员的自身价值,这是理所当然的吧。”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回乡探亲的台北市内如此表示。他于2018年秋季离开工作多年的台湾某大型半导体厂商,跳槽到大陆企业。他说,在当地,工资增至两倍以上,自己能与家人一起过着没有任何不便的生活。
 
  报道介绍,在台湾地区,这样的技术人员不在少数。经济杂志《商业周刊》报道称,截至目前,从台湾地区前往大陆企业工作的半导体技术人员超过3000人。在台湾地区涉足半导体开发的技术人员约逾4万人,流向大陆的技术人员数量已达到整体的近一成。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人才流向大陆正在加速。
 
  报道表示,大陆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方针逐渐明确,这对岛内半导体人才流向大陆的趋势推波助澜。
 
  报道称,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统计显示,在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领域,中国大陆到2020年也有望超过台湾地区。
 
  [延伸阅读]全球半导体第三季出货金额增长12%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台媒称,根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组织(SEMI)最新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总额达1490亿美元,较前一季度增长12%,但较去年同期下滑6%。
 
  据台湾《经济日报》12月4日报道,其中,台湾地区半导体设备出货39亿美元,季增21%,也较去年同期增加34%。中国大陆出货34.4亿美元,季增2%;北美地区出货24.9亿美元,居第3位;韩国出货22亿美元,居第4位,较第2季度减少15%,也较去年同期减少36%。
 
  SEMI全球销售负责人曹世纶表示,全球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止跌回升,主要因为台湾地区及北美地区的强劲需求;其中,台湾地区更因为先进制程投资带动,较去年同期增长34%。
 
  台湾《经济日报》、台湾“中央社”都认为,先进制程投资的增加明显带动台湾地区半导体出货总额。其中,台积电增加7纳米与5纳米制程技术的投资,是台湾半导体设备出货居各地区之首的关键。
 
  据报道,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或达140亿至150亿美元,可望创史上新高纪录,并且,台积电明年资本支出仍将维持与今年相当的水平。
 
  数据由SEMI与日本半导体设备产业协会共同汇集,全球80多家半导体设备公司每月定期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